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党支部党建工作|2018级刑法1班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   点击量:

适逢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加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2020年5月21日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对近期自主学习内容进行线上集中学习研讨。本支部27名党员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环节,石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今年的两会是一场特殊的两会,因为比往年推迟了两个多月,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此时召开两会,向世界释放了一种信号,即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阶段。同时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此次召开的两会也彰显了携手前进,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迈入2020年,摆在前面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使得此次会议承载着更大的历史期盼。到2050年,我国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实上,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靠的就是我们这一代,那么,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什么是我们的贡献,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反思和对待的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内化为我们行动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接下来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的环节,王玥乔同学说道:如今重温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勉励语又有一些新的感悟就是勇担使命,责无旁贷。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一方面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对法学青年学子寄予的厚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而作为新时期的法学青年,作为法大的学子,我们更应当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责无旁贷。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既要有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抱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同时,更要有励志勤学、刻苦磨练的精神,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德法兼修,以德养才。习近平总书记于考察时提出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观点,作为法学生,我们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法学知识水平,更需要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法为德之资,德为法之帅,二者如同法律人的两只支柱,互为依托,缺一不可。在法大“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中,厚德居于首位,可以说良好的道德品质比任何高深的学问都更为珍贵,我们更应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学理念,真正做到德法兼修,在吸收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提升个人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法律职业道德和法律信仰,多一些人文情怀、现实关怀,以德养才,做一个有担当、有格局、有情怀的法大人。

之后,周晓雪同学谈了自己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复工复产、西迁精神等话题,在此我主要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西迁精神。60多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告别繁华的大上海,迁往古城西安,为建设大西北、发展西部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调研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从“西迁精神”中,我们看到,老一辈交大人白手起家,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浇筑教育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西迁精神”,我们青年一代要听党指挥跟党走,秉持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大局、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的家国情怀,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贡献力量。作为青年,尤其需要淡泊名利,安心、专注地在事业中深耕,才能在困难的面前,越挫越勇。要不忘自身职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真正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我们要读懂“西迁精神”的精神密码,汲取“精神丰碑”,努力在深入学习和践行中,让其在新时代散发它的光彩。

 

紧接着,侯跃伟同学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言道: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省长袁家军陪同下,先后来到宁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浙江作为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在本次疫情中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的同时,对经济发展也作出了重要部署。尤其强调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密切联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年在余村考察时第一次提出的理念,多年来一直对浙江省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提供了重要的指引作用,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余村进行考察,正是对该发展道路的进一步肯定,非常值得党员同志在工作学习中践行这一经济发展理念,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道路。

 

在之后的学习《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环节,倪子岳同学表示:文件中,党中央提出了八项具体的举措,可以看出,党中央在这份意见中所给出的举措是具有很强的体系性的,既有思想上的要求,也有行动上的要求,既有对领导的要求,也有对基层干部的要求,既有对贯彻落实方式的要求,也有对监督考核机制的要求,足见党中央根治形式主义问题的决心。其实我个人学习完党中央的这份文件是真的深受鼓舞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在党和国家过去的建设中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很多时候人民群众包括很多党员干部都不想说乃至不敢说,其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人民群众信心的丧失都是极难挽回的。但是,党中央的这份文件并不只是笼统地提出了举措,在每个建议的表述中党中央都列举了对应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数字脱贫、文山会海、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这说明这些问题已经被发现而且已经被重视,今后再如此操作便是与党中央的路线相悖。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面子工程,不是为了美化谁的形象,而是党和国家走到脱贫攻坚最后也是最艰难的一年必须移除的累赘。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大计,历史上中华民族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能够全员告别贫困,而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离这个目标并不遥远了,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应奋步向前,而像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样拖慢我们脚步的负担,必须也必将被我们抛弃。

 

在学习《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中组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发言材料摘登》时,侯靖宇同学说:学习材料摘登,在党建信息化平台和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两方面收获很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目前,我们使用的信息化平台主要包括“学习强国”app、党员E先锋系统、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来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和记录党支部组织生活,利用平台资讯优势做好党建宣传工作。我们现在已经能使用平台顺畅开展支部活动,但仍在探索更好的模式来记录和分享党员学习成果、宣传支部活动,如使用平台推送活动纪实、发布党员学习感悟以促进支部内部和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最终提高我们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在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方面,疫情期间,各地党组织积极开展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汇聚联防联控强大合力。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在疫情期间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一些同志积极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现在国家仍处于防疫工作的重要阶段,我们虽无法集中开展线下党建活动,但在各自的家乡可以做到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从管理,在必要时走出家门,勇于承担责任。

 

此次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丰富,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备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认识到基层党组织踏实学习、工作的必要性,一致表示要时刻谨记党员的身份和使命,保持头脑清醒,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生活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戒骄戒躁,努力进步!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