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锻造使命担当 ——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号召,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策划并开展了一系列党史理论学习与实践参观活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习效果显著。

2021年4月11日下午三时,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全体成员来到军事博物馆,进行“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参观。在博物馆志愿者的讲解下,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记忆,深受感触。

杨茹同志参观之后谈到,在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军事装备巨大差异之下,志愿军靠着顽强的意志和奉献精神英勇作战,最终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里程碑。知往之艰难,才更能珍惜今之幸福,我们理应铭记英雄、铭记历史,将抗美援朝的”精神火种”一代一代传递下去。李冲同志参观之后,发出了“国富才能民富、国强才能民强”的感慨,并表示要积极传播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前辈们的流血牺牲,树立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马榕同志表示,此次参观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深深感受到在志愿军的将领和战士心中,国家利益始终是高于一切的。抵御外敌侵犯,保卫国土安宁,在他们心中可以超越生死。此次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为支部党员同志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党史的机会,各位党员同志收获良多。

2021年4月17日上午九时,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召开线下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为取得更好的党史学习效果,支部创新了学习方式,并调整了“史海钩沉”环节的环节设置,以历史阶段为分界点,由支部同志两两成组,对各个历史阶段进行细致的讲解。在本次的“史海钩沉”环节,王梦超、饶臻、池林觉、杨茹四位同志介绍了我党在1921年至1937年间的革命斗争史。首先,王梦超、饶臻同志进行了“大浪淘沙”主题的分享,从中共一大各代表的迥异人生切入,分享了对党员初心的看法。他表示,中共一大的13位与会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牺牲者,代表人物有王劲美、邓恩铭等人;第二类是缔造者,代表人物有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第三类是背叛者,代表人物有陈公博、张国焘等。迥异人生轨迹的背后是对初心坚守的不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广大党员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此后,池林觉、杨茹同志围绕“三大起义”进行专题分享。池林觉同志通过梳理资料文献,与党员同志分享党史学者总结的对“三大起义”认识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认识阶段,即从事件本身出发认识三大起义;第二阶段是联共,认识到共产国际对三大起义产生的重要影响;第三阶段是在党史叙事角度下对三大起义的评价转型,从“苏维埃”运动的叙事框架到到以战争为主线的叙事框架,对三大起义的认识不断深入。评价的转型源自我党理论发展水平的提高和革新,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价值。

聆听了几位同志的生动讲解后,各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对党史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入学习党史,更能体会前辈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党史分享结束后,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对《榜样5》专题纪录片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王大可同志谈到,《榜样5》专题节目通过榜样人物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诗朗诵等形式,既展现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舍生忘死的大无畏气概,同时也充分彰显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因为有各级党组织在防控第一线的奋战,才使得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鞠秀同志重点学习社区书记杜云的故事,总结了基层社区防疫中的“三治融合”,即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疫情防控以及后疫情治理期间,党组织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引领者,彰显出强大的政治动员力。

姬雅晴同志通过学习,认识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希望来日祖国需要时候,也能像这些榜样们一样勇敢担起责任,完成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充分燃起了广大党员同志学党史的热情,也坚定了他们爱党、敬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开展党史教育,是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形式。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