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红色“1+1”系列活动│21级刑诉2班党支部“接诉即办”基层制度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领在校学生自觉将“小我”正青春融入“大我”新时代,教育引领青年了解基层、投身基层、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花园东路社区党委共同开展红色“1+1”活动,围绕社区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服务为活动重点,搭建社区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主题宣讲、采访调研、工作“影随”等活动,深入社区进行“接诉即办”制度调研,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区反诈骗宣传活动,引导青年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实现高校与社区基层党组织的良性互动,并尝试将此模式巩固下去。2022年9月12日,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调研小组,小组成员为刘铭烨、赵艺童、熊馥琳、柴依林、李容佳

徐俊强。

  9月20日,小组成员共同前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东路社区居委会,同社区党委人员开展了座谈会、实地走访了社区街道。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志愿者戴晨宇、郑雯月、崔祺涣。

PART1/ 活动安排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包括:与花园东路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实地走访平房区。一方面,通过与社区工作者的交流,详细了解接诉即办制度的实际运行机制以及社区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内容,探索基层党组织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力,感知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在社区工作中发挥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平房区,考察社区环境,走进群众生活,从而更好地总结基层社区工作的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基层社区工作的意义

图片

图为 花园东路社区党委书记赵华同志 活动开始发言

PART2/ 活动具体内容

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

  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调研小组线下与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党委书记赵华、党委工作者赵芬、接诉即办工作人员高笑)开展了座谈会,对接诉即办制度以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工作人员热情的态度与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首先,负责接诉即办工作的高笑同志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接诉即办制度。他指出,接诉即办是一个多部门协调,多平台沟通,多资源共享的制度。接诉即办建立了从群众反映诉求到街道社区快速响应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制度效果,成为了新时代为群众服务的新范式、新样本。

  接着,他又从微观层面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案例。例如,装修漏水案的调解、噪音问题的处理、小区居民打架纠纷的应对等等。调研小组结合讲解,聚焦于实践中社区工作的难点,向三位工作人员提出了问题。三位工作人员分别从社区的核酸检测、流调人员的管理以及社区居民的生活关怀等方面,事无巨细地对相应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最后,社区党委书记赵华同志总结到,社区工作就是要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大到社区治理,小到物业管理,党建引领始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花园东路社区工作者们位尽其责的坚守、心系百姓的情怀让小组成员深刻体会到了基层社区工作的高度与温度。

图片    
图片    

图为 座谈会发言


图片  

图片             
   

图为 调研小组聆听讲解

学习疫情防控先进技术

访谈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赵芬以“北京健康宝”弹窗的解除流程为例向小组成员讲解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互联网系统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主要讲解了流调风险人员的健康监测与健康管控流程、大数据派单人员的复核与排查工作等工作。展现了北京市合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细化管控”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社区借助新科技在平衡“邻里人情温度”与“疫情防控力度”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当被问及社区防控工作中面临的人员流动复杂、工作压力较大等难点时,她回答到,社区始终是疫情防控的一线红色堡垒,而社区工作人员就是堡垒中重要的基石。即使面对压力,也要坚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凝心聚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参观监控室

在赵华书记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来到了平房区的监控室进行参观。通过监控,可以清晰地看到平房区的具体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从整体上介绍了平房区的人口居住环境、疫情防控工作、接水用电途径、消防设施建设等情况。通过介绍,小组成员了解到平房区居住的居民多为从事外卖、快递等行业的流动人口,因此社区在对这一区域的管理上非常重视。在疫情防控上,社区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确保该区域得、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不松懈。在居民日常生活保障上,社区通过改善用水途径、修建公共厕所、补建消防设施等工作保证居民生活的方便、卫生、安全。

图片  

走访平房区

在从整体上对平房区有了基本的认识后,小组成员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这一区域。平房区内都是狭长错综的街巷以及老破陈旧的自盖居民房,和社区其他区域有明显的不同。参观途中,工作人员向小组成员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房子的情况。通过参观和介绍,小组成员了解到,平房区曾是社区“脏乱差”最突出的区域,也是社区工作难点的最集中体现。但随着这两年社区居委会的规范管理与不断改造,现在这里居民的生活相比之前已经有了极大地改善。调研小组认为,花园东路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片区治理、群众自治”的多元治理与群众深度参与,实现了党建一体化、治理一体化、价值一体化,打造了最有温度的社区治理,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调研小组成员参观平房区

PART3/   活动感想

1、刘铭烨同志分享感悟

亲身实地的体验调研,才能让更深切体会到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首日的调研活动体验丰富,感受良多。在与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人员的座谈中,了解了“12345”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听到了许多社区基层面对的问题、知道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区工作的日常,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通过走访社区内的平房区,又进一步地看到了社会生活中的百态,也反映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难度之大。透过基层工作者在描述工作时的言语中,看到他们将基层工作当作自身职责、不后退不放弃的心态,看到他们将社区工作真正用心在做的责任感,这种踏实和投入是让我颇为震撼的,也是自己体悟最深、感受最深的地方。


2、郑雯月同志分享感悟

社区工作在疫情面前变得更加复杂,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守护社区一方居民生活的安全与幸福默默付出了许多努力,其中的艰辛靠本次社区党建活动才略知一二。社区工作者的身上有一份重大的责任,他们是直接服务于居民的群体,肩负着沟通协调、组织引领的作用。作为居民和相关部门的桥梁,有许多事情他们在不能说的情况之下却要做到居民能接受、能配合,这项工作我觉得是十分困难的。这不仅需要强大的沟通工作能力,更需要一代一代社区工作者打下坚实的信任基础。


