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红色“1+1”系列活动│21级刑诉2班党支部“接诉即办”基层制度调研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10-13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领在校学生自觉将“小我”正青春融入“大我”新时代,教育引领青年了解基层、投身基层、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花园东路社区党委以社区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服务为主题,共同开展了红色“1+1”活动。本次活动将社区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服务作为关注的重点,搭建了社区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的平台。

  2022912日,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了调研小组,小组成员为刘铭烨、赵艺童、熊馥琳、柴依林、李容佳、徐俊强。小组成立后,成员以及志愿者分别在920日和927日,先后两次共同前往海淀区花园东路社区居委会进行调研,同社区党委人员开展了座谈会、实地走访了社区街道、对社区群众和老党员进行了访谈。

PART1 /第一次调研活动

920日,刑诉二班党支部调研小组前往花园东路社区开展了第一次调研。活动主要有三部分内容:1.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2.聆听接诉即办制度讲解。3.了解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4.参观平房区监控室。5.实地考察平房区。本次活动调研小组成员全体参加,此外参与活动的还有志愿者戴晨宇、郑雯月、崔祺涣。


图为 党委书记赵华同志作活动开始的发言


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

  活动伊始,调研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开展了座谈会,针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问。通过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回答,调研小组对花园东路社区日常工作以及党建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据社区党委书记赵华介绍,社区始终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的同时努力兼顾社区居民的生活与工作。在封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与社区居民沟通交流,通过提供送货上门、代取快递、垃圾清理等服务,切实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方面的生活需求。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的时期,总会有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陷阵,大批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正是他们的奉献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座谈会的最后,赵华书记对小组访谈进行了总结:一方面,赵华书记指出沟通和交流在社区工作中的重要性,传授给大家社区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另一方面,赵华书记对小组成员表达了期望,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光阴,努力奋斗,日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岗位上,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通过赵华书记的讲述,小组成员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党员们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正式他们的默默付出才将党心和民心紧紧联系了起来,让居民们感受到了社区和党组织的温暖。


图为 座谈会发言交流


聆听接诉即办制度讲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座谈过程中,接诉即办专员高笑详细地讲解了接诉即办制度:自2019年起,北京市建立起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主渠道的接诉即办制度,社区高度重视接诉即办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解决社区居民诉求的工作原则,不断在解决社区居民的每一件小事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无论是在工作日还是在周末、节假日,亦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接诉即办专员们始终保持手机畅通。只要社区居民有诉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情况,切实解决居民所遇到的问题。尽管接诉即办的工作也会遇到难题,但工作人员们总是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争取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在每一次工作过程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的质效。讲解中,高笑专员以“社区调解案”、“噪声案”等案件为例,梳理了接诉即办的具体工作流程,让小组成员深刻体会到了接诉即办工作在化解邻里纠纷、解决居民生活困扰上的重要作用。接诉即办是一个多部门协调,多平台沟通,多资源共享的制度,实现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制度效果,成为了新时代为群众服务的新范式、新样本。三年来,花园路社区接诉即办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满意率更是名列前茅,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未来,花园社区将继续深入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开展,持续推动社区治理不断进步,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辛福感。


图为 调研小组成员聆听讲解


了解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小组向疫情流调专员赵芬了解了社区疫情防控中大数据系统的运作。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需要通过大数据排查等工作进行风险预防。赵芬专员以解除健康宝弹窗为例,向大家详细讲述了数据的筛选过程,展示了流调专员日常工作的内容。流调工作的完成,不仅需要每天通过电话询问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还需要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录入相关信息,做好工作记录。即使在交流中遇到群众抵触和不配合,流调专员们也会积极沟通、耐心讲解,做到对每一位社区居民负责。通过赵芬专员的介绍,小组成员看到了先进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时任劳任怨的宝贵精神。当前,先进科技的运用使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工作的满意度。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花园路社区将继续运用先进的技术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图为 调研小组成员学习了解大数据系统


参观平房区监控管理站

  学习认识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大数据系统后,在赵华书记与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小组来到了平房区的监控室进行参观。走进监控管理站,两个LED大屏幕实时显示了平房区各个胡同小道、出入岗口等公共区域的情况,实现了公共区域全覆盖。与此同时,监控管理站配备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站内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有火情,管理站的保安人员会立即出动投入到消防灭火工作中,大大加强了处理消防救险的能力。此外,通过监控室顶层全面的掌控,平房区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也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实现了全方位、全领域的综合治理。花园东路社区以为社区群众服务为目的,运用现代科技的手段,切实贯彻了“人防”与“技防”并举的精细化管理,真正实现了“智慧社区”管理。


