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级刑法1班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6  来源:   点击量:

二十大

2022年10月22日,刑事司法学院2022级刑法1班党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本次支部会议围绕二十大报告学习这一主题展开,包括党支书领学、汇报人专题汇报、党员感想交流及党支部工作介绍四个部分。

undefined

01党支书领学二十大报告

    会议伊始,党支书佟泽鸿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

首先,报告在回望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肯定了过去十年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

其次,报告强调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明确了六个必须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再次,报告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要求和我国新发展格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等各方面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建设方向作出了阐述。

      最后,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党支书阐述了她对其中内涵的理解,并勉励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02汇报人专题分享

    随后,围绕大会报告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文化自信等主题,与会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

方莹同志向支部同志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的汇报。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在此基础上,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司法部要继续通力合作,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方莹同志作汇报)

undefined

(李群英同志进行分享)


    李群英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铸牢思想之魂,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03党员探讨学习感想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牢记总书记寄语,各位党员积极讨论,表达了本次支部会议上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想。  

     览钟敏杰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中央再次对青年提出殷切期盼,号召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勉励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让我想起了总书记五年前考察我校昌平校区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参加学生主题团日时嘱托法大学子“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场很多党员同志都是班级的骨干,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先进性,服务好广大同学,为党增光添彩。

undefined

undefined

     谌洲同志:听了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激动万分、备受鼓舞。特别是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要求,也是对我们青年党员的要求。今年是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作为一名法大学子,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孜孜不倦、脚踏实地,不断钻研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金天爱同志:总书记的发言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其实,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看似离我们非常遥远,但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都是法学生,那就以依法治国,人才培养为例好了。近些年来,很多法学院都在努力设置各类交叉学科,积极培养复合型、涉外型法律人才。因为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培养不仅是教育活动,更是一种法治实践,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其既服务于法治建设,又体现法治的最新成果。无论是2011年《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对涉外法律人才提出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还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涉外法治人才队伍要求的“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抑或是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对涉外法治专业人才的描述“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还是二十大再次强调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皆属于对法治专业人才能力素养的要求或期许。由此可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富强祖国的重大使命。希望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可以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undefined


    甘婷同志:从十八大到二十大,这非凡的十年我是真真切切能够感受到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我的家乡也于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中国高铁不断进击,总里程也在不断突破,我家乡所在的市也在近两年通了高铁。我们的环境肉眼可见地变好了,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大幅度提高了,科技和文化实力也在日益增强,这一切都离不开在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二十大报告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该怎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也许是我们要不停思索的一个问题。但现在,作为青年党员,我们首先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之中。

    陈曦同志: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要提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首要任务、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应有之义、法治轨道以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我认为其中与我们目前的角色紧密联系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全面依法治国。一方面,我们是青年党员,也是大学生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应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自身的全部力量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从时间上来看,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而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这几十年正是我们当代青年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出我们的力量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要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感,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自身理想,而我们现在作为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将来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上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我们学习的是法学。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也专门提到了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同我们学习的专业也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具体来看,这要求我们将来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深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将自身学习的法学知识运用到法治中国建设之中,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要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珍惜时间,通过认真学习法学知识,为将来在依法治国方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蓄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秦雨田同志: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我看到的更多是我们的领导人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所做出的贡献。当镜头扫到总书记的时候,我内心十分激动,又充满感动。我想,我们党的领导人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尽心尽责,他们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强大。我想,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而鞠躬尽瘁,我们新一代的党员工作更应该继承历史重担,真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承诺。

04党支部工作介绍

undefined

    最后,党支书佟泽鸿同志就本支部的日常工作和党小组分组情况进行了布置,本支部组织委员徐卓燃、宣传委员马晓萍、纪律委员金天爱分别就各自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将于后续组织开展具体活动。至此,2022级刑法1班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暨二十大报告学习活动圆满结束。今后,本支部将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敢想敢作,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真正让青春之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绚丽绽放!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