3、赵艺童同志分享感悟

社区工作重在落实。疫情防控方面,除了日常的核酸检测,对于特殊群体也要配有专门的解决方案,如对于需要上网课的学生,社区会专门空出早上7点半到8点的时间段只供他们做核酸,体现了决策的人性化和对学生的关怀;在接诉即办方面,社区工作人员致力于提高工作人员的响应率、问题的解决率和居民的满意率,使接诉即办制度越来越科学化、系统化。通过这次活动,我意识到社区工作人员任务复杂、繁多,需要保持耐心热心和细心,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


4、戴晨宇同志分享感悟

今天我们一行几人去花园东路社区进行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平房区。在走访中,我们看到有的平房区出租房上下楼梯极窄,房内只有七、八平方米。这些出租房的简陋与外面的重重繁华形成了鲜明对比。幸运的是,我们在基层看到了这样一批共产党员,他们能够实事求是地站在群众角度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例如设置统一的电瓶车充电点,极大减少安全隐患;设立安全监控的轮流值班,做到安全治理全天候。枝叶总关情,我们往往容易沉浸于宏大叙事,但宏大叙事下个体的命运却也同样值得我们关注。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能空泛地、教条地大谈特谈“为人民服务”,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口号束之高阁,而是应当时时刻刻想着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能为人民群众做什么。


5、李容佳同学分享感悟

通过本次访谈,让我更具体地了解花园东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这里不仅有制度优势,还有社区工作者的默默付出;不仅发现了一些还未解决的问题,还收获了一些立法及政策改进的启示:

   接诉即办制度为社区居民解决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诉求。花园路社区人口流动大,人员组成复杂,矛盾可以小到邻居装修影响家里孩子上网课,也可以大到发生一些刑事民事法律纠纷。各位工作人员通过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法律等资源,有效地解决了诸多矛盾。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人员曾日夜不休,连续进行了47场,800人次的核酸检测,真正落实了“责任下沉到社区”。正是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团结一心,才平稳度过了疫情最艰辛的时刻。

  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接诉即办制度运作的一些困难,例如地方性的政策与国家法律法规之间无法很好地对接;接诉即办门槛低,举证责任倒置等让该制度存在被滥用的风险。但是新制度的运行过程中必然需要不断磨合不断改进。总体来讲,该制度的优势远大于其存在的问题,我们期待着接诉即办制度在改革中完善,在完善后推广。


6、熊馥琳同学分享感悟

  在跟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的是社区工作者满满的耐心、热心和责任心。社区工作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之中。正如赵书记和高笑前辈所言,在处理相应问题时,沟通和交流的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要尽全力做到令居民满意,可见社区工作需要很多的耐心。同时,社区所办理的事项有很多,只要居民有诉求,社区都会回应,这让我看到了社区工作者身上满满的热心。此外,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讲述的有关接诉即办工作的调解案例,我看到了接诉即办机制的高效,更看到了花园东路社区的服务者们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从这次活动中,我学习到了很多的有益经验,了解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身上的奉献和担当精神。他们在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个具体的人服务,在处理每一件小事中散发出光芒。


7、柴依林同学分享感悟

   “大家对‘社区居委会’的印象是什么?”昨天的共建活动上,赵华书记的这个问题一提出,便让我愣住了。过去的我只是对社区中日夜奔忙的他们有个模糊的印象,但提及具体的职能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今天的访谈活动上,听着社区工作人员将一件件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似乎见证了他们工作的日常:接诉即办、特殊群体帮扶、疫情防控、风险排除等等,以及贯穿其中的党建引领。谈及如何在待遇不高的情况下坚持工作,他们的回答朴素而又让人动容,参观安全监控中心与辖区建筑时,他们的如数家珍令人敬佩。在这片钢铁森林包围下的陈旧小区内,社区的工作人员仿佛一盏长明的小灯,为在大城市漂泊的游子留住了一丝人情的温暖,为党的民生政策落实烙下了一个坚实可见的印记。


8、崔祺涣同学分享感悟

  为了了解花园东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了解“12345接诉即办”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在党小组同学们的组织下,我们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了一次深入地访谈。访谈用非结构化面对面的方式,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我特别有感触:防控工作中对于退役军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是否存在特殊关怀?这问题是社区工作人员高笑回答的。他说我们一定要给这些人一些特殊的关怀,并给出了抗美援朝老兵的例子。我很受触动,因为这些退伍的军人们是保护我们国家和社会的英雄,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能够安安心心地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好好学习,享受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便利,这需要归功于军人们的辛苦付出。


9、徐俊强同学分享感悟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建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社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好党的建设,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社区的领头人,把各方面工作带动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花园东路社区和其他社区一样,共同面对着人口流动性和居住密度显著提高,社区治理也面临着组织松散化、参与冷漠化与居民需求多元化、治理任务复杂化的难题。通过本次调研,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基层党建已是贯穿始终、同步发展的一条主线。在社区治理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厚植与群众血肉联系,能够为党提供不竭的生命活力,也关乎党的执政根基


PART4/ 活动圆满结束 参与人员合照

图片

图为 活动参与人员合照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