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的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建构研究”开题报告暨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9月17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担任负责人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的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建构研究”开题报告暨研讨会在湖北大厦贵宾楼五层三峡厅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网信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方法学》编辑部、法治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

开幕式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表示课题研究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探索数字经济的刑事法治规律,并期待课题组能够不断产出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建设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会议随后进行项目的开题报告会和各个子课题的开题报告会。项目首席专家刘艳红教授和各个子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内容进行介绍,指出在数字经济带来新型社会治理问题的背景下,研究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建构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项目的各子课题紧密结合,旨在建立类型化的风险防范体系,克服立法、司法和刑事政策贯通的难点,最终形成系列学术成果。评议环节,各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要意义,结构安排合理,研究内容全面,团队实力强劲,并预祝课题取得丰硕成果。

总结环节,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院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对课题研究框架和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课题组秉承创新精神,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

至此,本次会议顺利落下帷幕,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课题组将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听取开题报告会中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力求以大数据赋能刑事法治,在新时期构建数字经济的刑事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建设。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