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3月14日,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根据上级指导意见,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这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包括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述职以及民主评议党员三个环节。

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会前分享有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等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在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基础上,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支部郑浩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进行报告。报告包括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三个部分。首先,郑浩同志回顾、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其次,郑浩同志主要介绍了为什么要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因为这是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最后,郑浩同志分析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为青年学生应当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支部书记述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支部苏志远同志就2021年党支部工作内容作出述职报告。在过去的一年中,主要工作包括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生活的内容安排与创新形式、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等内容。目前存在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支部工作内容需要丰富以及党员宗旨意识尚需提高等不足之处。面对未来,应当立足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引领、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如何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等理论命题,开展新一阶段的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方法。”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支部党员同志按照此次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主要围绕思想、学习、生活和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员大会上认真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从善如流,从恶如崩”,党员同志在此次评议中均能自我剖析,不怕亮丑,在客观的评价、相互评价基础上,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新的改进要求,增强党支部、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