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七秩芳华育桃李,志愿法大凝力量”——21级刑法1班党支部4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4月25日晚,法大刑司院21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综合楼0422教室召开题为“七秩芳华育桃李 志愿法大凝力量”党日活动,全班同学均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冬奥精神学习;第二部分是“重大国家活动中的志愿法大人”主题汇报;第三部分是党员发展评价规范审议。由党支部书记刘运强主持本次活动。

(一)冬奥精神学习


活动如期开始。在会议召开前,各理论学习小组就冬奥精神进行了学习,会上由纪丙磊同学、王语嫣同学、郑锦霞同学和华钦卿同学进行了专题汇报,并由大家进行集中学习。

纪丙磊同学以习主席给冬奥健儿的回信为学习资料,从信件内容、信件精神和个人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习主席给翊鸣同学进行了回信,体现了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纪同学的感悟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青年强,则国强。北京冬奥会圆满结束,我国冬奥健儿取得了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如此优异成绩得益于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其二,我们要乐于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能够见证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迈进,是我们的幸运;生在一个和平、富强的中国,我辈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力量。其三,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新时代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王语嫣同学认为,冬奥健儿取得优异成绩与以下的两个原因息息相关:首先,在外部环境上,健儿们“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其次,冬奥健儿乃至所有的运动员取得成功,除了外在环境的支持,更大程度上离不开自身百折不挠的努力和付出。王语嫣同学由此联想到自己的校园生活,我校也刚刚举办了迎接70周年校庆的运动会,王语嫣非常热心,只要有同学参加的比赛就都会去看,并且提供跑腿、买水、买药、朋友圈赛事预告和成绩宣传等后勤保障服务。谷爱凌说过,“美不是瘦,美是有力量。3公里、5公里都跑不了,连太阳都没晒过的美,不是真正的美,这样的美不是健康的”。因此,她呼吁大家动起来,循序渐进,安全第一。


郑锦霞同学提到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另其印象最深刻的点:本届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如期举行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经过6年多的精心准备和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拼搏,中国战胜了疫情,实现了北京冬奥会的如期开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这些有力举措和实际效果,充分证明了我国疫情防控策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应好好学习,发扬奋发进取的北京冬奥精神,在保持一颗奉献初心的同时,克服困难,突破自我,不断成长。

华钦卿同学认真学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汇报。首先,胸怀大局,理想远大。这一内涵的概括突出了爱国主义为国争光的永恒主题。其次,自信开放,优雅包容。这一内涵概括突出了北京冬奥会精神所蕴涵的远大抱负和深厚骨气。第三,迎难而上,坚韧不拔。这一内涵凸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开拓精神和顽强实践品格。第四,追求卓越,专注打磨。这一内涵突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内涵。第五,共创未来,携手向前。“携手走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精神与“更加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互呼应。华同学认为应充分利用冬奥会场馆设施,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冰雪产业,提高冰雪运动水平,实现冰雪新国向冰雪强国迈进的全新旅途。






(二)“重大国家活动中的志愿法大人”


汪真如同学就重大国家活动中的志愿法大人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这些重大国家活动主要包括阅兵仪式、冬奥会、残奥会的志愿活动以及普法活动、暑期开展的志愿支教活动、社区抗疫工作。首先,在建国七十周年的阅兵仪式上,我校1063名师生参加了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法大人带着荣耀与使命,接受祖国与人民的检阅。其次,在不久前结束的冬奥会、残奥会的志愿活动中,同样能望见法大人的身影。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在中国政法大学“冬奥临时党委”的倡议下,110余名党员师生迅速组建了“党员先锋岗”,在“志愿者之家”封闭管理期间亮身份、强责任、敢担当、带头上。此外,在刚刚过去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在暑期开展的志愿支教活动中,在社区抗疫工作中,在身边一桩桩一件件的志愿服务中,处处可见法大人前行的身影。因此,作为法大学子的一部分,我们应当“追求卓越、志存高远”,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我们青年的价值导向。只有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才能最终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巨轮破浪而行。




(三)党员发展评价规范审议研讨


最后,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了成立“20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学生党员组织发展量化考察小组”的决定,并由量化考察小组副组长、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嘉玮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由支部委员会牵头起草的《21级刑法1班党支部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办法(草案)》。此后,同学们展开了研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经党支部大会决定,本草案在班级内部开展为期三天的征求意见期,其间有修改意见或建议的,通过问卷方式反馈给量化考察小组,并予以调整修改,择期再次审议。


活动最后,刘运强总结到:本次党日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冬奥精神的理解,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法大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进一步使同学们明确了青年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坚定跟党走,以更坚定的自信、更坚决的勇气以及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作为法大人,我们应该时刻保持高昂斗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法大人的身影遍布。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