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拥抱焦虑,适应生活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17——2018学年度,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针对新生普遍存在的“焦虑”问题,开展了以“焦虑”为主题的一系列心理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焦虑的心理状态进行正确地认知,并引导其学会如何有效地缓解焦虑。

在2017年秋季学期,由刑司新闻中心编辑部发行的《行思人》第44期报纸以“大学生四年焦虑”为题,对我校大一至大四的同学们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发现,大一新生对未知事件的好奇与探寻、大二学生穿梭于社团和学习的焦躁、大三学生对司考与考研的倍感压力以及大四学生对于茫茫未知的前路感到疑惑。诸位同学们不同来源、不同程度、不同表现形式的焦虑,都被一一如实展现在报纸中,引起了受众的共鸣,也促使读者坦诚自我的内心,正视自身的焦虑。

接下来,在2018年春季学期,刑司学委网络采编部也关注到同学们的焦虑情绪,从而围绕“丧”这一主题制作了总共四期的“行思微谈”视频节目,使观众对“焦虑”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行思微谈”通过街头访问、脱口秀、专题采访等多种形式挖掘出同学们真实的焦虑情绪,并进一步让同学们在坦诚自己内心焦虑的同时探寻自我开解的方法;不仅如此,通过他人对自身焦虑情绪和应对焦虑的有效方法的分享,以及在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刑司分团委书记杨冉明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应对焦虑、接纳自我。

D163

除此之外,在2018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期间,由刑司学生会生活公益部承办的焦虑主题心理活动也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你在烦恼什么”——焦虑主题心理讲座为开端,邀请到心理学专业的侯美羽老师作为主讲人,旨在引导同学们如何通过“正念”的方式与自己的焦虑相处。心理讲座结束之后,紧接着开启了与之相呼应的“和烦恼说再见21天计划”活动,邀请到了专业的祁麟老师为主讲人,借助YY语音直播app的新颖方式开展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每天一小段的“正念”练习,放松身心,驱散负能量,学会用正确的方式缓解焦虑。

这一学年以“焦虑”为主题的系列心理活动慢慢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系列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心理活动,他们都能更坦诚地面对自身的焦虑,也真正认识和体验到了“正念”这一有效的心理学方法,慢慢找到了自己生活的节奏,虽然依旧每天忙碌,但是心情比以前更明朗,也更有热情去生活和学习。

文/刑司新闻中心

图/刑司学委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