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探索党建新模式,开启党支部新篇章 | 2021级刑诉2班党支部开展党建模式探索动员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0月26日,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2班党支部开展党建模式探索动员,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开展“发挥党员模范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员故事激发使命担当。活动分为党支部工作概述、主题党日活动两个部分。刑诉2班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参加,支部书记郭恩江主持。

01党支部工作概述

(一)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第一项议程为“党支部工作概述”。为了让党员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郭恩江在线上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他指出,每位同学应当对照入党誓词查找差距,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入党”“合格共产党员标准是什么”,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开启党支部工作新篇章:谈对党支部的期待

接下来,郭恩江以“开启党支部工作新篇章:谈对党支部的期待”为题进行发言。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党支部近期工作情况,并重点就党员档案材料、党组织关系转移作说明,紧接着,代表支部委员就党支部提出几点期待: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党性修养。党员必须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发挥支部党员主人翁意识,务必求真务实。青年一代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有利于树立远大抱负。党支部活动要避免形式主义,党员必须发挥主人翁意识,坚持求真务实,既完成上级党组织的任务,又考虑客观实际。

3.积极丰富党建形式,建设思想交流平台。发扬好传统的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创新形式多样的活动,建设党员思想交流平台。

(三)党建模式探索:成立党史专题学习小组

郭恩江代表支部委员号召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一套具有本党支部特色且适合高校青年党支部的新模式,做到“学真思想、做真实践、谈真心得”,让党员发生“需要参与”到“想要参与”的思想转变。

党支部决定探索“学习小组”活动新模式,成立四个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本学期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以党史学习专题为主线,自行确认四个学习分主题,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并进行不少于一次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活动,形成小组学习记录。

“党史专题”第一学习小组

学习主题: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历史使命

学习口号:和衷共济,和合共生

学习小组组长:龚炜博

学习小组组员:周子焱、王茹雪、郑雯月

龚炜博照片

“党史专题”第二学习小组

学习主题:赓续五四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

学习口号: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

学习小组组长:隆玥

学习小组组员:吴晴晴、赵艺童、王展韬

隆玥照片

“党史专题”第三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主题:学习“重大决议” 树立正确党史观

学习小组口号: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

学习小组组长:蔡沐铃

学习小组组员:江玲红 邓雨珂 郭恩江

蔡沐铃照片

“党史专题”第四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主题:红船精神下的当代青年观

学习小组口号:牢记使命跟党走,不忘初心再出发

学习小组组长:翟昊天

学习小组组员:于滢 戴晨宇 刘铭烨

翟昊天照片

“学习小组”活动新模式发挥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通过“学习小组”先行先试,为以后活动主题、形式创新提供更多参考模版。党支部组织委员翟昊天指出,党史专题学习小组不是为了一次“集中汇报”,而是一次系统的、贯穿整学期的学习活动,需要采取实质化的参与方式。

会后,预备党员、团支部书记邓雨珂表示,学习小组可以陆续吸纳部分团员参与,通过党建引领团建的方式,实现对团员思想政治引领。

(四)党支部发展党员的流程介绍

接下来,党支部组织委员翟昊天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考察、发展对象的确定考察、预备党员的接受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5个入党基本程序出发,分阶段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强调程序和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提醒入党的严肃性。最后,他积极号召各位同学向党组织靠拢,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规范自我行为。

02“发挥党员模范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一)党日活动主题发言

活动第二项议程为“发挥党员模范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宣传委员吴晴晴和纪检委员龚炜博作了主题发言。

吴晴晴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要求、发展沿革、任务成就以及必要性等角度进行了介绍与分析。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在认真总结新中国农业农村70年发展成就与经验,深刻认识现代化城乡发展规律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决策,广大党员应当密切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龚炜博重点讲述了乡村振兴带头人时代楷模“王传喜”的故事,号召大家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号召,随着扶贫工作向乡村振兴的转移,我们可以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让法治理念更好融入治理实践。

(二)交流分享

接下来,两位同学以“乡村振兴与我”为主题与大家作交流分享。

党员周子焱以自己家乡“人才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模式为例,分享了清华大学等组织帮助村民脱贫攻坚的乡村振兴故事。他们通过设立乡村服务工作站的方式,引进社会人才,与当地村民们结对子,并取得良好效果。

共青团员崔祺涣阐述了乡村战略与脱贫攻坚之间的关系,并结合自己家乡的情况说明了脱贫攻坚战略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最后,他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新时代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于承担时代使命,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关注乡村、共建乡村。

03活动感想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是我本次党支部活动后的感想。乡村振兴,既是这个时代宏大的主题,又是每个人身边的点滴感受;既是我们党战略规划的重心,又是每个人的肩上切实的责任。

——党员戴晨宇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思想和战略,不单单需要我们不断进行理论学习及思考,还需要我们切身地去体验实际生活,切实地将理论学习与具体民生结合在一起。通过这次学习,我对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对乡村振兴的相关理论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党员刘铭烨

通过本次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议,感受到刑诉二班各位党员、预备党员、群众的激情和活力,特别是学习小组的模式开拓了党史学习的新方法,极大提高了各位同学的学习兴趣,非常期望在小组中和各位同志共同学习,不断拓展,一同进步!

——预备党员蔡沐铃

在本次党支部组织生活过程中,党支部委员的热情号召、党员和群众的积极响应,希望之后在学习小组里也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定信念,共同进步!

——预备党员赵艺童

通过几位同学的分享,我深刻感受到了乡村的产业支撑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最近与在平谷村学习考察的姐姐交谈,她是平谷村发展种植业、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的见证者,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可以为乡村振兴事业尽一份力。

——团员李容佳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上级党组织10月组织生活要求,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热情和自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