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2022级刑法2班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0月24日,2022级刑法2班党支部召开本学期首次支部大会。本次支部大会由党支部工作介绍、党学习小组安排、支部书记领学二十大报告和学习心得交流四个部分组成。

01.党支部工作介绍

    支部大会伊始,支部书记彭欣悦同志首先向支部党员介绍了支部工作:主要包括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精神,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具体举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与此同时,各支部党员还可以通过“法大党建”、“法大刑司院”和“刑司小红船”等微信公众号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提升。

02.党学习小组安排

    长期以来,我校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组织形式,从“党支部建立在班级”,发展到“优秀党员分配到小组”,实现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小组化教育管理模式。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本支部就党学习小组工作进行了安排,包括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培养吸纳积极分子、凝聚党支部新力量等多个方面。


03.支部书记讲党课

undefined

   之后,彭欣悦同志领学了二十大报告。大会报告回顾了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其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此外,作为法学专业的青年党员,大会报告关于法治的相关论述得到了全体支部党员的重点关注。在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中,我们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04.学习心得交流

undefined

    组织委员赵思涵同志和党员郝一洋同志就本次学习分享了心得体会:

    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他提出三个“一定要牢记”: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这些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出自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这一精辟论述,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概括。

    国之大者,就是对于国家来说意义重大的事,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

这三个“一定要牢记”看上去是在讲三件事,但实际上都是在强调人民对于我党和我国的重要性,强调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组织委员赵思涵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关注到要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共建持久战。

作为一名法学学生,我关注到我党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总书记还特意到了要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裁判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要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端正态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郝一洋


undefined


    至此,2022级刑法2班党支部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今后,本支部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高度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