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明理力行,守正创新 | 2020级刑诉2班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   点击量: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的号召,开展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2020级刑诉2班党支部于2021年7月19日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以“明理力行、守正创新”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成员在党支部书记崔赫同志的组织下,均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分享学习心得。

一、会前学习

本次会前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中央指定的四本党史学习材料,全体成员用心记录感悟与收获,积极撰写心得体会。

会前还要求各党员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习内容进行盘点和检视,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总结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针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和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好事等情况进行自评。

二、党支部书记总结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崔赫同志首先对发展积极分子考核标准与具体落实流程予以明确与重申。结合《中国政法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总流程》,崔赫同志介绍了党员发展班级名额、发展时间等重要信息,强调了发展党员的关键步骤,回答了培养联系人提出的具体问题。在发展党员方面,支部将加强监督,各培养联系人坚持真实、全程记录,向积极分子认真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及时了解其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现实表现,及时向党支部报告培养情况

紧接着,崔赫同志重点陈述改善工作的基本思路,并对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报告。首先,党支部将强化党小组轮班制度,为班级提供更为多样、有价值的信息与资源,密切与班级联系,更好为班级服务,将服务意识贯彻到具体实践当中。其次,崔赫同志号召各成员主动提升理论学习、研究能力,提倡党员同志有机会可积极参与党的理论研究课题,为更多地方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再次,崔赫同志强调要遵循民主集中常态化,定期收集支部成员意见与建议,及时反思,落到实处,以促进支部进一步更好开展工作。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组织委员郭泽宇同志安排的发言顺序,党支部全体成员皆有序参与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崔赫:以人民千秋事业为志的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如今我们身处新时代,唯以激情奋进的青春光芒,用笃定之行肩起凌云之志,才可传先辈求索之真理、筑塑之文明于生生不息。力行必先明理,明理自当力行。作为一名党龄5年的青年学生,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正在新疆阿勒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前路尚远,惟愿在科学真理的指引下,抛却用物质作为生命价值尺度的平俗观念,在勇敢作为中“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敬识前古,当仁力行。

郭泽宇:自豪加自信,是我观看了百年庆典的全部心情。自豪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突破了历史循环律,在古代中国,不管朝代如何变化,兴,百姓苦,难,百姓亦苦。而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成立的中国,不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且使广大人民群众都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人民红利,人民的笑容常挂脸上,社会一片祥和安宁,正是我们伟大的党,团结和带领中华人民,昂首走出了历史循环律的伟大证明。自信在于,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不仅在经济物质层面上取得巨大的进步,在制度上、理论上也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在与西方的国家竞争中,我们不仅在经济上能跟他们掰手腕,在制度和理论上,我们也走出了以往对西方的盲目迷恋,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拒绝“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以更加笃定的面貌传播中国声音、以更加从容的步伐建设社会主义中国!

郭秀清:针对理论学习有所松懈这一问题,我将继续在下一阶段认真阅读党中央指定的四本党史学习资料。党史学习资料里面内容很丰富,作为一名党员,学好党史才能回溯初心,才能在众说纷纭中,把握真知灼见,不被错误消息干扰,以拥有执着目标与坚定决心,才能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理解当下与探知未来。下一阶段,我也要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争取早点拿出更有创新性的理论学习方案,充分调动我们支部的学习积极性,促成支部的大家共同学习、一齐进步。

薛振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充分认识到了学党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并九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其实,学习党史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党员应付差事,而是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当积极主动学习党史知识,做优秀党员。

牛旭辉:我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展开自我批评。首先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党史学习,我认为自己的学习还不够,在通过影视剧产生对于这段党史的兴趣的同时,也应当通过阅读正式的史料去了解更加真实严肃的历史。同时在输入的同时,也更应当注重输出应用。其次是针对优秀党员精神品质的问题,观看了不久之前的七一勋章授勋仪式,我也深深感受到他们无论处于何种岗位都无私为人民服务的品质令人动容,相比以上英雄模范,我显然差距较大,只是做到了一个基本的要求。在未来期间,我需要注意多学习党内一些学习材料,更加积极参与各项有意义的活动,为我们班集体、我校甚至是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韩雨薇:我在党史学习上主动性不足,发在党支部群里的“党史百年天天读”只会偶尔主动点开,并且只是了解一下概况和主要内容,没有深入学习,这种学习态度是应该被批评的。平时我也有注意乐于助人,会做一些捐款,也自主参加了社区普法活动,但是学校组织的很多志愿活动都没有参加,其实反思一下,自己是有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的,但是还是因为忙于自身事务没能参加,下学期我会更积极地参加志愿活动。

方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让我想到自己参与过的一次扶贫项目的调研。当我走在村民们中间,我才真切地体会到了贫困家庭的生活,以及扶贫工作是如何展开的。我听到贫困家庭的爷爷奶奶说,有个年轻的小伙子逢年过节就会前来探望他们,还会带来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我后来了解到,这个小伙子是乡镇里的干部,为了实现精准扶贫,政府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每一户家庭都能脱离贫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短短的几个字,离不开党员同志们一次次的下乡走访,离不开国家领导人让广大人民都脱离贫困、走向小康的决心。我们的党爱人民,人民也会自觉爱戴、拥护共产党。永远将人民群众放在心底最重要的位置,这是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应当牢记于心的使命和担当。

张盼盼: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党成立一百周年上的讲话,发人深省。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深知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在学习生活当中努力锤炼自己,使自己不论是从思想上、行动上、还是能力上都能够得到极大的丰富和完善,能够接过前辈们递给我们的时代火炬,并尽自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承担起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除了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坚守,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还需要努力将我们的优良传统接力下去,在实践当中丰富其内涵。要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在生活当中努力以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在本学期加入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通过线上咨询和线下值班两种方式相结合,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疑惑,提供建议。在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社会实践当中去。

