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 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党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3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考察时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命题、感受和领会人民群众内蕴的磅礴伟力,2021年6月9日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诉1班党支部于科研楼举办“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党日主题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苏志远同志主持,党员和积极分子按时参加。

活动伊始,苏志远同志首先以毛泽东同志的两联名句为线索,阐释了词句中所蕴含的“人民至上”理念。“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沁园春·长沙》)1952年晚秋,毛泽东途经长沙,提出疑问——这苍茫大地的盛衰兴废,由谁来决定主宰呢?“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沁园春·雪》)1936年初春,毛泽东东征途中,作出回答——风流人物,便是中国土地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本次党日主题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内在逻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逻辑主线,藉由【聚合人民力量】、【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四个子主题,分别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人民内蕴的革命伟力、人心所向的磅礴力量、心怀“人民至上”的英雄、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历史充分证明,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支部苏志远同志介绍活动主题

【聚合人民力量】——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切入

申小娟同志汇报“聚合人民力量”这一子主题,农民数量占我国人民数量的大多数,争取农民的力量、将农民纳入革命的范围,是我党永葆辉煌的重要因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第一篇,是毛泽东1926年至1927年前往湖南农村对农民运动进行实地调查取得的成果。在《考察报告》中,毛泽东一一为农民和农民运动正名,他反驳了关于农民运动“糟的很”、“痞子运动”、“惰民运动”、“矫枉过正”等谬论,得出了“中国革命必须依靠农民革命”的结论。时值北伐革命蓬勃发展之际,国民党右派和封建地主豪绅对农民运动进行诋毁和破坏,党内右倾主义者也颇有怀疑和责难,毛泽东经过实地调查,认为农民的反抗是土豪劣绅、不法地主自己逼出来的,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民革命的目标。《考察报告》明确了共产党对农民运动的支持和领导,对我国的当下新农村建设也有时代意义。

支部申小娟同志进行汇报

【一切依靠人民】——淮海战役中的人心所向

张心娃同志就“一切依靠人民——淮海战役中的人心所向”这一子主题,首先介绍了淮海战役的战争背景、战争概况、战争阶段等内容。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在淮海战役进行过程中,两军实力对比实际上是此消彼长的状态,除国民党军不断补充进解放军队伍外,军民齐心是淮海战役最终胜利的重要原因和关键因素。陈毅曾有言:“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得益于支前民工的巨大贡献,解放军方面在没有固定后方、没有空中运输线的情况下,却基本没有受到来自于后勤补给上的威胁。不仅如此,由于各解放区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部队在伤员救治、兵员补充、情报获取等方面均实现了“实力反转”。

接着,张心娃同志播放了淮海战役纪录片,以真实的战争场景和详细的阶段性介绍,充分展现了淮海战役胜利的来之不易,体现了人民群众在淮海战役中的重要作用。

张心娃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是值得我们青年党员坚持的宗旨。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一切依靠人民的现实写照,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与伟大。我们应当铭记历史,汲取经验,切身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定不移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张心娃同志进行汇报

【一切为了人民】——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刘维红同志就“一切为了人民——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这一子主题进行发言,分享了袁隆平先生的成就与贡献。袁隆平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毕生都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将杂交水稻的育种划分为由繁至简的几个发展阶段,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杂交水稻工作者对杂交水稻的研究,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下个世纪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袁老一生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只做人民吃饭的事,坚持把这件事做好,社会各界对袁老都有很高的评价。袁老逝世后,各地都有自发举行的相关活动,一些青年人还通过剪辑视频等方式缅怀袁老。袁老已逝,但袁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将由年轻人不断传承,袁老的“水稻”梦想也会得到延续。

支部刘维红同志进行汇报

【为人民谋幸福】——三胎政策出台的思考

马凡同志对“为了人民幸福”——对三胎政策的出台进行了理性思考的分享。

首先,主要针对热心网友对“三胎政策”进行现实解读;接下来,在活动现场对青年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进行线下采访,了解青年群体对“三胎政策”的理解。其中韩潇同志结合人大代表对“三年产假”的建议的思考,提出对未来女性就业问题的反思;程照锦同学主要针对相关配套措施提出建议;赵晨怡同志主要针对现代人生育意愿不高的问题展开论述;徐一铭同学对“三胎政策”中未来子女的教育质量进行思考,提出“三孩”未来可能遇到教育质量问题。

最后,马凡同志就针对“三孩政策”的具体内容进行原因分析以及未来配套措施的分享。她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当下我国要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积极应对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风险,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支部马凡同志进行汇报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认真学习

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本次党日活动,通过立足当下、诠释历史对党和人民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阐释,使得党员同志对“聚合人民力量”、“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和“为人民谋幸福”四个子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观看视频资料、与其他党员同志互动提问的方式探讨时事热点,更好激发了党员同志关注时事热点、国家政策等相关动态的自觉意识。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青年党员同志更要正视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