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回眸百年光影,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暨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与北师大法学院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   点击量:

百年薪火代代相传,愈燃愈烈,熊熊不息;百年光影穿梭似箭,恍如昨日,历历在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与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党支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一同开展“红色1+1”党建共建活动,于2021年4月1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艺术教育书院举行“回眸百年光影,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一、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党支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代表彭新林老师的热情致辞中开始。

彭新林老师首先对前来参与结对共建活动的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隆重介绍了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概况,描述了北师大以及他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之间的渊源,并且表达了对在座党员同学们的期待。他指出,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学能在了解党史、学习党章党规、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争当合格党员的基础上开展各种学习探讨与交流活动,以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还可以结合所学专业,发挥各自学校的法学学科优势,通过关注刑法领域前沿研究的现实问题,在科学理论学习与法学实践的结合下,不断剖析和审视自己学习的初衷和本心,不断坚定努力听党话、始终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彭新林老师致辞)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凌智同志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也就此次共建活动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今后结对共建的祝福与期待。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各方党支部代表庄严的签署了《党组织共建协议书》。

(签署《党组织共建协议书》)

(合影留念)

二、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共建签约仪式环节结束后,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本次党日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部分是党史理论学习环节,第二部分是党史知识趣味竞赛环节。

在党史理论学习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的三位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解读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之成立篇进行了展示,并与在座的党员同学开展了相关讨论。

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解读之前,韦婉同志播放了新华社记者张扬的两会vlog,生动形象地通过第一视角的方式让我们体验了平民版的两会现场,使大家了解到“两会”扎根基层、立足群众、关注民生的鲜明特性。学习中,韦婉同志首先点明今年“两会”召开的时间特殊性: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紧接着她讲解了2021年“两会”的七大核心看点,并带领大家领会“两会”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戮力同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成我们这个时代这代人肩负的使命:努力实现中国梦,奋进开启新征程。在结尾阶段韦婉同志向在座的党员同志们发出号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应当在党的带领下,以奋斗者的激情,爱岗敬业,努力践行‘变、干、实’,成为时代的见证者和最美奋斗者,为实现“十四五”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

(韦婉同志进行“两会”精神解读)

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之成立篇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张子睿同志和李安琪同志以“中国共产党建立是历史的选择”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中国社会与国际环境的时代背景和五四爱国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两方面为党员同志们展开了党史学习教育。

首先,张子睿同志从中国社会与国际环境的时代背景,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为我们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现实可能性。他指出,20世纪初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变化和新的革命力量的成长,为新的人民革命的到来创造了客观的社会基础,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壮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阶级基础。与此同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和文明的冲击以及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则为新的人民革命的兴起提供了必要的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

(张子睿同志讲党史)

随后,李安琪同志从五四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层面进行讲解。五四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是新的革命历程的起点,李安琪从阶级、思想、干部、组织以及国际帮助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五四运动使得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条件基本具备,为接下来中共一大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共一大的召开意义非凡,它是近代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最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的中国共产党由此开始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漫漫征途。

(李安琪同志讲党史)

接着,全体党员同志以七个小组为单位,就“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建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各小组派代表积极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第三组的何金蔚同志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方面发表了观点,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和革命目标、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共产党成立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何金蔚同志发表观点)

第一组的王世交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本质方面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代表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农民阶级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彻底的革命性,正如《共产党宣言》里最后三句话所说的一样,“无产阶级失去的只是枷锁,而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给黑暗腐朽,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带去了希望和光明,那时的无产阶级已经无惧任何困难,唯有打破一切的枷锁,以无所畏惧的勇气才能铸造一个崭新的未来。

(王世交同志发表观点)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结对共建友谊,加深各位党员同志之间的认识,巩固党史教育的学习成果,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成员的主持下,两校党员同志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党史知识竞赛,分三个环节进行——党史知识抢答、听歌识红曲、你划我猜。

在三轮竞赛中,各组的党员同志们可谓各显其能,精彩纷呈,配合默契,展示出了深厚的党史理论知识储备,在抢答题中,大家都摩拳擦掌,踊跃抢答;在听歌识红曲中,党员同志在一些经典红色歌曲识别上也捷报频传,堪称“中华小曲库”。经过激烈的三轮角逐之后,第三小组以总分200分的优异成绩荣获第一,第一小组获得第二名,第二小组获得第三名。

(第三组获第一名)

(第一组获第二名)

(第二组获第三名)

通过本次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与北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党支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也为两校师生之间的进一步学习与合作打下了基础。本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是刑法1班党支部拓展支部工作形式、贯彻“红色1+1”的成功尝试,希望未来我们能够与各共建党支部携手并进,互助共赢,在学习与交流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支部凝聚力,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两校各党支部同志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