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2019级刑法1班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5月26日晚上,刑事司法学院刑法1班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在线上召开了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拨志同志主持,2019级刑法1班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党日活动包括两个环节:第一,开展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第二,支部成员向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开展情况。

在会议第一环节,支部委员李华章同志为主讲人,为支部成员讲解《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及其当代价值。李华章同志从《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讲起,他指出: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使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加剧,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蓬勃兴起。这是《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时代背景;马克思在黑格尔历史主义与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影响下,同时通过接触19世纪40年代激进思想家以及深入研究工人运动规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这是《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思想基础。

随后,李华章同志论及《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在此部分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共产主义。马克思认为,由于国家与资产阶级市民社会的存在,人的自由无法得到全面发展。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必须由无产阶级成为革命主导力量,从根源上消灭私有制,消灭资产阶级市民社会。《共产党宣言》为共产主义革命和国家建设提供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最后李华章同志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共产党宣言》在当代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李华章同志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点:首先是《共产党宣言》的终极目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是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最凝练的概括,只有牢牢把握这一终极追求,才能理解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含义,才能理解疫情期间党和国家为何坚持不惜代价救治患者。也时刻提醒我们党要牢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其次是实事求是精神。《共产党宣言》为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实事求是精神便是其一。实事求是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结合我国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再次是正确对待私有制问题。私有制的存在是历史事实,其不可能短期内消灭。《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实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因此,消灭私有制并不意味着要剥夺公民的不用于剥削他人劳动的私有财产,消灭私有制不等同于消灭公民个人合法的私有财产。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国家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最后,李华章同志总结:我们必须实事求是,以科学客观的态度对待《共产党宣言》,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作用。

在会议第二环节,支部成员向支部汇报各自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开展情况。支部书记陈拨志同志首先明确指出必须认真严谨地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考核必须从严把握。随后,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在各自的汇报中如实汇报自己所了解到的情况,客观地对各自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评价。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支部成员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再次明确了青年党员必须坚定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实践者。同时,对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重申了指导方针,督促支部成员认真完成培养工作。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