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 系列分享(三)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将自己的“偶像”焦裕禄介绍给了青年,与同学们就学习焦裕禄精神进行座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喜迎七十周年校庆,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二班开展“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第三篇由入党积极分子、第四学习小组成员张淇同学进行题为《百姓谁不爱好官?——学习焦裕禄精神有感》的分享交流。

百姓谁不爱好官?

——学习焦裕禄精神有感

张淇

(图为分享人 张淇同学)

2017年5月3日,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们难忘的一天。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中将自己的“偶像”焦裕禄介绍给了青年。

今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五周年,我重温焦裕禄人物故事,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深切体会到了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内涵。

“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这是焦裕禄了解到兰考的情况时说的话,不仅如此,焦裕禄庄严承诺:“一定要在3~5年内彻底改变兰考,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在行动上,焦裕禄在来到兰考的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不顾自己患有慢性肝病,坚持实地调查,全县有140多个大队,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120多个。在带领兰考人民进行封沙、治水、改地时,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风沙最大的时候、下着瓢泼大雨的时候、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都能看到焦裕禄奋斗在前的身影。他坚决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使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他仍然用手或者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最后被强行送进医院时,他还问:“兰考是不是下了大雨?”。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离世,年仅42岁,临终前他唯一的心愿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1990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时有感而发,写下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词作: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焦裕禄精神内涵丰富,历久弥新,通过了解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学习焦裕禄精神,阅读相关文献资料,我深深为这样一个时时刻刻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的县委书记而感动,他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考虑的永远是人民的利益。是啊,百姓谁不爱好官,我党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取得这么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像焦裕禄这样的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我不禁联想到我自己,我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普通青年,应该如何向焦裕禄学习,如何传承焦裕禄精神。我在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中找到了答案:“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为当代青年奋斗指明了方向,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代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带领着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现在的“强起来”。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焦裕禄同志那一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带领人民“富起来”,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就是传承先辈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具体到个人,我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认为,现在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克服浮躁之气,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在工作之后,则要牢记公平与正义,不管从事什么法律职业,时刻谨记法律的尊严不可侵犯。另外,在学习和奋斗中,一定会遭遇风浪,也会收获成功的喜悦,我想要用“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这句话勉励自己,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