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刑司人物 > 正文

校友天地

江帆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   点击量:

16B68

优秀刑司人:江帆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民商法法学硕士,美国弗吉利亚大学法学硕士。曾于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方达(北京)律师事务所实习,现于中信信托任职。


师兄先简单说一下眼中的自己吧,对自己的定位。

对自己的认识其实是一个不断变化与发展的过程。本科阶段,我跟很多同学一样,经常是“集体一致”的状态——大家的目标一致,生活方式相近,好好学习,忙好社团,享受生活;大家的角色主要是学习者和不同活动的体验者,在不同的新体验中开始认识自己的多个方面,而不同的体验与经历会让自己不断了解增进对个人目标的了解,促进个人规划的调整。研究生阶段,是大家由多样到专精、主动意识不断加强的过渡期,这一阶段的学习与规划都更有针对性。工作后,工作内容的要求与学生时代存在诸多不同,而较为陌生的环境与生活方式也会提供更多自我的映射,如此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优缺点。我觉得我也很普通,也没有完全了解自己,但是随着生活一步步向前推进,不同的经历会提供不同的体验,在这些体验中会逐渐构建起一个更立体的自我认识。

Q: 师兄,咱们学校大部分同学毕业后去律所或者公检法等,您为什么选择信托这一方向,这是您一直以来的目标或是兴趣还是其他原因?

其实我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在没有相关经历的时候就要做出明确的规划,这的确很难。在每一个工作选择中,偶然与必然都相伴而行。前者与岗位需求等因素有关,后者通常与个人兴趣有关。我在本科阶段一直对商法比较感兴趣,研究生期间也继续了这一方向的学习,在读L.L.M.时也针对性的选择了相关课程。因为我喜欢法律实践,接触实际问题,所以我的求职取向以实践类为主。不论是银监会、律所的实习经历或是现在信托的前台业务,我对职业的根本兴趣还是一致的。同时,师兄师姐、同学的宝贵建议,也帮助我理清思路、做好择业判断。


Q:师兄出国读LLM的经历对您在实际工作中有什么帮助,或者说是新方向的思考?

在不同的环境下生活、学习、思考,本身就是一种锻炼与挑战,对原有舒适圈的剥离可以提供许多新的经验与感受。从专业学习上来说,不同法系间的共通与差异,可以为法学专业的学习提供更广阔的视野与更活跃的思路。从工作选择上说,海外经历确实会给简历加分,帮助我们在就业中获得竞争优势。在学生期间,无论是学习环境与自我的心态都比较纯粹,通过新的体验,增进对学习、对自己的认识与思考,这是我个人觉得最宝贵的东西。


Q:师兄在银监会、方达律所不同岗位实习给您的感觉是怎样的?您在每次抉择和转变中,是如何思考并最终决定的?

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既有不同,也有相通。不同的是具体工作的完成方式,相通的是工作的方式方法。由于银监会工作的保密规定,在这里的实习经历提供的更多是体系化的认识。在方达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经历是我个人非常珍视的时光。从本科的模拟法庭比赛开始,我对诉讼类业务就比较感兴趣。方达的风格有着外所的简洁明快,工作氛围融洽和谐,与同事并肩作战的经历也让我很怀念。相比来说,律所的工作强度更大,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对工作成果进行打磨、对个人专业技能进行提高。也因此,律所工作更具学以致用的感受。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律所还是信托,他们都符合我对法律实践性的要求,律所更加专业化,信托更加综合化。在两份实习中,同样宝贵的是对工作方法的改进,例如及时反馈、负责到底、质量与效率的平衡等等,在千头万绪的工作实践中,坚持每一项内容的落实也并非易事。


Q:您的很多工作经历都和金融、经济等有关,作为法学本硕专业的学生,这些岗位对金融、经济等专业知识有啥要求吗?您当时是怎样准备的?

不同职业的主要需求的确存在差异。我个人并没有对金融知识进行专门的学习,因为对于我来说法律学习本身已经需要较多精力,我所报名的岗位用人需求也以法律需求为主,如行业监管形势理解、监管规定理解等。对于相关知识的储备,我的方法是首先了解基础理论,其次对相关工作涉及到的具体内容,尤其是常用内容进行深入了解与积累。有的师弟师妹对金融等商科很感兴趣,但是又担心自己缺乏相关知识。我认为能拥有复合背景当然很好,但是在实习或工作中去观察、学习、摸索与总结也是很重要的。我觉得现在的师弟师妹所掌握的信息更多,在本科期间就已经对未来开始进行规划,可能相伴也有对未知的焦虑情绪。我认为没有必要因为这些焦虑而迷失,因为很多实践经历会自然而然地回答对于职业规划的问题。回到我的领域讲,信托在中国仍在起步阶段,许多概念与实践也有待完善,我很期待在这一行业中继续工作、感受发展。我认为可以在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有效率地积累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内容,通过实践完善自己的未来规划。


Q:您在中信信托工作中,您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适应学生与工作实践的角色转换。在学生时期我的生活内容比较散,对许多事情的主动性会因为兴趣而波动。而工作中,事事以结果而非兴趣为导向,主动性是完成工作这一导向的核心。主动了解工作重点、主动适应工作需要、主动改进工作方法,都需要自己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同时,工作对于效率的要求也是对工作质量的变相考验。对于我自己来说,认识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这一角色转换,是我觉得最有挑战性的事情。


Q:师弟师妹对金融、经济、知识产权等很感兴趣,十分憧憬信托、投行等职业方向。对于我们这些有明确目的学生群体,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些针对性的准备?

因为我并非一直把目标明确在金融领域,所以我也没有太多有价值的意见,如果真的热爱这些方面当然很好。我认为对于了解行业工作内容与用人需求,最有效率的方式是实习,通过实际工作了解岗位要求、进行对应准备。我想说一点,就是迷茫的时候大家就做些事情吧,别让迷茫成为迷茫的理由。害怕的时候也做些事情,我们很多时候可能只是害怕害怕本身。目标明确、提前准备自然很好很值得肯定,但是一定不要因此而功利起来,毕竟在校园环境下,我们的第一身份还是学生。我觉得时代是不同的,所以不要浮躁,也不要在受挫时灰心,勇敢奔跑就好。

 

采访| 刑司新闻中心 董增攀 徐子冕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李帅




下一条:李晓峰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