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2010年11月刊 (总第三期)【维权之声】之特别企划——权益刑司

发布日期:2010-11-18  来源:   点击量:

文/ 苏锡锡

近期,由刑司学委维权服务部组织策划的”你最厌恶的校园十大现象”评选活动新鲜出炉.在法大BBS上,该帖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管制和追捧,更有许多同学主动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通过这里来表达自己对身边校园生活中不和谐现象的感受和想法.到活动结束时,总管有314位同学参与了投票.其中成为法大校园最最被厌恶的两大现象是“来也匆匆,去也不冲”和“占座空置,资源浪费”。我想大家之所以公认这两点最为可恶,是因为它们自我们的校园学习和生活中的存在与影响确实是太突出了无论何时何人都有可能遭受这些困扰,感受到他们带来的不便。

另外,就同学们反映来看,其他现象的存在也值得我们重视和忧虑。在教室里随意吃东西,尤其是一些异味很重的食品,直接就对教室的空气造成了污染,间接更是对学友同胞们身心的摧残。是食物不该在教室里解决掉吗?退一步讲,教学楼外的长椅也是可以的嘛。(首先,这里空气流通好:其次,旁边就有垃圾筒。)同时噪音的存在也是很多同学所不能容忍的,包括自习室,教室响起的高跟鞋声,手机铃声乃至情侣私语声,还有午休时熄灯后无所顾忌的喧闹声,皆是不合时宜,不分场合人为产生的不和谐之声。那么说脏话,不文明用语也算吗?当然,这还是最让人厌恶的绝世噪声。而这些现象真正说明了什么呢?在我看来,这恰恰表明在纷繁多样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其实一直忽略了许多东西。我们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同学之间彼此的呵护和友爱,对自身行为细节约束与规范。更有甚者,插队,乱丢垃圾,物品被盗或遗失更反映了作为一名社会精英人才的素质缺失和道德沦丧。

问题展现在表面,矛盾代表实质。每一位关注这些问题的同学,每一位能够发现这些问题的同学,更应该懂得问题的背后是什么?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以及深层次的矛盾。在回馈帖中,就有同学提到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如何改观。这里,我无法提出切实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却相信有了大家的关注,有了集体的觉醒,就一定会形成是所有问题迎刃而解的基础。这也是本次活动开展得目的和意义所在。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