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优秀刑司人 > 正文

专题推荐

心坚石穿 ,英姿勃勃——马壮

发布日期:2019-03-24  来源:   点击量:


马壮,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6年9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集军团某合成旅,期间曾获得多项荣誉: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优秀报道员、优秀基层新闻工作者,并担任副班长的职务。



优秀刑司人

马壮

榜样法大

148D9

Q1——

Q:我们知道师兄是退伍大学生,那么师兄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两年军旅经历的呢?

A:我觉得两年的军旅生活是不可多得的经历,一方面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军旅梦,另一方面也为祖国强军事业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C91E


     

Q2——

Q:师兄是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吗?

A:对的,我一直以来都想要进部队,成为一名军人。我觉得男孩子应该去军营锻造一下,一方面对个人意志力、吃苦能力、身体素质以及忠诚度都有锻造;另一方面对国家,建设强大的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更多高学历的人走进部队。

E842


     

Q3——

Q:部队生活中与战友之间的战友情总是让人难忘的,师兄与战友经历的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A: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印象最深的是部队的一句话:一人犯错,全家吃药。比如训练五公里,如果有一个人不及格,其他人都要陪着冲圈;如果有一个人被子叠得皱,其他人一起重新叠,这就叫团结。这种精神体现在在战场上,就是不能丢下一个人!军人喜欢狼,因为狼是群居动物,意味着团结才能胜利,意味着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在新兵连的时候,每天要提前一个小时起床练跑步,跑五公里,当时我在班里年龄最大,学历也最高。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自己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每一圈我都要冲第一名,虽然自己跑的特别难受,但我依然要冲,我觉得既然做一件事就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到最好。有一次,前几圈我都能冲第一名,在最后一圈我依然领先,但冲到终点线我立马就晕倒了,后来是班长掐人中给我掐醒的。

刚到部队时,因为我是大学生,体能素质可能没有其他人厉害,但当时我就想着自己无论是单杠还是跑步,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有进步,付出总有回报,我在第二年各方面全连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4B1B3


     

Q4——

Q:师兄觉得你所在的部队特有的精神品质是什么?

A:我认为我们部队的精神品质就是坚持,坚持,坚持,再坚持!就像有句话说: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我们在训练的时候,经常会挑战极限,在新兵连的时候,班长每晚会给每个人发一张报纸,每个人必须用自己的汗水把报纸完全浸透才能睡觉,可能一晚五百个俯卧撑、五百个仰卧起坐、五百个深蹲都不够,但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最后每个人都成为了一名合格军人。

175DF


     

Q5——

Q:师兄觉得自己在经历过部队生活后对“家国情怀”四个字的理解有什么变化?

A:当兵之前觉得当兵超级帅,特别热血,觉得当兵是一件特别崇高的事情,而进入部队之后,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家国情怀”。那是通宵熬夜挖交通壕,拄着铁锹站着睡着;那是抗洪抢险,狂风巨浪中的最美逆行;那是春节、中秋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彻夜坚守……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去年春节的深夜,当时我手持钢枪,独自在哨亭站岗,望着天空皎白的明月,我就在想:此时此刻,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这万家团聚的日子,有无数像我一样的普普通通的战士在守卫着边疆;而此时此刻依然有无数中国军人在守卫着我们的和平,守卫着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不必担心有外敌入侵,不必担心硝烟弥漫,我们的岁月静好背后都是军人们的负重前行。所以我觉得家国情怀就是每一个军人微小的奉献像星星一样汇聚成满天的光芒。

915F


     

Q6——

Q:师兄回到学校后,从部队生活到学校生活,在这个很大的转变过程中,师兄遇到过什么就困难吗?

A: 困难是有的,主要体现在思维转变上,直到现在我做梦也会常常觉得自己仍然在部队里。但是在部队,我们训练一种能力——适应,会把你扔在一个非常恶劣的环境里,你要自己适应那里的环境并且生存下去,所以在回到学校后,我适应的不错。我会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我觉得在部队要当一个好兵,回到学校也要当一个好学生。

1621D


     

Q7——

Q:师兄每天都会去操场跑五公里,是什么原因让师兄一直坚持呢?

A: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习惯,在部队时无论刮风下雨都要去跑步,从未间断;第二,我觉得跑步是一种自律的训练,跑步可以锻炼一个人的优秀品质,比如坚持、勇敢、不懈怠,跑步让我时刻提醒自己,永远要自律。

1A5B0


     

Q8——

Q:师兄觉得专业课学习紧张吗?是怎么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的呢?

A:我觉得可以用忙而有序来形容。法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课程,需要多读书、多钻研、投入很大精力,所以无论上什么课我们都应该专心听讲。我上课很少玩手机,积极与老师互动,我觉得只要平时功夫用的多,期末也就不会那么焦头烂额。

我一般七点钟起床,然后晚上十点半回宿舍,安排好一天的事情,处理好学习与其他事情的关系。在部队时我就特别向往大学生活,退伍后回到大学会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用学习来充实自己的大脑。

175DF


     

 

图片| 马壮

采访| 刑司新闻中心 王静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陈诺

审核| 刑司新闻中心 王译宽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