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安全管理 > 正文

专题推荐

刑事司法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   点击量:

为增强我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我院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我院于2018年9月26日在格物楼207侦查学痕迹显现与提取实验室进行了一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参加演练的同学和老师顺利地完成了演练。演练过程通过摄像机记录下来播放给其他未参加演练的同学观看学习。


在“用硝酸银溶液显现汗潜指纹”实验中,一同学在使用硝酸银溶液时,不慎将容器打翻,并且有液滴溅到眼睛里。事故发生后,同学马上报告现场指导老师和实验室管理员。老师协助学生打开洗眼器,指导学生提起眼睑,用水冲洗眼睛5-10分钟;与此同时,老师指导学生用吸液棉吸收洒落的试剂溶液,清理现场,防止二次伤害。已吸收硝酸银溶液的吸液棉作为废弃物妥善存放,等待回收。

演练一 危险化学试剂溅

一学生在使用酒精灯时,不慎将正在燃烧的酒精灯碰倒,引起酒精倾倒在桌面上并着火。事故发生后,同学立即报告现场指导老师和实验室管理员。老师查看确认为可控的小面积着火,立即协助学生用湿毛巾覆盖在着火部位,同时疏散其他学生至安全位置。老师清查学生确定事故是否造成人员受伤如烧伤、烫伤等。老师确认火已被扑灭后,清理现场。

演练二小面积酒精燃烧

演习结束后,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演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计划整改。

本次实验室安全事故演练提高了我院师生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变组织能力。今后学院每年将定期举行类似的应急演练。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