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研究

十场精彩视频会议 献给党的百年大庆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   点击量:

为了迎接并更好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群法律人在疫情防治期间,利用互联网钉钉和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牺牲了大量的周末和节假日甚至是春节元旦休息的时间,如痴如醉地组织实施公益性刑事法治热点难点学术交流活动,及时传达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策法律,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配合立法机关开展《监狱法》再修改的调查研究,积极推进《社区矫正法》颁布后的贯彻实施,呼吁并倡导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执行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赦免法》,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民营企业合规经营与预防犯罪风险防范的热点问题等,展开了前所未有的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争鸣,因其选题精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和大伽云集,逐渐引起了国内与国际同行专家、院校师生尤其是从事监狱行刑社区矫正工作的同志们的广泛好评和热烈欢迎!


四大论坛的由来

2020年春,一场不期而遇且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乃至全球,传统的教学科研和学生毕业答辩活动均己中断并逐步改为互联网视频教育教学模式,因邀请了远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担任孔子学院院长的北京大学王世洲教授参加王顺安教授指导的马聪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报告的专家鉴定和钉钉视频评审会,与会的著名刑事法和犯罪心理学专家阮齐林、徐久生和刘邦惠等教授都认为效果很好,王世洲教授就建议王顺安教授趁热打铁地以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的名义主办监狱法、社区矫正法及相关刑事法律乃至宪法行政法专家学者和实践部门领导共同参加研讨的视频会议,这才诞生了首届监狱法修改的热点问题与建议高峰论坛,邀请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负责此项工作的马曼老师介绍情况、上海政法大学王志亮教授主讲《我国监狱立法的回顾与展望》,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翟中东、白焕然教授、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连春亮教授、广东省河源监狱华桦监狱长、广西女子监狱经小欢政委,以及随后的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李豫黔巡视员、西南政法大学王利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四川邛崃监狱袁洪监狱长等轮番上阵,王顺安教授主持和王世洲教授提问点评,形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学术研讨活动的风景线。此后,根据立法与实务工作的需要又陆续推出了社区矫正法治论坛、刑事执行法治论坛、预防犯罪战略论坛,在短短的2020年下半年就举办了20余场视频会议。

十大主题的筹划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2020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学习要求,以及2020128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发展蓝图,王顺安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国政法大学科研部门、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和海德智库、法商智库的帮助下,积极筹划并努力实现了十大高水平的甚或异彩纷呈的视频会议。

01改造罪犯方法的新探索


    202111日即新年元旦,论坛为监狱工作和服刑罪犯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带有文艺演出内容的学术研讨会。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现海德智库理事会张穹会长致辞:张穹会长代表海德智库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向所有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他充分肯定了由王顺安教授主持负责的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张穹会长提出,21世纪以来,犯罪问题和罪犯改造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日益增长,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没有忘记人民群众和国家社稷的安全问题,将平安中国建设与法治中国建设相并列,并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五个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本保障制度和重要抓手。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加强智库建设的号召,在2021年元旦伊始就开展如此大规模且意义非凡的有关罪犯改造方法的监狱戏剧研讨会,意义重大。张穹会长表示,用监狱戏剧来改造罪犯,还是一个创新、一个探索,这个新方法、新探索可以在实践中发挥很好的作用,能够谱写出新的篇章,能够留下一个非常好的改造和教育罪犯的探索。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张筱叶博士主讲《监狱戏剧与创新改造罪犯方法的新探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宋立军教授就监狱文化建设与罪犯改造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美国加州大学任昕教授介绍了美国及国外监狱釆用戏剧等方法监管矫正罪犯的情况,京西皮影大王林中华特意讲解与演出了皮影戏《扫黑除恶》,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张艳红副教授特意介绍并表演了中国传统京剧《铡美案》,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长沙负责人、著名的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孟妈妈"孟繁英介绍并朗诵了有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活动及其作品。最后,江苏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原江苏省司法警官职业学校张晶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贺词和入木三分的学术点评。


02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刑事法治建设的指南


   202118日,论坛非常及时地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刑事执行(监狱行刑社区矫正)法治建设》专题研讨会。张穹会长专门就此作了一个极具理论与实践高度的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致辞性演讲。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专家张锋教授主讲,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撷英》为题,系统地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并对刑事执行立法的争议问题作了自己的阐释和建议。河南司法察官职业学院连春亮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陈小彪副教授进行了与谈,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李豫黔巡视员作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与谈与点评。


