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教务

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德国刑法与刑事诉讼法最新发展”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点击量:


       2019年4月12日下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Albrecht教授应邀在学院路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德国刑法与刑事诉讼法最新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主持,王平教授和岳礼玲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和简要翻译。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林静副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黄河博士等参加讲座。



        近三个半小时的讲座中,Albrecht教授从德国刑事司法案件过滤机制为切入点,分享了德国罚金刑和替代性惩罚措施改革成就,尤其是禁止驾驶作为一种附加刑,适用对象从原来的道路交通犯罪扩展到了一般犯罪,这体现了德国刑事政策对刑罚措施的影响。此外,因反恐形势之需要,德国立法者将有组织犯罪的预备行为单独犯罪化,表明了立法者对这些严重暴力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随着讲座进一步深入,Albrecht教授从刑事诉讼法的最新走向中,就秘密侦查、DNA筛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等侦查措施的发展以及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了最新的刑事诉讼法修法情况。另外,对实践中存在较大争议的认罪协商制度也勾列出了新的发展走向。在讲座讨论环节,学生们就性犯罪的立法修改、认罪协商中的上诉问题与教授进行了互动。



    在讲座最后环节,王平教授回顾了自己十六年前曾在马普所的访学经历,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能去德国马普所交流访学,另外,王平教授还就诉讼分流情况(Diversion)和预备行为犯罪化等话题作了精彩的分析和评论。讲座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文/图| 黄河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陈诺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