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德法兼修|20级刑诉一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班会暨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全面把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整体内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班级建设与学生发展,2020年11月29日晚,2020级刑诉一班在海淀校区科研楼A204举行“法治中国 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班会暨团日活动,2020级刑诉一班全体同学参与活动,班长齐鲁杰主持全程。

本次班会暨团日活动包括三项流程:一、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班级同学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二、了解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总结构——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价值;三、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考察流程与对法大学子寄语——响应号召提出班级特色活动构建计划。

会议伊始,班长齐鲁杰引导班级同学共同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从理论上回答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

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在“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环节,班级同学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新闻视频,全面把握作为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中国的航标、“中国之治”的圭臬、为民初心的宣示、奉法强国的指南,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系统阐释。

了解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总结构

在“了解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总结构”环节,齐鲁杰着重为同学们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工作部署,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定贯彻落实。

经过学习研讨,程照锦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体会:依法治国与青年的使命担当是紧密相连的,青年应当肩负着光荣的时代使命与新时代的历史担当。法治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制度保障,而青年一代则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是依法治国道路上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德先于才,我们应当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想信念,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心中。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考察流程与对法大学子寄语

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考察流程与对法大学子寄语”环节,齐鲁杰带领同学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整体流程,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大青年学子的嘱托寄语。与会同学表示将努力践行总书记对法大学子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的殷切期盼。并将正确对待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结合时代需求,努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最新成果,做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治人才。在学习回顾过后,结合本班班级集体建设与同学个人发展的总需求,齐鲁杰同学介绍了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共建的“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德法兼修”班级特色项目计划。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德法兼修”班级特色项目计划活动将以党、团、班“三位一体”协同管理活动机制为基础与核心,以朋辈交流学习活动、社会实践服务志愿活动等形式,做好班级同学的思想引领、实践指导、生活关心、学习辅助工作。希望能够通过班级特色项目建设,使得20级刑诉一班的同学们在学习中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在实践中锻炼自身沟通协作的实际能力,使得相聚于法大20级刑诉一班的同学们相互珍惜、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学习中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在实践中锻炼自身沟通协作的实际能力,最终形成“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德法兼修”的班级文化。

“法治中国 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班会暨团日活动”引领班级同学深刻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鼓励班级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加强对党思想理论学习,响应党中央对培养新时代“德法兼修”法治人才的要求与期望,回应时代要求、承担时代责任、发挥时代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