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红色“1+1”系列活动│21级刑诉2班党支部与花园东路社区党支部共建活动之防诈骗宣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领在校学生自觉将“小我”正青春融入“大我”新时代,教育引领青年了解基层、投身基层、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花园东路社区党委共同开展红色“1+1”活动,围绕社区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服务为活动重点,搭建社区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主题宣讲、采访调研、工作“影随”等活动,深入社区进行“接诉即办”制度调研,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区防诈骗宣传活动,引导青年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实现高校与社区基层党组织的良性互动,并尝试将此模式巩固下去。

 2022912日,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反诈骗宣传小组,小组成员为杨迪、王茹雪、鄂安然、冯逸捷、吴文静、杨佳嘉、隆玥、蔡沐铃。2022927日,小组全体成员前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东路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党委人员的组织下,开展了反诈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志愿者张淇、于滢、江玲红。

活动目的与前期准备

  北京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服务——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与海淀区花园东路社区党委红色“1+1”活动之防诈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以多样化方式宣传防诈骗手段、帮助社区群众提高防诈骗意识为主线,最终达到防诈宣传进社区,共筑安全防护网的活动效果。

活动前期准备

  2022年7月19日,刑诉二班党支书郭恩江同志与花园东路社区党委书记赵华同志就共建活动取得联系,双方进行初步沟通,就活动具体方案进行商讨。

  2022年9月中旬,刑诉二班党支部启动调研小组,经过自愿报名+集中选拔的方式,最终确定防诈骗宣讲活动小组核心成员和整体活动安排框架基本形成、活动细节安排,招募活动志愿者。

  2022年9月25日,小品参与人员进行第一次线下实物彩排;PPT制作与宣讲人员经过多次讨论与认真打磨,最终将稿件制作完毕。同时,全体成员进行第二次线下会议,就细节问题作出最终统一。

活动当天流程


活 动 致 辞

活动伊始,花园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华同志对刑诉二班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防诈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始,期待同学们的精心准备能取得圆满的成果。

“防诈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1、防诈骗知识小课堂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令人防不胜防。杨佳嘉同学结合短片“防诈小课堂”,为社区居民介绍了贷款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购物诈骗、盗用虚拟身份诈骗等当前常见的诈骗形式,使社区群众对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和套路有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

2、情景喜剧

  为提升普法效果,表演组成员杨迪,鄂安然,冯逸捷,张淇,江玲红,于滢、王茹雪发掘并改编真实案例,以逼真的场景、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演绎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声笑语。在表演中,组员以案说法,剖析受骗原因,强化反诈意识;以案学法,掌握防诈识骗技巧,不轻信所谓的“意外事故打款”诈骗话术,不轻信亲属“被车祸”等信息。

3、耆心防诈,安度晚年

  防范养老诈骗刻不容缓,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鉴于老年群体防范意识薄弱,极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吴文静同学以沙画视频为引,设置“耆心反诈”专题,通过对免费赠送、养生保健、低价旅游、投资养老项目等常见养老诈骗套路的全面细致讲解,告诫老年人要提高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遇事应及时与儿女商议;不贪图来路不明的“免费”,不轻信从天而降的“好事”,不接受陌生人的“莫名关怀”,防止“关怀”变“伤害”。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家人的关心帮助,也可以有效帮助老年人形成防诈骗免疫力,因此,她也呼吁广大子女常回家看看,对父母多一些沟通和关爱,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4、防诈秘籍记心间,补救得当尚不晚

  王茹雪同志从专业角度 “紧急止付、及时报警、诉讼维权”三个方面传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专业的补救措施。当发觉自己上当受骗时,第一,可以拨打110,提供身份信息等相关信息后使用紧急止付功能;第二,及时收集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向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报警;第三,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2条、《民诉解释》第20条之规定,可以在准备好立案材料后提起民事诉讼。最后,王茹雪同志提供了可以接触到法律援助服务的具体渠道,包括法院立案大厅中的法律援助服务、高校法律援助服务如法大研究生法援公众号、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站等途径。


5、防诈问答小课堂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群众防诈识骗的意识和能力,活动最后,蔡沐铃同志专门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将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巧妙改编为数道接地气的的题目,从多角度剖析不同群体面对诈骗时的心理活动和反应,引导大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现场群众互动积极,争相举手回答问题, 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感想分享

