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中游击水,奋楫者进

发布日期:2017-10-18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17年10月1日及6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2016级的同学分别在辅导员杨冉明老师、吴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同时,刑事司法学院党支部的学生也都参加了参观活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内容

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战略成就,内容涵盖政经改革、文化发展、生态建设、国防外交、“一国两制”、党内建设及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充分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让五年辉煌成就更加生动可感。

本次成就展共规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网上展馆。第一展区是序篇,集中凝练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新面貌新气象;第二至第十展区分别展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特色体验展区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反映伟大祖国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

共走五年奋进路,难忘去岁亲切言

——刑司院15级、16级学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

2017年10月1日及6日,在祖国68岁生日之际,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2016级的同学分别在辅导员杨冉明老师、吴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展览馆,一同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

从展览馆门口展示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群星灿烂 七星共明”的立体柱,到进入展厅内演示中国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的多媒体产品,呈现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图文展板,到港珠澳大桥模型无不引起参观展览的同学们驻足观看。序厅内陈列着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模型,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强军征程扬帆远航武器装备模型……本次展览运用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进入展厅后,同学们便开始自由参观,在主题为“新华社记录的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的图片展前吸引了不少法大同学,大家与照片一同回忆了总书记这五年来的在世界各处留下的足迹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他风雪兼程,几乎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他留下无数暖心细节;他为奥运健儿加油,他给航天英雄点赞,他和母校师生、民主党派、文明家庭及各界代表一起展望美好明天。

当屏幕上放映到总书记于2017年5月3日来我校视察的照片时,耳畔仿佛再次响起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回顾砥砺五载年华,更添爱党爱国情怀

——刑司院党支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

10月6日这一天天气晴朗舒畅,一大早,刑事司法学院党支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们就在宪法大道集合了。清晨的凉意不能阻碍大家的热情洋溢,迅速登车完毕。

似乎了解同学们迫不及待的心情,“十一”假期中的高速分外通畅,八点刚过,队伍便到达了展览馆外戒严的路口。验过门票通过安检,步入了展览馆前的大广场,在宏伟的建筑前留下了大家灿烂的笑脸。在这里看到花团锦簇的喷泉四周人头攒动,我们感受到了人们籍由节日而抒发的浓浓爱国情。

领大国风采,叹盛世华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排队进入展厅,从“序篇”开始,进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厅,哺一踏入,便被“蛟龙号”、“复兴号”、“中国天眼”及“三峡水利工程”等诸多逼真的模型喜迎十九大吸引了眼球,感叹中国经济真正开始立足自主创造,走向新的辉煌。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厅中,图文并茂的细节展示让同学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展厅到“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厅,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以及文化生活的细致关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各族人民愈发团结起来,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发。已成为近些年国家的工作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 展厅得到了充足展现,三北防护林的建设,让贫瘠荒地被富庶绿洲村村取代,中原大地开始更加生机盎然。在“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陈列了我国在国防现代化上所取得的喜人成果,看着国家更加强大,同学们心中充满自信与骄傲。“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推进祖国统一”展厅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展厅记载了内政外交中内陆与港澳、中国与世界各国和谐友好的共同发展中,大国地位更加坚不可摧。最后“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展厅中,引导员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入的了解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展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间的深刻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在互动中升华爱党爱国情与效党报国志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当同学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的图片时,不由得为母校感到自豪,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学成报效祖国、投身法治建设的信念。在特殊的互动体验展区中,同学们不仅亲身感受了从网络安全技术到智能化生活等方方面面中,所体现的祖国科技发展水平的超前,更是在“语音留言区”纷纷留下了一个半小时参观旅程中升起的对强大祖国的敬爱与为进一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的雄心壮志。

怀着激动的心情,同学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北京展览馆,虽然时间短暂,但展中祖国五年时间突飞猛进的进步依旧令同学们久久不能忘怀,纷纷表示作为祖国腾飞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我们新一代大学生深刻的领悟了肩负的历史使命,定当用心学习,努力为国家的每一分进步添砖加瓦。

关于展览&刑司

一、为什么是这五年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对于处于关键阶段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来说,确是极不平凡、激荡人心的五年,是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绘出辉煌篇章的五年。全面回顾这五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认真总结新形势下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把握大局、增强信心,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二、举办展览的意义

全面回顾这五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认真总结新形势下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把握大局、增强信心,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三、刑司院的五年

这五年来,刑事司法学院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在院里各位老师各位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也是不断发展,不断开拓的五年。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惟一设有两个一级本科专业的法学院,即法学专业、侦查学专业,鲜明的专业特色使其在中国政法大学四大法学院中备受瞩目。两个一级专业的强强组合,使刑事司法学院成为中国高等学校中阵容强大、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刑事法学和刑事科学教学与研究中心。

四、刑司学生怎么看

当谈到此次参观展览的感受时,来自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7班的刘林威说道:“今天看到的展览和以往看到有所不同,特色体验区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科技的飞速进步。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火箭发射,现在亲自体验后,感觉好像自己就在现场,很震撼。”说起体验感受,刘林威满是兴奋与自豪。在参观过程中,现代交通运输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交通运输与物联网科技发展那么快,未来我们的生活会便利到什么程度,很难想象,但又很期待。”刘林威颇为憧憬。

五、刑司党员怎么看

王佳星同学在参观后激动地说:“参观这样的展览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都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这样的展览中的互动会升华爱党爱国情与效党报国志,让我们更加有责任感,更加有动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

六、对所有参观刑司人的期待

愿所有刑事司法学院参观的同学在本次活动中能感受到我国我党的伟大精神力量,并把这种力量化为激励自我的动力,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图/刑司新闻中心 四维空间

文/刑司新闻中心 王译宽 李世航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牛欣悦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