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 > 正文

党政工作

奋进新征程│21级刑诉2班党支部“红色1+1”活动分享会暨学习小组年度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2-10-26  来源:   点击量:

前言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刑诉二班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支部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凝聚支部力量,2022年10月18日下午14:00,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开展了“红色1+1”活动分享会暨学习小组年度总结会。本次活动由刑诉二班党支部纪检委员龚炜博同志主持,党支部16名党员以及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王红晓老师莅临现场发言。

会议伊始,刑诉二班党支部纪检委员龚炜博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的议程介绍。龚炜博同志指出,召开大会的目的是为了汲取学习小组和党建小组开展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其中可供推广的做法,促进各小组间的交流学习,突出支部思想教育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经验总结积淀乃至开拓创新,进而打造和建立刑诉二班党支部特色和优势。随后活动正式开始。

红色“1+1”共建活动分享会

首先,团支部书记邓雨珂同志对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邓雨珂同志用时间轴将共建系列活动发展概况做了讲述,从2022年9月7日刑诉二班党支部召开“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服务”体验计划的动员会到9月27日防诈骗宣讲活动与调研小组的第二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出色地完成了本次共建活动的全部任务。

图为邓雨珂同志发言

Ⅰ “接诉即办”调研小组活动总结

接下来,调研小组核心成员徐俊强、李容佳、柴依林、熊馥琳对“接诉即办”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

徐俊强同学对活动总体安排和启动仪式做了介绍,9月19日下午,开展了共建活动的启动仪式。9月20日和9月27日,调研小组先后两次前往花园东路社区居委会进行调研,同社区党委人员开展了座谈会、实地走访了社区街道、与社区群众和老党员进行了访谈。

李容佳同学对第一次调研活动进行了讲解。活动主要内容为:1.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2.聆听接诉即办制度讲解;3.了解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4.参观平房区监控室;5.实地考察平房区。李容佳同学谈到,通过这次调研,我们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党员们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此同时,小组成员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艰辛,也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期望今后无论在哪里,在哪个岗位上,都可以发光发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柴依林同学对第二次调研活动进行了分享,本次调研活动以非结构式访谈为主,老党员们的话语让他感触颇多,他谈到,这次调研活动最大的收获不止是了解了接诉即办制度的运行、社区管理的措施,更是以最近的距离,看到了这一颗颗红得耀眼、热得发烫的初心。

调研小组组长熊馥琳同学最后分享了调研活动的感受,她谈到:“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看到的是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和身上所具备的满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跟社区老党员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家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充满着光芒,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也是榜样的力量。”

调研小组活动总结

图为徐俊强同学发言

图为李容佳同学发言

图为柴依林同学发言

图为熊馥琳同学发言

Ⅱ 防诈骗宣讲小组活动总结

防诈骗宣讲小组核心成员杨迪、冯逸捷、吴文静、鄂安然对防诈骗宣传活动进行了总结。

防诈骗宣讲小组组长杨迪同学对活动前期活动准备、具体时间线与活动当天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她认为防诈骗宣讲活动不仅是对每个组员的一次挑战,也是让组员将专业所学具体运用到实践中的一次尝试。同时,她指出,情景剧表演是活动形式的创新与突破。

冯逸捷同学对情景剧表演环节作了总结。冯逸捷同学指出,虽然情景剧表演在台上只有五分钟不到的时间,但是如果没有小组成员前期在台本上的反复改动与中期排练过程中的反复打磨,表演是不会取得如此好的成效的。

吴文静同学结合沙画视频做了总结,她指出防范养老诈骗刻不容缓,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设置“耆心反诈”专题,通过对常见养老诈骗套路的全面细致讲解,告诫老年人要提高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遇事应及时与儿女商议,同时呼吁子女常回家看看。

鄂安然同学对有奖问答环节与物资采集环节做了简要介绍。在活动中,由于宣讲对象以老党员为主,在提高参与度与积极性上小组成员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有奖问答环节,并在题目的设置与选择上反复斟酌与确认。

