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9年“首届中国网络法学硕博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   点击量:


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内网络法学理论研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规则研究方面的开创者,也一直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是网络法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近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中国网络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法治网络与网络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网络立法问题研讨会等重要活动。

为推进我国网络法学的持续发展,给我国网络法学专业青年人才培养提供一个专门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自2019年起开始主办“中国网络法学硕博论坛”。2019年“首届中国网络法学硕博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承办,以后欢迎各单位承办或联合承办!此次论邀请拟获奖优秀论文作者做主题发言并请专家评议,现就本论坛征文及相关事项发布如下启示:

一、征文对象

征文面向全球高校和研究机构正式注册且在读的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生和硕士研究生,并欢迎法学以外相关专业的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投稿。

二、征文主题

征文主题为“网络环境下的隐私、信息与数据法”,内容包括:

1.隐私、信息与数据法基础理论在网络时代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尤其是考察观念和制度变迁之作、针对长久以来认知误解的澄清之作、探究秩序或权利生成的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之作;

2.网络环境下的隐私、信息与数据法律立法重点研究、司法难点研究,尤其是研究社会新情势和新问题形成的制度沉思之作。

应征作者可结合征文主题自拟题目,尤其欢迎在研究命题、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上有突出创新的论文。网络法其他基础问题、难点问题的投稿也非常欢迎。

三、论文要求

1.字数控制在10000-20000字。

2.格式和注释体例可选择适合自己写作的格式和体例,但应当全文统一,且具体到引用的页码和版面。

3.紧紧围绕前述征文主题展开深入透彻的论证阐释。

4.坚持原创、反对抄袭,符合学术不端检测要求。

5.独著且是近期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包括发表时间较近的)。

四、论文提交

论文提交截止日为2019620日。

请应征作者于截止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将论文、联系方式(包括电话、电子信箱、通讯地址等)一并发至本论坛投稿邮箱wlf@cupl.edu.cn,邮件主题和论文附件烦请统一标注为“作者单位+作者姓名+论文标题”。可以同时发送作者简介(姓名、出生日期、性别、学校、年级、专业、研究方向、学术成果、学习经历等)。

五、论文遴选

本论坛设置“首届中国网络法学硕博论坛论文奖”。

本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应征作者提交的论文予以初步评审,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论文作为拟获奖优秀论文,并由组委会向其发出正式邀请函,邀请其参加本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报告者当中北京市学生每人获得200元参会补助、非北京市学生每人获得600元参会补助。前三名论文作者获得奖金与奖状,优秀论文奖给与奖状和纪念品。

提交与本论坛主题密切相关论文但未入选拟获奖优秀论文的作者,也可自行负担费用参加本论坛。

本论坛不收取会议费。

六、合作单位

优秀论文将推荐至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以及《北大法律评论》等刊物发表。《网络法学研究》提供丰厚稿酬。请在投稿时注明是否接受推荐以及向何刊物推荐的意向。

七、论坛现场

时间:2019629

地点:北京(中国政法大学海淀区研究生院,具体举办地待定)

议程:

1.开幕式。

2.由拟获奖优秀论文作者做主题报告,本论坛组委会邀请的专家予以有针对性评议。

3.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附录一:首届论坛筹备委员会名单

王立梅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研究所所长,《网络法学研究》主编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刑事法评论》主编,《月旦刑事法评论》大陆地区主编,《中外法学》责任编辑

丁晓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国家网信办和教育部北航网络空间治理研究基地主任助理

刘金瑞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网络信息法学研究》执行主编

刘灿华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网络信息法学研究》副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副教授,数据法盟主理人,上海市行政法学会秘书长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网络犯罪与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怀胜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副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讲师

商希雪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讲师

郭旨龙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讲师


附录二:论文评审规则

1.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给本届论坛联系人后,由联系人进行隐名处理,并发给筹委会各成员进行评审。

2.论文提交截止日期届满后,筹委会成员各自从所有论文中选取论文若干,所选论文数量可以少于、但不超过论坛拟讨论的篇数。

3.联系人汇总筹委会各成员论文选取情况后,统计各论文所得票数,根据得票多少确定拟讨论的篇目。

4.在第一轮投票后,选出的论文篇数未达到拟讨论的篇数的,筹委会将在剩余的论文中继续进行投票,方法同上,直至选出拟讨论的篇数为止。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

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

2019522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