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19级刑法1班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5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5月4日晚上,刑事司法学院刑法1班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在线上召开了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拨志同学主持,2019级刑法1班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党日活动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开展主题为“‘打赢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学习解读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第二,支部书记向支部成员做上一年度的述职报告;第三,支部党员反思讨论上一年度支部建设中的问题与不足。

在支部书记讲党课环节,陈拨志同学结合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从“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国内外扶贫脱贫比较分析”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陈拨志同学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就目前来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具体表现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在肯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同时,陈拨志同学也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出务工、扶贫产品销售、产业扶贫等工作的不利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以及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松紧懈怠、精力转移等问题挑战,这些问题挑战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并有针对性解决。随后,陈拨志同志采用比较分析视角,详细介绍了国际上扶贫脱贫的理论与实践,并与我国的经验进行比较。最后,陈拨志同学结合所讲内容,指出了中国扶贫脱贫的三点启示,即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间的关系以及实施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

在支部书记述职环节,支部书记陈拨志同学从取得的成绩、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与措施三个方面向支部党员做上一年度的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侧重问题与不足。做完述职报告后,支部党员就陈拨志同志的述职报告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在支部党员反思讨论上一年度支部建设中的问题与不足环节,支部党员纷纷建言献策,就支部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如尚德贤同志提出,党日活动应更注重质量,活动一定要贴合学生身份,切忌为了活动而活动;支部书记讲完党课后可以留出更多地时间供大家讨论交流。李超同学指出,党课的内容既要贴合时政实际,也要兼顾理论性。明铭同学认为,党课也可以做一些革命先烈的事迹分享。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了解,加深了对基层情况的认识,明确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同时,针对的党支部建设查问题、补短板,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确了支部未来的发展方向。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