张穹会长在海德智库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上的讲


(全文如下:)

2021年元月1日,在王教授的主持下,海德智库新年首场论坛成功举办。今天又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上,并结合刑事执行(监狱社区矫正)法治建设召开一个专门性的线上研讨会,专门研究社区矫正法治建设,这些活动都符合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与要求,抓住了刑事执行法典化的发展趋势和刑事执行法治建设亟待提高的关键问题,很有意义,值得深入研究。

我对社区矫正的法律制度也不陌生,但是仅浅尝辄止。在很早以前关注过,但是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今天借这个机会也聆听一下各位专家的论述。1985年我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即《论资产阶级刑事政策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趋势》,其中对社区矫正问题作了专门的论述。后来由于工作问题,这方面就没有继续进行研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现在已经形成以《监狱法》《社区矫正法》为主体的法律制度,这个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刑事执行法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向哪里走、走什么路作出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随后从上到下掀起了一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一定要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十一个坚持”上下功夫。

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一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二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根据党和国家的要求,全党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海德智库正筹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这就是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具体贯彻落实学习与应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刑事执行是刑事诉讼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治理犯罪和改造罪犯的一个重要工作。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刑事侦查、刑事检察和刑事审判的成败,关系社会治安的良莠和国家社稷的安全,因此必须要关心、关注刑事执行和罪犯改造工作,加强刑事执行(监狱社区矫正)的理论研究,巩固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坚持宽严相济、刚柔并济、区别对待和给出路的刑事政策,加快修改与完善《监狱法》、切实贯彻与落实《社区矫正法》、科学研究与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执行法典》,为构建和谐社会、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1月8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理周恩来同志的祭日,是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院长特意挑选与安排的日子,在此我代表海德智库的全体同仁向周恩来总理致敬,并努力学习周恩来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美好蓝图的实践,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最后,我代表海德智库,感谢与会专家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3反思"减假暂"存在的问题



   针对"扫黑除恶"和疫情期间出现的孙小果、郭文思等腐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恶性案件,212日,论坛在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董世珍副局长的帮助下,成功地举办了《减刑假释适用问题与改革建议》的研讨会。除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科学研究院劳佳琦副教授主讲了《财产性判项与减刑假释的联动机制》的报告后,更主要的是听取了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崔万峰等三位副处长所作的《北京监狱系统减刑假释基本情况、执行困境和完善建议》的报告及补充发言。著名的刑事法专家西南政法大学王利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均一一作了详细的点评。本次论坛的总与谈人和点评人所作的演讲被事后整理以《改革减刑假释的十二条建议》发表后,被法制网、司法部监狱工作管理局等官方网站转发与社会广泛传播。


04女性监狱行刑与社区矫正


202138日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论坛又在北京市监狱局的帮助下于中午12点开始举办了一场以女性为题的监狱行刑与社区矫正研讨会。北京女子监狱政治处主任张景洁作为主讲人全面介绍了《女犯监管改造的实践与女警权益保障的状况》,河南郑州女子监狱谷世清监狱长提交了《新时代女监工作的几点感受》的论文及课件,其部下教育改造科刘玲副科长代表二人作了《女监工作和权益保护》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犯罪学专业研究生、天津市武清区基层司法所副所长青章乐硕士作了《女性社区矫正的成就、问题及权益保护》的演讲。为了配合论坛工作和更好地维护从事罪犯改造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北京和郑州女子监狱还专门组织了收听收看。本次论坛的总与谈人和点评人、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李豫黔巡视员饱含深情且具现代法治精神的演讲内容,分别以《行刑一体化视角下的女性罪犯改造及女性工作人员保障》和《关心关注关爱监狱女警社区矫正女矫正官的五点建议》发言,引起了强烈反响。


05宣传新中国预防犯罪成功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极低的犯罪率,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好评,被认为是与经济持续发展相并列的另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基于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大会在202137日至14日于日本京都召开,为了学习大会文件要求和总结与宣传新中国预防犯罪的经验及其成就,在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高贞所长的帮助下,论坛于410日成功地举办了《世界范围内的预防犯罪活动及中国经验》的研讨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研究员作关于《犯罪治理的全球经验与趋势展望——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大会与《京都宣言》评价》的主题报告,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显兵教授与谈和点评,第二阶段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刑事司法系犯罪学和刑法学专家任昕教授介绍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大会的格局和每届宣言的形式及其全球影响力。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世洲教授予以全方面的与谈和点评,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与宣传效果。事后主持人王顺安教授和其博士生福建农林学院李红梅副教授合写的综述性文章《世界范围内的预防犯罪活动及中国经验——首届预防犯罪战略研究高峰论坛综述》,发表在《人民法院报》2021422日理论版。