于泓扬:当总书记宣布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是振奋且激动的。回想总书记到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时真切地关怀与针对性提问,就能看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变!回顾党史学习过程,我感受到党发展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的重要性,感受到生活在和平年代下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富足生活。但是,我对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政策调整、规划的理解还欠缺总结思考,对党史的历史性分析还存在浮于表面的问题,学习党史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我需要在这个方面加强自己。

高嘉希:前段时间我观看了《觉醒年代》,重温了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从反封建到求共产的转化,其独立思考、奋发有为的精神让我感触颇深。一百年后的今天,作为生在和平年代的新一代共产党员,我们更要担负起自己肩上的重任,传承和发扬百年的五四精神和伟大爱国精神。但自己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方面仍有不足,理论结合实践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易沁:开展本次党会之前,回想了自己近段时间以来的表现,通过反思有三点想与大家分享。首先是关于拖延的问题,虽然一直以来都说要改,但是没有什么进展,为了切实改掉这个坏毛病,之后我决定按计划做事情,有条不紊。第二点是希望自己能更加积极参加学校或班级的活动,加强和大家的沟通交流,也尽可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大家、为大家服务。最后是关于党史的学习,自己平时的关注是不够的,今后要多向优秀的同志学习,要在理论学习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争取做得更好。

周璐媛: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我在担任班级心理委员跟同学们沟通心理问题时,大多是从朋友的角度出发,而缺乏专业的心理知识。第二,我在上一学期参与了法大研究生法援中心组织的大学生法律援助活动,每周前往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复兴法庭进行法院诉讼志愿者服务。但是我在参加志愿者服务时仍存在不足,由于对民商法知识的不熟悉导致当事人在咨询问题时不能及时给出专业意见。今后不能只待在自己的学术舒适圈,对于别的领域也应当有最基本的了解。我们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均好中不断提升自己!

郑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培养良好的个人素养,坚持真理,坚定信念,坚守理想;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对党忠诚。在思想层面,应当不断强化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思想觉悟,杜绝享乐主义、虚无主义占据思想上风;在学习层面,应当坚持专业知识与党史党章学习两不误,争取做到二者齐头并进;在生活层面,应当多向优秀党员同志学习,勤与积极分子联系交流,认真完成党支部交予的任务。

祁豫: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有幸生活在前辈们披荆斩棘所换来的幸福年代,应将党的历史及党员前辈们的先进事迹内化于心,将其转化为行动上的助推力。于我而言,未来应当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加强对党史和党的科学理论的学习,要深刻研究理论知识的深层内涵。在实践方面,我需要加强行动上的自觉性,要克服懒惰拖延的心理,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党员的责任,要打开格局,心怀家国天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年力量。

王曼: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有义务担当起党员光荣的责任。在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开启研究生生涯的一年里,我积极响应党和团的号召,多次参与各类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参与,丰富了我的党日生活,也让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自己做为党员的光荣和使命。轰轰烈烈的战火岁月已经远去,安享和平的当下我们每位党员需要做的就是恪尽职守、认真积极的做好自己负责的每一件事,即便是很小的事,也是党性的体现和象征。在未来,我也将继续自己的坚守,积极加强理论锻造,适合牢记做合格党员的初心,服务大众,建设祖国。

袁卓然:对于自己近段时期内的表现,我认为存在如下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存在着自觉性不高、深度和广度不足的问题。二是欠缺创新意识,没有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时候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在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三是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的状态。关于以上问题,我的整改措施如下:一是注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二是提高作为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还应改变与周围同学联系不够紧密的现状。三是保持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当前阶段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还是学习,在学习的年纪不能贪图玩乐。

张斗艳: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无数英雄人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牺牲,他们播种却不参与收获,我们享受着革命胜利的果实时更应明白使命在肩。对照先锋模范和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进行自我检视,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积极投身服务师生工作中,但是学业上投入精力不足,作为学生首要任务还是学习,才能运用专业知识做更大的贡献。不管做什么都应该全神贯注集中精力,抓住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才能提升效率更好地兼顾个人学业和服务奉献。

贾斯瑶:百年征程,百年奋斗。在过去的一百年间,中华民族从内忧外患、衰败凋零到如今的欣欣向荣、大国崛起,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正如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言,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党史,从百年历程中汲取力量。牢记初心,在新的征程上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


各位党员同志自我评价内容较为丰富多样,大体可以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行动两个方面。

在理论学习方面,同志们大多反思了自己在党的理论学习方面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方面的不足。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但是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性,许多同志虽有所认识,但是学习实践上还是略有懈怠,对党史的了解不够全面、深入。在发言过程中,各位同志互相鼓舞,严格要求自己,纷纷表示下一阶段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以弥补不足。部分同志在学习的形式上有所创新,更加主动地利用质量较好的影视剧、可信度高的自媒体文章等更为生动活泼的形式展开学习,给其他同志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参考。

在实践行动方面,同志们表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还不到位,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有些党员同志反思自己作为培养联系人与积极分子的沟通应当更为主动、全面;有些党员同志反省自己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当进一步提高;有的党员同志决心拓展知识面,以应对不同的服务需求,并督促自己须更为专注地参与服务活动。

四、会议总结

组织委员郭泽宇同志总结道,这次生活会的氛围严肃而不失生动,围绕党史学习的主题,同志们的批判与自我批评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大家言之有物,真诚坦率,基于自己的理论学习和实际经验做出了认真、深刻的反思。同志们也将在下一阶段中贯彻所思所想,兑现自己的诺言,在不断的反思中,促进学习,推动实践,共同进步。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