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 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7-31  来源:   点击量:

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激励党支部全体成员从党史学习中了解党的伟大历史,汲取前进力量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于7月25日上午10点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按时参加会议,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一、组织开展学习

本次会议组织全体同志按照党小组的形式分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体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再次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仍深受触动,更加坚定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决心。

二、支委会做工作总结

首先,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对上学期党支部各项工作进行总结:第一,刑法1班党支部过去一学期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全体同志保持较高的出勤率,参与度较高。整个学期党支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支部学习和实践活动,如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乘坐北京交通公司“红色专列”参观李大钊纪念馆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第二,在党员发展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体系,强化积极分子同培养联系人之间的联络,严肃发展纪律。第三,在党史学习方面,全体同志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奋斗精神”主题,按照院里的统一部署,以专题形式集中和自主学习党史,并通过党日活动的形式集中进行成果展示,把党史学习和发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未来,支部将继续紧紧抓住“三会一课”的日常工作,继续推动党史教育工作的开展,同时与党员发展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支部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接着,组织委员宁锦松对上学期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简要述职:一是党支部活动前的筹备及事中协助,保证了四次党日活动和一次党史学习主题读书会的顺利开展;二是做好活动出勤记录,统筹党员发展和评优评先工作;三是协助支部书记紧抓思想,引领积极分子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他指出了上学期组织生活会中出勤率方面存在的问题。未来他将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高工作能力,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宣传委员陈心怡也对上学期宣传工作进行了汇报:她指出,上学期制定并充分落实了党支部宣传工作制度,在有效发挥党小组作用的基础上完成宣传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一是活动前部署安排承办小组,确定党支部活动记录人员;二是活动后完成新闻稿的审核,修改及推送编辑工作,及时有效地宣传党支部活动,展现党支部风貌;三是协助支部书记,配合组织委员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定期进行小组谈话,了解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接着她提出,在以后的宣传工作中要丰富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支部活动,拓宽宣传渠道以达到更好的活动记录与活动宣传效果。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各位党员同志针对自己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反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梅阳

一学期以来的党史教育学习使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受到共产党之所以强大、中国之所以强大的理由,正如总书记在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党史中收获成长,在党史中汲取力量。但我在党史学习中还有一些不足,尤其是带头先锋模范作用不够,学习面广但不够深入,在学习时没有很好的将基本理论与最新理论结合衔接不够。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奋斗力量,积极组织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党史,自觉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用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宁锦松

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纪念日,我意识到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疏于党史知识学习,对我党的成立史、斗争史和奋斗史缺乏系统性、全面性的了解,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难以启齿的不足。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尽快丰富党史知识的学习,重温党史经典,请教革命前辈,对党史有一个更加系统性、全面性的了解。

陈心怡

今年通过党支部各项活动我们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党史,但我认识到我还存在许多问题,首先我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对党史学习的重要性明白得还不够透彻,所以时常出现学习懈怠;其次我在学习时也不够具有钻研精神,通常是粗浅了解后就结束,缺乏对党史的深入学习与研讨;再次我的自主学习时间较少,更多是跟随党支部学习,没有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规律。未来应当针对这些问题改正不良习惯,切实做好党史学习,以史为鉴。

陈明

在党史学习上,我通过参与支部活动和参观红色基地,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学习了一些党的历史、方针、政策,但理解程度还有待提高,理解的深度还有不够,应更加深入把握精髓。未来我会沉心静气认真研读党史,遇到不懂不会的,主动找党员同志共同研讨,向专业研究党史人士请教,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吴俊泽

我就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如下批评:首先理论学习的自主性不够,理论学习的投入时间还不足,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主要是根据党支部的要求进行学习,自主学习时间较少。其次,学习方式不够系统完善,主要依赖于看党史剧或电影等方式进行学习,例如,觉醒年代,1921,革命者等。对于经典书籍和刊物的阅读较少,对于党史的掌握系统性不足。最后,针对以上问题,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我将提高自身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学习方式,从而从各个方面提高思想觉悟和自身素养。

陈全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我对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但在学习中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当引以为戒。首先,学习积极性较差,自主学习积极性不高,主要是通过参加党史学习专题教育、主题活动等,自己主动学习比较少。其次,思想认识存在一定偏差,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的放在了专业学习上,对党史学习教育应付了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加强学习,补齐短板。

彭冰云

关于党史学习,我自身存在学习主动性不足,经常是迫于任务的被动式学习,缺少学习热情与探究精神,对于一手史料了解较少,更多是对于学习资料的二次学习,自身思考不足。

许巧玥

我的党史学习存在以下不足:第一,缺乏主动性,限于党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平时很少自己抽出时间学习。第二,理论深度不足,没有系统学习党史,通过公众号碎片化阅读,理论不够深入。

