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19级刑诉2班党支部11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   点击量:

十一月十七日,雨静悄悄地下着,只有一点细细的淅沥沥的声音,打湿了地面和红色的砖墙,静谧的校园只有雨水在流淌。楼里的灯光漫射在湿漉漉的地面上,刑诉二班党支部围坐在教室里,格外温馨。十九时三十分许,19级刑诉2班党支部11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议正式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钟文主持,支部党员参与探讨,此外,支部党员发展对象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还首次参与到党日活动中来。

2020年10月26日,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讨论学习了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三小组代表谭奕菲同志上台分享了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学习心得。基于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即开启三十年新征程的现代化第一个文件,五年规划能否如期完成关系到后期的发展,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远景目标进行展望,衔接协调增强战略一致性,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战略安排的具体落实,该文件通过九个方面的具体描述,勾勒出美好画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四五”将全面开始新征程。谭奕菲同志首先对文件的内容进行了概括性理解和分享,并深入分析了其结构和具体内涵。

随后谭奕菲同志指出,无可争辩的是,上述文件已经为中国的发展制定了一个宏伟愿景,且已然有了深谋远虑的制度作为保障。但是,带领近14亿人民奔向全面小康,过上美好生活,不是一件容易事。在挥墨“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中,面对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民意困境”,还必须以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中国之治”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使人民成为“中国之治”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党支部书记张钟文针对谭奕菲同志的发言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最近提出的政策,但是这个“十四五”规划是从2035年开始,“十四五”的意义是2035年开始我国要着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2030-2035年,在21世纪上半叶要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从2030-2040年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第二步从2040-2050年建成共同的富裕的社会,在2050年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已经规划了我国未来十几年的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没有提出具体的方针和措施,而是提出了抽象宏观的目标,具有高瞻远瞩的意义。

接着张钟文同志带领大家进行“学四史”系列活动的第三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改革开放的业绩成就,第二部分是改革开放的成果,第三部分是改革开放的思考。

(张钟文同志讲党史)

 

在生动有趣的学习之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沈子炀同志认为,感想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发展新时期的最鲜明特点。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 的进程势不可挡的展开了;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这场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到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因此,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王玲玲同志认为,通过这次党课,让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1978年的12月,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从此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历史性的巨变,发展速度也令世界为之惊叹。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改革全方位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全方位推进。这场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发展起来,也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使我国的经济社会政治等获得全面发展。

谭奕菲同志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鲜明的特色。从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谭奕菲同志分享党史学习感悟)

 

于晗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功能就是治国理政。所谓自觉,就是自己对所触及的对象已经有所认识和醒悟;自己有所认识和醒悟后而主动去做。认识、醒悟而主动,是自觉的本质。经过1978年以前的种种探索和反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具有较高的自觉性。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这种自觉的集中体现。这主要表现在:必须重新恢复和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运用这一思想路线重新认识中国国情;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首要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有效方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些认识上的醒悟和实践上的主动,都是经过总结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而取得的,既表现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上的自觉,也表现出对治国理政进行战略谋划的自觉和对行动的自觉。

同时,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也积极加入到学习讨论中来。

 

(党员发展对象赵前程同志分享感悟)

 

党员发展对象赵前程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伟大的事情,原来的理解是按需分配、国家分配,但是存在不够灵活的弊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我国提出改革开放后激发了人民的斗志,当时有很多的论证,因为改革开放导致变性,但是从国家经验来看我国做的很好,听完改革开放史后对于国家的大的规划做的很好,我们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很好的贯彻落实改革开放,用自身的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入党积极分子李多同志认为,就自己而言,对于历史很感兴趣,对于改革开放史很感兴趣,以前曾经思考中国的改革开放,上个世纪东欧苏联也有历史的改革,但是最终归于失败,为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以走到尽头,其他国家改革失败,原因可能是中国的改革开昂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入党积极分子李多同志分享感悟)

张钟文书记对此总结到,身边有一些人对于党的发展历史不够了解从而发表一些不当言论,比如认为改革开放是接受了西方的文化糟粕,人们的思想退步等等,这些观点并不全面,对于这些人的观点态度,张钟文始终是发自内心的纠正这些错误,以自己的父亲举例,改革开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前,始终是吃不饱饭,但是改革开放后记忆比较深刻的两点,一是可以吃饱饭,二是可以吃上白馒头,解决了普通人口的温饱问题,当时中国也面临着严重的内忧外患,需要迫切提高国际上的各方面竞争力,需要提升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等,是作为经济实力的副产品,也是因为中国需要获得世界地位的话语权,可能从现在的眼光看存在一些缺陷,但是不能以马后炮的眼光否认改革开放制度在当时所发挥的作用,对改革开放的意义和认识不完全较为片面。

 

最后,党支部书记张钟文同志对下一阶段的接受预备党员及党日活动日程进行了计划安排,并再次勉励各位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要不断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也对各位党员提出要求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并提出倡议在下一阶段接受预备党员时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党支部书记张钟文同志作总结)

通过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议的开展,支部成员对改革开放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十四五”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在会议学习中,对党中央决定实施改革开放的伟大魄力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高瞻远瞩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首次旁听参与党日活动的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更大的提升。

会后大家热情不减,在微信群里不断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收获,窗外的雨也还不停的下着,落在每一片树叶和屋檐上。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