图为 调研小组成员参观监控室


实地考察平房区

  参观了平房区监控管理站后,调研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又一起实地考察了小关西后街的平房区。在一片林立的高楼和现代的建筑周围,平房区最小的房子只有7平米,仅容得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小组成员惊讶于在北京这样大城市的三环与四环交接处,竟然还有这么多人蜗居在这样小的房间里,为了柴米油盐的简单生活而辛苦打拼。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也深刻体会到了世间百态,以及北漂生活的不易。听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区域的居民主要是从事外卖快递行业以及周边餐饮的服务人员。人口密集度大,作息时间不规律,流动性强。相应的也产生了垃圾乱堆放、电动车违法充电、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加大了社区的管理难度。据书记回忆,社区为了进行有效的管理采取了很多行动,比如说为了有效控制来往车辆和人流,以及更好的提供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的保障,社区在平房区安装了回形门和智能门禁。又比如说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的问题,社区建立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专门划定了平房区各类非机动车辆的充电、停放区域,疏通了消防通道,保障了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正是这些点滴小事,平房区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安全、清洁、稳定。小组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他们默默的值守与付出。通过这次调研,小组成员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艰辛,也因此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期望今后无论在哪里,在哪个岗位上,都可以发光发热,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 调研小组成员参观平房区

PART2/ 第二次调研活动

  927日,调研小组开展了第二次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与社区群众进行了沟通,对社区的几位老党员进行了访谈,细心聆听了近年来关于社区建设的坎坷经历与温情回忆,共同回顾了社区党支部建设多年来的点滴发展与骄人成绩。本次活动调研小组成员全体参加,此外参与活动的还有志愿者周子焱、戴晨宇、崔祺涣。


图为 调研小组与社区党员进行访谈


值班风雨难阻,奉献无畏病魔

  “疫情刚开始那会,我在社区值班,从下雪到下大雨,从春节到六月份,后来有了核酸,有了疫苗,有了响应市政府的号召进行的各项防控、检测工作,社区党委在书记的带领下,一直发挥着党员带头与联系群众的作用。大家忙碌了半年,没有报酬,没有怨言。花园东路社区辖区分散、人口流动复杂,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存在巨大的任务量。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社区的老书记老温因为腰疼,只能扶着树工作,我问老温你怎么回事?他只淡淡回了句我腰疼。’”“当时冬天又是下大雪又是刮大风,连遮挡的棚子都吹翻了,又跟着下大雨,我们照样帮群众随时解决问题。”大家谈及过去工作中的辛劳时脸上的笑意,在我们眼中那么令人动容。


图为 社区党员发言


接诉即办如火如荼,疫情防控早出晚归

  “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组织机构,千头线全靠这一根针,社区工作的井井有条离不开书记的亲力亲为,我们30号院有一家居民家有三位九十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当时发生了一个紧急的情况,给社区打电话求助,书记亲自带人把老人送到医院,这就是接诉即办工作为民做好事体现;疫情防控上,那时候大伙早起四五点钟就得上岗,有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上。大家聊到社区书记赵华在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时,她也笑着在一旁感叹:那时候做核酸的时间每天都在变,每天都得等街道的通知,贴的通知连撕都来不及,还好能在微信群里随时跟大家联系。有了榜样的力量,大家便能团结起来把社区工作做得让群众满意。


图为 社区党员发言


老党员以身作则,志愿者自告奋勇

   “过去有一句话,‘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带头了,大家自然就跟着走了。”访谈中,赵华书记举了一位党员志愿者的例子:“我们社区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主动报名承担志愿者工作,但他的身体其实很不好,我一再劝他要注意身体不要工作了,他的回答却是“‘我是一名老党员,以前当过兵站过岗,二十大要来了,我想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听完赵书记的讲述,一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陈述了自己心中社区工作能做好的原因:首先,社区的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下沉基层,推动了社区居民点的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其次,社区在疫情的这三年动员了很多志愿者,尤其是今年疫情出现反弹后,很多志愿者自告奋勇,为共同防疫作出了贡献;最后,在物业不甚健全的情况下,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主动承担了卫生清扫等工作的压力,共同推动了社区环境的改善,营造了积极温馨的社区氛围。


图为 社区党员发言


党群团结一致,为民星火相传

  “我们这个社区啊,主要就是党群团结一致。”另一位老党员面带骄傲地陈述道,“党委一句话,无论是党员、群众,立刻就有志愿者顶上来,社区书记也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所有人便信服地团结在她周围。人心齐,泰山移,所以我们社区各方面的工作都能做好。大家都明白,党指挥一切,甭管多危险,咱们就得上!”当被问及为何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以贯之地践行初心之时,他们不假思索地回答:“首先是因为大家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事了,其次,大家不想让北京成为下一个疫情重灾区,最后,这事危险、难办,但总得有人干,我们都是五十年以上的党员,我们不干谁干?”“党员就得起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当时这些老党员入党都经历了严格的考察,也都有这种自觉的意识。”他们的话语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但充满了直击人心的力量。令老党员欣慰的是年轻的党员经过磨炼一步步的成长:“说实话,这三年的工作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人,我们居委会这批年轻的干部,经过一步步的锻炼都有了成长,下沉基层的经历对他们以后的作为有很多积极影响。”当一名党员有了身为党员的思想觉悟,才能在人生的每一个时期发光发热。也正如他们当日所感慨的那样,“咱们国家,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其他事业的成果,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图为 社区党员发言

PART3/ 调研圆满完结 活动人员合照

图为 活动参与人员合照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建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社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好党的建设,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社区的领头人,把各方面工作带动起来。本次红色“1+1”活动通过主题宣讲、采访调研、反诈骗宣传等活动,深入社区进行接诉即办制度调研,将专业知识融入为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引导青年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畅通了基层社区和学生党组织相互学习交流的渠道,实现了基层社区党组织与高校的良性互动。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