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蓟门一体化刑事法讲坛(三)暨博士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一)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   点击量:

讲座题目:议论刑法现代化


讲座教授:


储槐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高级学术顾问。中国“刑事一体化”思想创始人。


与谈嘉宾:


梁根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 勇,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阮齐林,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王 平,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王志远,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赵天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曾文科,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讲师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8日(周五)19:00-21:00


讲座地点: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楼学术讲堂


主办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讲座内容概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之一。刑法现代化是题中应有之义。(1)刑法现代化的本质和基本内涵主要是刑法结构现代化。“严而不厉”是体现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的刑法结构,“厉而不严”是不可持续的刑法结构。在我国,刑法现代化就是“厉而不严”走向“严而不厉”即刑法结构调整的过程。(2)刑法现代化是刑法去重刑化的过程。去重刑化的基础性首要环节是削减死刑罪名。它直接降低刑量,因为法定刑上限降低,刑罚中线随之降低。法官对重罪案件的量刑一般均低于法定刑幅度的中线。这是一种司法集体经验,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世界性。(3)去重刑化伴随适度犯罪化。“犯罪个数升与刑罚体量降”构成我国刑法现代化两翼。治小罪防大害,实质状况是呈反比关系的刑法生态问题。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