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新生引航计划系列活动之新生入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3  来源:   点击量:

大学是新的起点,刚入学的新生们告别了中学时代的限制与压力,同时还面临着许多选择上的困惑与迷茫。为了激发大一新生的学习信心和热情,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社团文化,引导新生尽快融入氛围、适应节奏,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作出更合适的规划,刑事司法学院学生委员会秉承着服务刑司新生的精神举办了两场入学教育讲座,分为学习生活篇和社团文体篇。

学习生活篇

9月5日19:00,新生讲座之学习生活篇在第三阶梯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刑司学委邀请到了优秀的李希梁师兄、徐弋涵师姐和李悦师姐来给新生们分享他们在大学里学习和生活的心得感悟。

【综合规划】

首先分享的嘉宾是李希梁师兄。师兄先聊到了学习、社团、爱情三者如何平衡。接着,师兄建议师弟师妹平时多看书,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对未来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师兄还和大家分享了学校现有的一些交流项目,鼓励大家出去走走看看,感受一下综合性大学的魅力。最后,师兄谈及自己关于法学学科的感悟,法学是一门收获与付出成正比的学科,法学理论素养会随着阅读量、记忆量的增加而提高。

【学习方法】

接着是徐弋涵师姐的分享。师姐谈了大学和高中的区别以及需要的一些转变。首先是学习态度的不同。与高中不同,首先要转变的是自己的态度,主动学习,汲取知识。其次,高中和大学的学习方法也有很大的不同。大学里大部分课程一周只上一到两次,与高中课程相比,强度加大,所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就显得十分重要。

【充实自我】

最后一个分享的是李悦师姐。作为侦查学专业的师姐,她主要给大家讲了关于侦查学的学科特点、学习方法以及它存在的意义。同时建议大家,多读书、多运动、多经历。师姐还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大学不只有学习,还有社团,但是大学又绝不仅仅是社团和学习,更多的是学会怎样去生活。

社团文体篇

社团作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锻炼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平台,在大学生的生活中正占据着重要地位。9月6日19:30,新生讲座之社团文体篇在第三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在社团文体方面表现杰出的师兄师姐分享他们的心得与经验,给新生答疑解惑,促进新生更好地适应与融入大学社团生活。

【四大组织介绍】

讲座伊始,由本院四大组织的各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大组织的概况。首先由刑事司法学院学生委员会分管主任柴逸凡师兄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生委员会的整体情况及其各个部门的职能。之后由院学生会主席于泓扬师兄向大家对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的具体情况做了介绍。

接下来,王译宽师兄对刑事司法学院新闻中心也做了基本介绍。最后,杨康师兄向大家介绍了田径队的基本情况。师兄们的发言风趣幽默,不时博得大家的笑声与掌声。

【嘉宾分享】

通过师兄们的介绍,新生们对于我院四大学生组织有了初步而系统的认识。在此环节之后,马壮、张楚淇、刘嘉洁、周豪放四位嘉宾依次入席就坐,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社团经历和比赛经历。

首先,马壮师兄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军入伍前在学校的社团经历和入伍后的军旅生活,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圆梦军旅的幸福感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另一种方式。也启发我们只要有决心有毅力,就没有不能实现的事情。

150C9

接着,刑司女子足球队队长张楚淇师姐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足球队、田径队和莽原话剧团中的感悟与收获,鼓励大家开放心态,勇于尝试新事物。

接下来,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辩手刘嘉洁师姐向大家介绍了有关辩论和模拟法庭的基本知识,通过形象的对比和列举使大家对于这两者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于辩论和模拟法庭比赛的热情和兴趣。

最后,周豪放师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有关社团活动方面的经验,并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大一是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时期,师兄支持大家抓住这个契机发展出一些新的生活可能性。师兄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莽原话剧团、金话筒以及广播台的经历,鼓励大家多尝试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至此,新生入学讲座圆满结束。新生入学讲座作为新一代刑司人走进大学生活,减少迷茫感的一盏路灯,引导着新生们往更好的未来前行。相信这些优秀师兄师姐将成为他们未来学习的榜样,师兄师姐们精彩的分享也一定激励着他们去探索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在这四年里,能拥有一次不计回报的疯狂,体验一下诗和远方的情怀,带着自己的收获开始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愿新一代刑司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文|刑司学委会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叶犇宇

审核|刑司新闻中心 李帅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