06关注企业风险防范与刑事合规


   425日,《中国商报法治周刊》与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环境与经济法治研中心联合举办了以"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风险与合规经营"为主题的视频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法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异彩分呈的学术演讲和经验交流,会议时间持续不间断地进行了八个小时,创造了国内外视频研讨会之最。


07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地学习与宣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中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学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研究》杂志社和北京市海淀区工读学校相关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下,431日论坛举办了《从工读学校到专门学校——畅谈新中国工读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研讨会。北京市海淀区工读学校副校长姚鹏龄作了工读教育的历史沿草和前景展望的主题报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研究员作了题为《营造健康的家庭系统——从家庭关系看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形成的心理机制》的学术演讲,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驻会秘书长、《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胡发清作了《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特征及工读教育向专门教育发展的困境与出路》的精彩发言。随后,南京师范大学博士、鲁东大学博士后、广东广州新穗学校石军就《"监狱化"抑或"学校化"——新时代专门学校矫正模式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春生就《宣传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效推进专门教育建设和发展》、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胡俊崎就《专门教育对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作用》等分别做了极具理论与实践价值的与谈。最后,由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显兵教授作了激情澎湃的总点评并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看法,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与教育作用。



08研究百年中国监狱法治变迁


   620日,法商智库预防犯罪战略研究院配合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刑事执行法治建设论坛视频会议,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百年中国监狱法变迁与中国特色罪犯改造制度",江苏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张晶教授就"百年中国监狱法变迁"、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法学院院长王雪峰教授就"中国特色罪犯改造制度"、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李豫黔巡视员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监狱改革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及启示"分别作了非常精彩的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绍彦教授进行了极具思想性学术性的与谈和点评。李豫黔会长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重温中国监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造罪犯工作的奋斗历程,回顾总结其成长、壮大的基本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探索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的道路,增强继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回顾新中国监狱改造罪犯的成动发展道路,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09探讨社区矫正法的立法意义


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出台和实施一周年,法商智库预防犯罪战略研究院配合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共同主办了社区矫正法治论坛视频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纪念《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暨社区矫正法历史意义及适用问题",全程参与社区矫正立法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的伊繁伟博士、甘肃政法大学学术期刊部主任陈君武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川教授、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显兵教授等做了非常精准的法律解读和适用问题的深入探讨,最后由上海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严励和北京大学教授王世洲作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与谈和点评。王顺安教授认为,社区矫正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立足我国国情和长期刑事司法实践经验基础上并借鉴吸收其他国家有益的做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的刑事执行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第一部由主权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全票通过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区矫正法典,该法的颁布与实施不仅有利于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治理犯罪和矫正罪犯,而且有利于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那些不需要、不适宜监禁或者继续监禁的罪犯有针对性地实施社会化的矫正,避免因锒铛入狱而使人生崩溃、企业倒闭,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10呼吁赦免制度常态化科学化法治化


鉴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于2015年、2019年连续两次有针对性地颁布了特赦令,人们期待着中共百年华诞也能够对民营企业家"原罪"等予以赦免,于是法商智库预防犯罪战略研究院又再次配合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等单位于627日举行了"百年中国刑法变迁与赦免制度兴衰"的视频研讨会。中国刑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刑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阴建峰教授以《新时期特赦的实践面向与学理解读》为题的专题讲座,具体讲解了现代赦免制度的刑事政策意义、新时期特赦实践及规范解读、特赦的制度化法治化困境及解决、新时期特赦的相关热点问题。对建党百年之际为什么不赦免、腐败官员赦免和企业家赦免等敏感问题做了解答。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任昕教授作了《美国特赦制度》的详细介绍。北京华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灼州博士专门对腐败官员特赦和民营企业家特赦及其利弊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目前对民营企业家予以特赦战略研究,比对腐败官员特赦更具现实意义。四川大学刑法刑事政策研究的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魏东教授就特赦制度的伟大实践与探索创新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样认为对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赦免问题研究具有刑事政策决策价值。最后远在以色列担任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的北京大学教授王世洲作了全面的归纳总结和有针对性的提问及互动交流。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