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十周年纪念暨法学实践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2月1日,“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十周年纪念暨法学实践教学”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隆重召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东城区人民法院、海淀区人民法院、尚权律师事务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单位的三十余位来自实务部门的评委专家、竞赛指导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还吸引了部分参赛同学的关注与参与。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北京市模拟法庭比赛对于高校法学学生理论水平与实务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应当在对十年竞赛经验教训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竞赛的设置,以期更好地达到培养学生实务技能的竞赛目标。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张鹏对十年模拟法庭竞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举办十年来,秉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在赛事组织、参赛对象和评审专家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卢春龙处长

张鹏老师

围绕会议主题,研讨会共分五个单元。第一单元的研讨围绕竞赛指导经验与队员选拔标准展开,本单元由中央民族大学李荣老师主持,首都医科大学乔宁老师、中华女子学院刘永延老师分别作出主题发言。乔宁老师提出,在队员的选拔上并没有严格的标准,学校更为重视在竞赛过程中通过准备阶段的数轮讨论与模拟以及赛后的回顾与反思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促使学生们产生对专业的高度认同感。刘永延老师认为,在选拔上老师们会参考学生的专业课成绩、课堂上的思考能力与表达能力以及在春季校内模拟法庭上的表现等,但是团队的凝聚力无疑是最为重要的。

第二单元的研讨围绕竞赛评价体系与标准展开,本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捷老师主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林辛建法官、中国政法大学赵天红老师分别做主题发言。林辛建法官从竞赛评判角度提出竞赛中应当注意司法礼仪的细节和对事实证据的把握尤其是对证据资格和证明力的区分掌握。在文书写作中关注法律的修改与法条的引用。赵天红教授提出北京模拟法庭比赛是最为贴近实务的比赛,在评价标准上以实务标准进行,在评判人员上也以实务专家为主。这是保障学生在此比赛中获得真正有益、有效的实践教学的前提。

赵天红教授

第三单元的研讨围绕模拟法庭竞赛对职业能力的影响展开,本单元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杨晓琪法官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志强检察官、尚权律师事务所高文龙律师分别作主题发言。张志强检察官指出大学生在模拟法庭比赛中展现出的可塑性和想象力体现了年轻法律人的雏形。他认为,对于法律人来说,最主要的能力有三个方面:一是完整自洽的理论体系;二是严密的逻辑论证过程;三是法律文书的书写能力。模拟法庭的抗辩性可以使参赛者在这三方面的能力有较大提升。尚权律师事务所高文龙律师认为,模拟法庭比赛可以培养法学生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并且可以让法学生明白在司法实践中遇到案件要学会精研法条,学会为自己的论点寻找理论支持、通说支持以及案例支持。此外还可以对法学生进行表达的训练,总的来说,模拟法庭比赛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张志强检察官

第四单元围绕模拟法庭教学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展开,本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王平老师主持,北京邮电大学潘修平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初殿清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王志远老师分别作主题发言。潘修平老师结合自己所教授的两门课程内容与指导的模拟法庭竞赛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模拟法庭“嵌入式”教学路径,并对今后比赛的规范性问题提出了建议。初殿清老师提出模拟法庭教学的模拟性使得其容错率比较高,适宜作为教学与实践的衔接,这是其与其他实践教学的最大不同;模拟法庭教学作为实践教学的基础性环节,它的外部性较强,模法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有很大的作用。王志远老师认为在法学的学习中观念是最重要的,法学学习需要经验之感。实践教学就是“习”的过程,实践教学是法学教育中必须铺开的环节,实践教学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也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

第五单元围绕未来比赛模式创新与赛后争议处理展开,本单元由北京交通大学郭烁老师主持,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赵鹏检察官、海淀区人民法院游涛法官分别作主题发言。赵鹏检察官提出后续争议处理并非一个“二审阶段”,只需考察是否有严重违反竞赛规则和明显不公平的情形即可。随后,他从个人角度对未来模拟法庭比赛的创新模式提出了几点设想:他认为可以从形式上的纸质卷宗、案件的犯罪类型、评议制度方面、真实案件应用操作可能性、模拟应用的法庭审判程序等方面进行创新。游涛法官就申请复议的规则和争议仲裁议事规则等方面的内容对赵鹏检察官的发言进行了补充,提出了以刑事公诉案件为主赛场,再设立环境法、民商法等部分法分赛场进行竞赛的可能性。

赵鹏检察官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对今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发表闭幕辞,他们对大家给予会议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本次研讨会恰逢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顺利举办。与会专家深入回顾了十年来的竞赛历程,分享、交流了在竞赛中的经验教训,探讨了进一步完善竞赛制度的多种可能性。为高校法学专业理论与实务同步教学的探索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图、文:曾文科

【编辑】刑司新闻中心 李世航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