王茹雪同志

  这次防诈骗宣讲活动中,我们小组以丰富的形式为社区的爷爷奶奶普及了防诈骗知识。前期准备中,我们搜集资料、准备道具、排练小品,活动中收到了超出预期的反响。我们小组的成员都积极参与,用心准备。虽然过程很累,但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也非常开心有趣。

蔡沐铃同志

 参与花园里社区共建的防诈骗宣传党日活动后,我感受到分享、担当和帮助的魅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讲述常见的诈骗问题,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帮助老党员们识别诈骗风险。虽然准备工作很辛苦,但是通过此次活动我领悟到党员同志应当让责任与担当成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坚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为远大目标,实现个人价值与集体价值的统一!

吴文静同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建学习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还必须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去探索和领悟。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防诈骗宣传志愿宣讲服务活动,从科普视频的选取,活动策划方案的撰写到上台串场讲解,每一个环节都是宝贵的历练机会,使我收获颇丰。信息时代诈骗手法层不出穷,防诈工作依旧任重道远,也希望更多人能积极参与,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防诈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冯逸捷同学

  这次宣讲活动对我来讲是一次巨大考验,从策划书的撰写到小品的参演再到推送文稿的组织润色,深切体会到活动开展的不易。同时很感谢一起配合的小伙伴,每个人的努力才能使活动顺利完成!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我也增长了很多预防诈骗的知识与本领,不轻信陌生电话、不点击异常链接,守住钱袋子更不要被诈骗分子插了心窝子,不给犯罪分子得逞的机会。

杨佳嘉同学

  这次防诈骗宣传活动,我们通过精彩的视频、耐心的讲授、通俗易懂的情境剧促进了市民朋友们防诈骗水平的提高。多多组织这种防诈骗宣传能够帮助更多朋友,形成社会反诈骗的合力。在前期准备和与社区的爷爷奶奶们交流中,我也提高了自身的防诈骗能力,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绝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杨迪同学

  我们的防诈宣传活动结合活动受众的年龄特点,我们编排了令人捧腹的小品、挑选了针对性强的沙画视频、大开脑洞准备了原创互动问答、并发挥专业优势提出了防诈建议和补救措施。现场气氛融洽,观众不时通过拍照的方式记录,并在问答环节积极抢答,在交互的过程中,社区居民防诈的知识储备不断增加,防诈意识不断提升,防诈能力也在增强。前期的一次次商定活动具体内容,一点点打磨小品台本台词,一遍遍复现改进表演方式…这些努力换得了良好的反响。于我们而言,运用所学帮助了民众、收获了认同感,通过宣传提高居民防诈意识能够实现事前预防的美好愿景。除此之外,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防诈宣传与时俱进,完成了法治时代赋予青年的特殊使命。

鄂安然同学

  在本次的“党建1+1”的防诈骗宣传活动中,我主要参加了小品表演的部分,通过诙谐生动的小品表演方式,向社区的党员、群众展示现实生活中电信诈骗的一些手段,提高防骗意识,在这次的宣传活动中,我收获特别多,也感受到了花园路社区的老党员们对于集体组织活动的热情,同时通过小组的其他活动环节,我也提高了自己的防骗意识,学到了防诈骗的基本知识。

活动总结与合影留念


刑诉2班党支部与花园东路社区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是一次活动形式上的巨大创新,因此我们小组成员别出心裁的选择了“以娱促学”的宣讲方式,将相关主题小品带进党建活动的现场,再通过同学们精心准备的防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常识等知识性宣讲提升社区居民的防诈能力,最后以有奖问答的方式增进居民的活动参与感,提升共建活动的参与度。


织密织牢防诈识骗防护网,必须打通基层“毛细血管”,激活社区“神经末梢”。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性,将防诈宣传深入居民生活最后一公里,立足社区实际不断探索防诈宣传新手段、新方式,多角度、多维度揭露常见诈骗手法,提高居民防诈意识和防范能力,实现“宣传一个、影响一片”的效果。同时,引导党员及积极分子投身基层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冲在前,干在先。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