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青励量·重温五四精神 感悟榜样力量| 刑诉1班党支部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勉励法大学子: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青春画卷。

“青励量”

“青励量”是刑诉一班党支部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发挥青年榜样作用,为党日活动新开辟的特别环节。“青励量”的环节命名取自“青年在砥砺奋进中抒写青春力量”之意。在该环节中,支部委员通过不定期邀请身边优秀青年前辈,分享学习、就业等经验,为支部成员解答疑惑、提供思路。本次活动中,支部委员特别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姜振煜师兄,为同学们进行题为“就业规划及未来方向”的分享,深入细致、内容详实,同学们反响热烈、受益良多。

“同学们在就业时,可以把眼界放开阔一些,除了公检法系统,还有许多的国家机关甚至国际组织,也十分需要法科学子的青春力量。”姜振煜师兄在分享其在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实习故事时如是说到。他表示,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分摊国,随着国家力量的变化,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到国际的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在谈到大家关心的“做公务员需要什么特质”时,他结合自身在在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成都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城市规划处等单位实习的经历,表示曾经共事过得国家公务人员有两个品质令其印象深刻,一是至诚的家国情怀,二是深刻的保密意识,解答了大家的疑惑,也为支部成员揭开了在中央部委实习的“神秘面纱”。同时,姜振煜师兄还提示有志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要尽早规划、尽早着手、珍惜机遇,“打准备充分的仗”。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姜振煜师兄针对支部成员提出的疑问,就考博和考公如何取舍、不同层级的公务员考试如何区别、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如何取得等具体问题分享了他独到的见解,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党小组研讨成果汇报

在第二环节中,由姬雅晴、孙玲、杨茹、王亮四位党员小组代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习近平浙江、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线下学习材料,就前期党小组研讨成果进行了线上汇报。

姬雅晴同志分享了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提出在青年群体中应继续弘扬和传播焦裕禄精神。此外,她还特别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成员胡馨予同学,她表示,“总书记的勉励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也正是由于总书记对我们一代青年人的教诲,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勤奋学习,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胡馨予同学在武汉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希望能在这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校园里更加沉淀和充实自己。孙玲同志指出青年要坚定中国自信,不断提升祖国荣誉感和幸福感,同时做到德法兼修,在抵御现代诱惑的同时发扬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杨茹同志提出青年在立志时应把目光放长远,树立与时代主题相结合的理想信念,杜绝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王亮同志提出青年法治人才的培养不能拘泥于常规,而应当创新,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


“五四”主题特别党课

活动的最后部分,由支部委员王大可同志为支部成员讲授题为“巴黎和会和五四运动”的主题党课。王大可同志首先梳理了五四运动的时间线,展示了五四运动是如何从学生罢课的星星之火,最终形成中国代表团拒绝签字的燎原之势的。接着,王大可同志分析了巴黎和会上的山东问题,这一历史背景身后的民族屈辱,令支部成员时至今日仍有颇深感触。最后,王大可同志讲述了毛泽东在1919年的事迹,从组织长沙学校罢课到创办《湘江评论》,毛泽东作为进步青年的活跃表现给昔日和今朝的青年都留下了榜样的力量。

结语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中国政法大学六十八周年校庆之际,刑诉一班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举办本次题为“重温五四精神,感悟榜样力量”的特别活动,旨在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五四精神,回望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当下先进青年为榜样,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德的坚定梦想,并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继续艰苦奋斗、积极探索,让青春之花在法治中国的梦想中绽放。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