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教务

“经济犯罪与刑罚”课程设计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   点击量:

2021620日上午9点,由王志远教授、时方副教授发起的经济犯罪与刑罚课程设计专题研讨会于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二层B210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律师、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巍、腾讯研究院张娜博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汪佩琳、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张百成律师,围绕课程专题、课程资料、课程进展方式等问题共同展开研讨;我院参会的老师有郭金霞副院长、王志远教授、时方副教授、詹奇玮老师。


王志远教授首先阐述了“经济犯罪与刑罚”课程改革的初衷:考虑到经济刑法,尤其是金融刑法所具有的学科交叉性质,基于学科融合的方式,希望通过跨学科专题研讨的方式实现教学方式的变革,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保证人才培养与实践需要的契合;并对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提出了初步的设想:未来的“经济犯罪与刑罚”课程可设置8个实践前沿专题;在授课形式上,提前向学生发放资料预习,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来自不同相关领域的专家点睛讲授,并以师生研讨的形式完成知识的传授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


郭金霞副院长指出,对于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本科课程进行改革是值得提倡的努力方向;并建议此次教学改革尝试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也要与实践课相区别,真正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建议在课程形式上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线上由专家录课,对刑法总论、分论知识进行学习;在线下则侧重实战经验,实现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互动;同时建议注意想办法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在授课方式上,结合“学科之间真正融合、面对面、交叉对谈”的课程改革宗旨,各位与会专家展开了充分讨论。钱列阳主任提出了三点设想,首先面对面研讨方式是最佳的学习方式,理论和实务的衔接可以实现画龙点睛;其次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有证券、信托、虚拟货币、洗钱、非法集资、网络侦查等问题;可以用40分钟左右进行梳理基础知识,之后进行实务研讨。张娜博士同样认为,鉴于某些实践内容的前沿性和理论梳理的缺乏,需要面对面沟通。


在专题确立上,李巍老师认为需要关注的重点章节是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五章,并从“来源”、“去处”考察是否构成犯罪,涉及证券融资、虚拟货币、税收征管等问题也值得关注;汪佩琳检察官则建议应当关注洗钱犯罪、非法集资犯罪以及电子数据的审查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张娜博士认为,网络新型犯罪类型值得我们关注,需要了解其犯罪链条和犯罪手法,虚拟货币问题也需要结合现有案例对其性质进行讨论,特别是当前其作为货币被用于境外非法结算,是儿童色情、网络黑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时方副教授、詹奇玮老师和张百成律师也都依次发言,针对研讨会主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后,王志远教授对与会人员的发言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向与会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至此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