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研究

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一)

发布日期:2019-05-27  来源:   点击量:

讲座题目:刑法教义学方法论

讲座教授:

陈兴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哲学、刑法教义学、判例刑法学;主要著作有:《刑法哲学》、《刑法的人性基础》、《刑法的价值构造》、《本体刑法学》、《正当防卫论》、《共同犯罪论》、《遗传与犯罪》等;主编《刑法全书》等20多部;合著《刑法学原理》等30多部;合译《立法理论——刑法典原理》等数部。

与谈人:

黄京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邦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阮齐林,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王  平,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徐久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

王志远,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与会嘉宾:

汪海燕,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

赵天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桂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

方鹏,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

于冲,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

耿佳宁,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讲师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8日(周二)19:00-21:30

讲座地点: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楼学术讲堂

主办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讲座主要内容:

刑法教义学的发展,是当代中国刑法知识转型的重要标志。理解当代中国刑法教义学,要从法教义学的一般方法论出发。为了在刑法教义学的开放性体系中实现刑法规范的稳定和安全,就需要一种规范论的刑法教义学方法。而刑法教义学方法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包括刑法解释方法论、犯罪论体系方法论、案件事实认定方法论以及刑法论证方法论等。本次论坛中,陈兴良教授将就刑法教义学方法论的相关问题为大家进行讲授。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