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代表队获第十四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   点击量:

十四载风雨兼程,第十四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如约而至。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协办,京津冀高校大学生参与的大学生刑事模拟法庭竞赛。今年第十四届“北模”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8支高校赛队相聚法大,众多专家齐聚军都山下进行指点,共同描绘“北模”的全新篇章。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由2020级本科生魏积宇、陈泰文、杜天一、康蕴仪、谢言及2021级本科生刘佳宁共6位同学组成,由刑事司法学院涂欣筠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在本届赛事中,我校代表队势如破竹、捷报频传,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夺得“团体一等奖”,队员谢言荣获“优秀个人奖”,指导老师涂欣筠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513日上午开始的首轮比赛,我校作为公诉方对阵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由魏积宇、谢言同学担任公诉人,陈泰文同学扮演证人。比赛赛题为“致命瘦身”案,案由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比赛过程中,两位公诉人发挥稳定,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在对手不断辩解、试图脱罪的情况下,以理服人,有条不紊地表达公诉意见,从主客观两个方面论证了被告人的行为符合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构成要件,并且需要承担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致人死亡的法律后果。证人也进入到预设角色当中,作为经历被害人死亡和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的关键证人,向法庭呈现了更为完整的案件事实。最终我校代表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谢言同学获得本场最佳个人。

  第二场比赛于520日上午正式开始,我校作为辩护方对阵北京联合大学,由杜天一、刘佳宁同学担任辩护人,陈泰文同学扮演被告人。该场比赛的赛题为“完美翻新”案,公诉人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依法对被告人李响提起公诉。作为辩护方,我校代表队从犯罪构成要件入手,对被告人的行为是否构成刑法意义上的“生产行为”进行充分论述,并结合司法解释规定,从形式和实质两个层面对销售维修翻新的产品是否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以此充好”进行辩护。比赛过程中,扮演被告人的同学冷静回答对手提出的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展开自我辩护;两位辩护人认真聆听公诉人所发表的公诉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辩护意见,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最终我校代表队取得胜利,杜天一同学获得本场最佳个人。

本届赛事的决赛于528日下午进行,我校作为公诉方迎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康蕴仪、谢言同学担任公诉人,杜天一同学担任证人。比赛赛题为“名画疑云”案,案由为集资诈骗。我校代表队作为公诉方经过严谨论证,从构成非法集资所需满足的“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展开充分论证,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说明被告人的行为符合集资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公诉人通过对案件证据材料的进一步审查后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同时构成洗钱罪,并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证人也表现优异,作为本案的关键证人,真实客观地还原了案件事实。最终,法大代表队取得了决赛的胜利,成功卫冕,谢言同学再次获得最佳个人。

  我校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刑事司法学院赵天红老师、涂欣筠老师、时方老师及教务处陈立强老师对赛队成员们的辛勤指导与帮助,也离不开第十三届竞赛代表队队员惠万通、周子杰、孙芊月、叶诗韵、张于晨及先前队员们对本届代表队的帮助和鼓励,更离不开校团委、教务处等各部门及校学生会为本届比赛提供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