防诈骗小组活动总结

图为杨迪同学发言

图为杨冯逸捷同学发言

图为鄂安然同学发言

图为吴文静同学发言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总结会

首先,龚炜博同志对流程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刑诉二班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改进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方法途径,充分调动发挥每一名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各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刑诉二班党支部学习小组主要有三个特征: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融会贯通学;坚持联系实际学。经过两学期的探索实践,在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四个学习小组不断深化主题、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为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更多模板和范式。

图为龚炜博同志发言

Ⅰ各学习小组进行学年总结

1、第一学习小组活动总结:“读《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学习小组由入党积极分子熊馥琳、杨迪、杨佳嘉进行分享汇报。

熊馥琳同学首先从整体上对活动进行了介绍。第四学习小组的活动主题是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目的是了解党史,增进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口号是诵读经典,迎接二十大。小组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活动主线,分别开展了线下读书分享会、线上观影活动、线上参观博物馆活动三次活动。

杨迪同学对线上参观军事博物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进行了重点介绍。展览突出营造以文物为主体的沉浸体验,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杨佳嘉同学分享了活动感受。从“伟大旗帜”、“坚持依法治国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学习党的历史”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第一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图为熊馥琳同学发言

图为杨迪同学发言

图杨佳嘉同学发言

2、第二学习小组活动总结:“回顾七十年经济建设成就,展望新时代经济强国未来”

第二学习小组由入党积极分子李容佳、党员王展韬、隆玥进行分享汇报。

李容佳同学对活动目的和活动主题进行了介绍。第二学习小组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制度变迁”的大主题开展三次活动。第一次活动以“计划经济——曾经的国营商场和供销社”为主题,小组成员以票证制度为切入点,探索了我国计划经济时代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第二次活动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为主题,小组成员学习讨论的过程中重新回顾了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第三次活动以“一根小木槌敲开连通世界的大门——入世后的中国经济”为主题,小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复关及入世大事记。

王展韬同志对学习成果进行了介绍。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概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进行经济发展的基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开展经济建设的前提、协调三个重要支点是统筹经济繁荣的关键。

隆玥同志对学习小组活动特色和活动经验进行了介绍。第二学习小组的特色,一是理论深度充分,历史脉络清晰,以数据明事实,以影视资料感时势;二是学习最新理论成果,深化党员思想认识。不足之处在于,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活动形式受到一定限制、活动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入。

第二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图为李容佳同学发言


图为王展韬同志发言

图为隆玥同志发言

3、第三学习小组活动总结:“回顾建党百年峥嵘历程,体悟伟大建党精神内涵”

第三学习小组由入党积极分子徐可心、冯逸捷、徐俊强进行分享汇报。

徐可心同学对小组学习主题进行了介绍。第三学习小组在“回顾建党百年峥嵘历程,体悟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主题之下开展三次活动。第一次活动中,小组组员共同阅读李大钊同志的著作《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为学习方式领悟建党精神;第二次活动小组组员观看了《百炼成钢》纪录片,并就各自感悟进行交流;第三次活动以音乐党课的方式,组员们共同欣赏红歌并进行交流。

冯逸捷同学就学习小组活动特色进行了介绍。第三学习小组的特色为“多形式、重参与”,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多样化,通过经典文献阅读、纪录片赏析、音乐赏析的方式加深对建党精神的学习;同时小组注重自由讨论,联系理论与实际,就当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徐俊强同学进行了小组经验总结,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概括:一是承续先进理论引领,深入转化行动纲领;二是延续党员先锋作用,增强组员晕染效用;三是赓续统筹学习规划,切实执行活动计划。

第三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图为徐可心同学发言

图为冯逸捷同学发言

图为徐俊强同学发言

4、第四学习小组活动总结:“总结党百年奋斗经验,迈向新时代建军征程”