苏菡乔

针对党史学习,我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学习积极性不足,平时阅读此类书籍较少,观赏此类影视作品也较少。我会利用假期时间提高自己的党史学习教育水平,多阅读此类书籍、观赏此类文艺作品。其次,学习内容整体性不足,多为碎片化学习,没有形成融汇贯通的体系,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注意体系化、系统化,将党史学习渗透在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盛君怡

针对党史教育学习,我认为自己存在以下问题:虽然通过参加各种党支部活动,我对党史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了党的历史、方针、政策,但是理解程度还有待提高,应当通过更加深入的学习把握其精髓。另外,我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对于党史的学习比较碎片化,不够系统和全面。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沉下心来认真研读党史,遇到不懂不会的,主动找其他党员同志和前辈共同研讨,找机会向专业研究党史的人员请教问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许华萍

在党史学习上,我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党史学习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环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自觉主动地学习党史。但是我的党史学习,更多是在党组织的活动中,在此之外学习时间不长、学习内容不丰富、理论深度不足。党史学习也多停留在表面,而缺乏深度思考和自我总结。今后应当提高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懈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丁彧

党史学习虽然可以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但是从我自身学习的过程进行反思发现,自己更为重视了“娱”的部分,只关注了故事本身,而没有真正达到以史为鉴的目的。在党史学习的侧重点上应当更为重视背后的历史精神和经验启示。

王瑞琪

我在党史学习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党史学习方面,仍存在自主学习意识较差的现象,平时只是听从党组织的安排,跟随党支部学习党的相关历史、方针、政策,很少自觉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浮于表面,导致理论水平还不够高;第二,在学习党史遇到难以理解或不清楚的地方时,也很少和其他同志进行沟通交流,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第三,自我约束力比较差,在学习中总是懈怠,不能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其他同学起到良好带头作用。今后我会努力在这些方面予以加强,在大家共同学习的时间之外仍加强学习党的思想和新的理论,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尽可能多与党员同志和群众沟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乔天鸽

针对党史学习我认为我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和很多同志一样,我也存在自主学习时间不够的问题,没有挤时间去学习党史,理论研究也不够深入,很少细致思考,有些精神没有深刻领会。第二,理论联系实践的程度不够,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没有把党的革命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未来我会加强理论学习,端正学习态度,每天至少空出半个小时的时间主动学习党史,日积月累,深刻领会党的精神,时刻严于律己,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

张岑沁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对于历史脉络与时间线索的把握,而非仅是简单片面的了解独立的事件。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学党史,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更踏实地走好当下与未来的路。

李安琪

关于党史学习,我学习得不够深入和具体,很大程度上依旧停留在以前课本上的了解,较少主动系统地进行学习。通过我们组党日活动的展示,我才更为深入地认识了党的成立和发展,从而进一步提起学习的兴趣,所以党日活动的开展还是很有意义的。但我认为党日活动下我们的党员之间和积极分子之间的交流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加深相互的了解,以更有效地推进党史学习和更好地推进党日活动。

刘大硕

通过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我对建党一百年以来的历史事件获得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定了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但在学习过程中,我也存在以下三点不足:第一,理论深度不够,学习材料局限于轻松活泼的漫画、视频等,严肃的史料阅读较少,缺乏深度思考。第二,主动性不够强,学习局限在党支部的具体任务要求,没有任务驱动时难以主动学习。第三,投入时间不够多,没有把党史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闲了看一下,忙起来就忘记了。在今后的党内学习活动中,要克服以上不良习惯。

王晓涵

开展党史活动教育活动以来,我虽然在党支部开展的每月一次的会议上有学习了党的历史相关的内容,但是不够注重学习党史,不能主动挤时间去学习。其次,学习的内容还浮于表面,没有达到应有的深度。

王世交

党史学习是团结全党思想的重要一环,理论学习应当是深入的,而我更多是碎片化阅读,有时没有深入思考;理论学习应当是系统性的,而我有时偏信于一些已有结论不去多角度多方面了解学习思考不同的事件不同的价值。这些都是需要改正的地方,深入思考,多角度学习。

杨淑凯

在党史学习上,我虽然积极参与了支部组织的各项党史学习教育,也会主动学习党史相关的内容,但是对于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缺乏一定的学习积极性,没有将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放在完善自我的高度。之前对于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深入、不具体的问题还是存在,对于时事热点关注不够及时,参与度不够。未来我应该加强理论学习,多向班里各位优秀党员学习,积极获取与转发和我们党息息相关的新闻,到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充实自己的头脑,把对党史教育的学习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最后梅阳同志对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支部党员对自己的党史学习情况进行了深刻反省,也对未来的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不是一知半解的阅读,也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全面系统和深入思考的学习,持之以恒,才能使党史学习不流于形式,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