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刑法中的责任与预防”中日刑法学研讨会 会议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   点击量:


“刑法中的责任与预防”中日刑法学研讨会

会议通知


责任与预防的关系,是刑法学中历久弥新的问题。近年来随着犯罪论体系及刑罚论、量刑理论的研究加深,关于责任与预防关系问题的讨论又成为了热点话题。责任是科处刑罚的前提,预防是科处刑罚的目的,如何将此二者在刑事实体法中融合,关系到刑法基础理论的构建。另一方面,实际量刑与刑罚运用过程中,如何看待责任与预防的关系,会切实地影响到对犯罪人的判决结果。为了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刑法基本原则在实际问题中的运用,有必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刑法中的责任与预防进行更为细致的检讨。为促进中日两国刑法学者对刑法中责任与预防关系的深入交流,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拟于2019年9月21日(周六)在北京召开“刑法中的责任与预防”中日刑法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学松原芳博教授、松泽伸教授、杉本一敏教授以及爱知学院大学野村健太郎副教授作为日方嘉宾出席。


现将本次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议题

(一)主题:刑法中的责任与预防

(二)具体议题:1. 责任与预防的中日刑法研究概观

2. 责任、预防与意思自由

3. 责任、预防与刑罚理论

4. 责任、预防与量刑

二、会议日程

(一)会议时间:2019年9月21日(周六)09:00 – 18:00

(二)会议地点:北京(具体地点后续通知)

三、报告文稿提交

为便于及时组织翻译,提高会议研讨效率,请有意向发言的各位专家围绕上述四个具体议题(议题2与4优先)撰写会议报告文稿或较为详细的报告提纲(报告参考时间为20分钟),并于2019年9月1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zengwk1989@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中日刑法学研讨会+作者+题目”)。

四、其他事宜

(一)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

(二)本次会议将为参会代表(以收到正式邀请函为准)提供用餐,为京外参会代表提供在京住宿。如京外代表需主办方解决往返北京的交通费用(原则上自理),请提前联系会务组。

(三)未尽事宜将另行发布通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曾文科

手机:13661353827

邮箱:zengwk1989@126.com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2019年7月9日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