第四学习小组由入党积极分子柴依林、鄂安然、张淇、吴文静进行分享汇报。

柴依林同学对小组概况、活动形式、特色环节以及经验教训进行了分享汇报。小组成员在线上开展活动时仿效读书会的模式,在每次活动前分发主题相关的文献资料供大家提前学习、发现问题,在活动中抛出问题供大家回答并设置自由讨论环节,让大家的观点在研讨中碰撞融合,从而真正对活动主题有所体悟、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鄂安然同学对第一次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活动成果进行了分享汇报,小组成员围绕“人民军队从何而来”这个问题展开学习交流,集中观看了影片《建军大业》,并且在观看结束后分享了观后感以及进行了第二次的集体研讨,对于“人民军队从何而来”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张淇同学对第二次活动进行了分享汇报,第二次活动主要围绕“人民军队为什么被叫做人民军队”这一问题展开,小组成员首先学习了人民军队人民性的源起,然后探索了新时代人民军队人民性与习近平强军思想、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联系。

吴文静同学对第三次活动进行了分享汇报,第三次活动主要围绕“对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理解与认识”这一主题展开,首先了解了新时代强军目标提出的历史背景,接下来小组成员观看了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强军兴军》,共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化对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理解和认识,并从多方面方面表达了各自对未来军队建设的期许。

第四学习小组活动总结

图为柴依林同学发言


图为鄂安然同学发言

图为张淇同学发言

图为吴文静同学发言

Ⅱ 优秀学习小组评选

学习小组总结完毕后,刑诉二班党支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优秀学习小组进行评选,龚炜博同志担任唱票人,全体同学在场监督。

图为优秀学习小组评选投票

Ⅲ 组长代表作经验分享和表态发言

刑诉二班党支部组织委员、第四学习小组组长翟昊天同志作为组长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翟昊天同志以其所在小组为例,分享了心得感悟。首先,一名党员作为组长,主要负责讯息传达、统筹安排日常工作,及时传达支委活动通知。其次,小组党员应当发挥引领、指导的作用:一是教育思想引领;二是具体活动的指导与配合;三是联络小组成员,培育文化氛围;四是入党积极分子是学习小组模式的主心骨。同时,他也指出学习小组的不足:一是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沟通还相对不足,应有的有机配合没有做到;二是部分党员出现了一定工作懈怠的情况,整体参与程度不及积极分子;三是积极分子可以在学习小组中更加主动。最后,他谈到,就如同一个社会系统中的各个部分也需要协调地发挥作用以维持社会的良性运行,我们也需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司其职,各自贡献智慧与行动,才能促进整体模式运行的合理性。

图为党员翟昊天同志发言发言

Ⅳ 学习小组系列活动总结

刑诉二班党支部书记郭恩江同志代表支委对过去一学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展情况作了总结汇报。郭恩江同志指出,本次总结会是在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一年之际召开的,学习小组发展与党支部建设深度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大家共同回顾学习小组发展过程、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干劲十足,支部建设为什么坚强有力,归根到底是学习小组模式行稳致远。在回顾了学习小组发展历程之后,郭恩江同志总结了四点经验教训:一是活动形式创新多样,活动内容深度不足;二是领学模式作用凸显,“传帮带”作用不强;三是理论学习习惯养成,专业优势结合不够;四是先进思想不断强化,学习总结成效不明显。最后他指出学习小组的前进方向,要推动学习小组常态化长效化,打造党支部活动组织新模式,实现“三真”党支部建设总目标。

图为郭恩江同志发言

Ⅴ 新学期学习小组活动启动

刑诉二班党支部宣传委员吴晴晴同志宣布了新学期学习小组活动方案。本学期的学习小组活动将围绕“奋进新征程,聚焦二十大”开展学习小组主题交流和实践活动。

图为吴晴晴同志发言

Ⅵ 特邀嘉宾王红晓老师讲话

活动最后,特邀嘉宾王红晓老师对刑诉二班党支部系列活动做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同学们的学习不仅做到了“三真”的要求,也在党支部活动创建形式上为刑事司法学院的全体成员树立了模范;同时,她勉励同学们要继续加强小组理论学习,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接下来,王红晓老师宣布刑诉二班年度优秀学习小组为第二学习小组、第四学习小组。

图为王红晓老师发言

刑诉二班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在新的阶段,开展“奋进新征程,聚焦二十大”的学习小组主题活动,激发刑诉二班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热情,引导青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