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首期侦查学术大讲堂 ——“目前经济犯罪的现状、趋势与侦查”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   点击量:


侦查学术大讲堂旨在邀请全国侦查学相关领域的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立足侦查学专业内容,契合侦查学目前形势、发展趋势和侦查当下热点问题,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以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2019109日下午,侦查学研究所及下辖社团网络犯罪与法治实务研究会在昌平校区端升楼203教室举办了首期侦查学术大讲堂。 

10456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华教授应邀莅临现场,作为“侦查学术大讲堂”的首位开讲嘉宾,就“目前经济犯罪的现状、趋势与侦查”主题开展讲座。侦查学研究所所长肖承海和教师张鹏莉、刘品、杜春鹏、宁势强洪坚,网络法学研究所教师商希雪,侦查学专业、法学专业1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侦查学研究所所长肖承海副教授主持了开讲仪式。

郭华教授是中央财经大学预防金融证券犯罪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行为研究会副秘书长,对经济犯罪及侦查领域有深入研究。郭华教授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政策改革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当前经济犯罪及侦查的现状与趋势,指出经济犯罪的利益导向与经济政策变化、经济繁荣领域以及科学技术发达存在伴随关系,传统犯罪与新型犯罪在不同领域交织,导致犯罪在不同阵地出现迁移。特别是随着全球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背景下,经济犯罪的手段和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些对当前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如何对侦查理念、侦查模式与侦查方式作出调整,值得深思。郭华教授指出,应该转变侦查思维,整合大数据,推动相关关系分析,作出合适的预测性安排,确立积极侦查模式或者任意侦查模式。郭华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结合具体数据、实际案例和个人见闻的多角度剖析,兼具学术性、趣味性,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纷纷举手提问,郭华教授耐心地详尽解答。

肖承海所长对本次侦查学术大讲堂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郭华教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担任首位开讲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对讲座的圆满成功表达了由衷祝贺。他指出,新形势下的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充满了挑战,侦查学专业迎来了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通过专家与师生的面对面交流,师生们启迪了思维、开拓了视野,实现了侦查学术大讲堂的举办初衷;侦查学研究所将尽全所之力,将“侦查学术大讲堂”越办越好。

CAE3

文字| 赵嘉伟

图片| 陈铭洋

编辑| 刘品

审核| 刑司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