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研究

首届军事刑法与犯罪学网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   点击量: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发展战略,搞好军队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国防建设,推动军事法学尤其是军事刑法与犯罪学的教学科研,加快军事监狱等刑事(罚)执行法治化建设的步伐,促进军人预防犯罪与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政法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联合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法商智库预防犯罪战略研究院,于2021年8月28日下午,成功举办了首届军事刑法与犯罪学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历时近8小时,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海德智库社区矫正法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顺安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夏勇教授等6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法学院王世洲教授做点评。

论坛开始前,王顺安教授发表致辞,阐述筹办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和重大意义,介绍7位演讲和点评嘉宾。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军事刑法的概念”“军事刑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改革强军进程中的预防军人犯罪”“ 军队高层腐败犯罪问题研究”“军人刑罚执行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警察违法犯罪情况与防治对策”等主题进行演讲与分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夏勇教授,从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军事刑法的概念。他首先从比较法的视角,介绍了实体性的“军事刑法”和程序性“军事刑法”;而后从学术界“军人犯主义”和“军事犯主义”两观点出发,介绍了主体角度的“军事刑法”与客体角度的“军事刑法”;最后,围绕“军人违反职责罪”的具体适用”,“危害国防利益罪”与普通犯罪的几种竞合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其他犯罪是否应当归入军事刑法的4种情况进行了论述。夏勇教授讲了近3个小时,其内容非常全面系统和深入浅出,是目前国内军事刑法与实务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梁博士的演讲题目是“军事刑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到单行军事刑法颁布前,我国军事刑法的发展历程;接着介绍了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颁布后,我国军事刑法的立法和历次修订情况;最后,阐述了军事刑法发展的新理念和完善立法内容的新思路,并就赋予解放军军事法院和军事检察院军事刑事司法解释权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员张绪峰博士,演讲的题目是“浅论改革强军进程中的军人犯罪预防”。他列举了建国门事件和近年网络犯罪的案例,介绍了外国军人犯罪的情况;深入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军人犯罪的特点和诱因,以及军人犯罪的主要类型和政治、社会、国防利益方面的严重危害;阐述了预防军人犯罪的必要和面临的形势、挑战,提出了预防军人犯罪的7条有力措施,展望了预防军人犯罪制度建设的发展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军队律师施琦博士,从犯罪学的角度研究了军队高层腐败犯罪问题。他认为军队高层腐败犯罪涉及高级军官的政治行为、经济行为和物质、文化领域;具有特定的群体性、表征的直观性、成因的综合性、生成的必然性,呈现出的腐化、堕落、败坏、没落等异化现象;提出了从健全法制监督体制、领导指挥体制、纪律监督体系等宏观方面,以及从制度落实、教育管理等微观方面预防军队高层腐败犯罪的具体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学研究所教师王康庆博士,从犯罪社会学一般紧张理论视角切入,对基层警察违法犯罪的质化、量化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在南方某监狱对73人进行的访谈,以及对60所监狱中的687名罪犯进行的调查研究,提出了纠正基层公职人员腐败信念,塑造基层公职人员价值观念,减少基层公职人员的负面压力,开展犯罪预警等4个方面的犯罪防治对策。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在职研究生李栓,介绍了自己对军人刑罚执行相关概念的理解,以及当前我国犯罪军人自由刑、死刑、财产刑、剥夺政治权利、剥夺军衔等刑罚种类的执行情况,指出军人刑罚执行制度在非监禁矫正制度、战时缓刑制度、刑罚执行变通制度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营区矫正制度、完善战时缓刑制度、建立适应战场环境的刑罚执行变通制度等建议。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世洲教授进行点评。王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价值和意义,对6位嘉宾的发言进行充分肯定。他认为,研究军事刑法对丰富我国刑法的研究,提升全面依法治国和军队法制建设水平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推进我国涉外法治研究具有特别的价值。他提出,研究军事刑法,需要重点从军事刑罚目的的选择方面加以考虑;应当考虑军事刑法中犯罪主体的特点,在军队中制约军事犯罪的机制,考虑军事行政法或军队内部管理规定在军事刑法中的位置和作用,对军事刑法的研究和界定仍然要遵守罪刑法定原则,对我国军事刑法理论的说明应当注意从控、辩、审、被害人、证据以及社会反应等不同角度,不应对外国理论及其概念毫无警惕,应当注意创造有中国特色的刑法理论。

王顺安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说:“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多位刑法学著名教授和多位博士后学者,并得到很多领导的支持关心,非常不容易。”他认为,研究军事刑法意义重大,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希望各位嘉宾和学者持续关注军事刑法,特别是要加强对军事刑事(罚)执行方面的研究,共同将论坛坚持高质量地办下去。最后,他向关心支持此次论坛的专家教授和各界朋友,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