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优秀刑司人 > 正文

专题推荐

君子之光 ,其晖吉也——张晖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   点击量:


优秀刑司人:张晖


学习方面:
大一学年必修课平均分89.03,刑司院年级排名第六
大二学年必修课平均分88.73,刑司院年级排名第三

2017年10月,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星奖学金

2018年9月,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学生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实践部部长
刑司1604班宣传委员
担任山东省邹城市大学生联合会会长
志愿实践:

参加星火小学支教等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时长114小时

市创项目 “法院员额制改革下青年审判人员的境遇与发展”结项,担任项目组成员
市创项目“刑事诉讼中聋哑被追诉人翻译权保障问题研究”立项,担任项目负责人

第六届大学生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就“儿童网络隐私保护”专题做英文报告

昌平法院优秀实习生

致诚律所优秀实习生

“卓尔道远”调研大赛优秀调研团队

竞赛成绩:

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英语口头报告大赛三等奖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主要荣誉:

2017年11月,院三好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10月,校三好学生




Q&A

Q:师姐作为优秀刑司人、国奖获得者,之前有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际遇?一路走来的心态是如何呢?是开始就有这样的目标还是踏实地一步一步就走到这了?

A:

当然没有,(此处应有捂脸表情,哈哈。)能有这些经历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还记得2016年9月,怀着好奇而忐忑的心情来到学校,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刚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确立明确的目标,因为觉得能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的人都很厉害,我只要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了,真的没有想太多。那一年,参与过上一届优秀刑司人的投票活动,也听师兄师姐们提起过国奖大佬们的各种故事,心中真的是充满了敬佩和羡慕,那时候心里想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哇,这也太厉害了吧。在敬佩和羡慕的同时,我开始留心关注他们的经历,比如他们参加的实践活动和各种比赛,然后慢慢去模仿、去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后来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很幸运看到了他们的简历,也有幸聆听了他们的经验,这些真的让我收获很多。

谈到心态和目标的话,真的没想太多,就一直努力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可能是因为自己给自己制定的标准比较高吧,就碰巧“取乎其上,得乎其中”了。这两年以来,支撑我走下去的应该就是刚刚这种心态吧,或者说这算是一个宏观的目标和方向。当然,我也有过一些小目标,但是基本上都没实现(flag倒了不少,突然不好意思地脸红)。

大学两年多的生活真的是一段跌跌撞撞的旅途了。当我停下脚步回头望,才突然发现,在成长的道路上我已经走了一段路程了。不知不觉大学就过半了,真的真的好快,仿佛前几天才报道,过两天就要毕业了一样。




Q:师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有什么在法学学习上的心得吗?比如法学思维的建构或者独特的记忆理解办法?  

A:

首先我想说的是如果师弟师妹们想要取得很好的名次,不仅仅要学好法学专业课,其他必修课也非常重要。有很多师弟师妹觉得西通、中通、马原这样的课不重要,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不对的,因为在很多评比中,他们和专业必修课的重要性是一样的。(刑司院的研究生推免是看除掉体育和英语其他必修课平均分,每年的学业奖学金要看所有的必修课平均分,军训好像不被算进去。)

其次我想说的是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几个小技巧。

第一个是看书和记忆的步骤。

主要是以下几个步骤,第一遍就是简单过一遍书,搞清楚这本书或者这本法条在讲什么,不需要刻意记忆每一句话,但是一定要做到书翻到这一页,你自己能够马上知道它在讲什么就好。第二遍,用框架体系的模式来记忆知识。这本书有哪几个章节,每一章节下面包括哪几个部分,每一个部分又讲了什么,又有哪些小的知识点。如果是期末考试的话,背课本的准确程度要达到几乎完全复述,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减少知识的漏网之鱼。(无关紧要的话不用背,要结合考试要求。)第三遍,学会用贯穿联系知识点的思路去理解一本书,比如,反复去看觉得有些联系或者相似的某几个部分、有些难以理解的部分。(我在操作的过程中,第二遍和第三遍的内容有时候会结合在一起。)

第二个是看书速度和记忆效率。

相信师弟师妹们一开始接触法学,觉得法学的书很厚,很多语句晦涩难懂,读起来都很慢,更别提背了。我一开始也是这种感觉,以法理学导论为例,我每个章节都预习,上课也听讲,结果最后期末考试月,连续三个多星期我每天好好学法导,但是我每一个章节要花一个早晨才能看完一遍,背了快一个月,才勉勉强强背下来我学完的十个章节,最后考了八十五分。但是大一下学期我只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背完了民总,用大概一个星期背完了宪法。这个跟我的记忆方法的转变是有关系的,首先就是我刚刚提到的,看书和记忆的步骤转化成了刚刚我提到的内容。其次就是精神注意力的集中和几乎忘我的高效率状态,无论手机在不在身边,都要做到全神贯注而且不要打断这种学习状态,我在坐下学习或者背书之后的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会进入这种状态,然后直到学不动觉得效率变低甚至头晕恶心我才会停下来,午饭午休晚饭这些都不会影响到这种状态。(因此我期末考试月总会在奇奇怪怪的时间回宿舍睡觉,比如下午三点半或者四五点钟。)在这种状态下学习,看书的效率会比我平时快好几倍,但是在持续几个小时之后需要回宿舍睡上一个多小时才可以缓过来然后继续学。最后是“手眼嘴”相结合,在背书的时候,我经常是看着然后嘴里念着手拿着笔不断地画着,是不是有点像小和尚念经呀,嘿嘿。




Q: 师姐在平时会有复习预习吗?复习工作预习工作是怎样进行的呢?备考经验有什么?

A:

很惭愧的说,其实我这个人比较懒,平时很少预习复习。我一般只预习法学专业必修课,预习一般就是看一遍教材,如果没有教材就根据老师的要求看一些资料或者其他相关的东西。因为老师讲课往往有自己的风格,会结合教材以外的知识,不看的话很容易会听着听着课就不知道讲到哪里了。(这都是血的教训,而且不预习上课很容易犯困。)

然后就是跟师弟师妹们说一下期末考试吧。我一般会在考试前第五个星期开始复习,然后十五周和十六周以及考试周的复习强度比较大。接下来谈的都是偏应试一点的东西,习惯也因人而异,就姑且看看好了。

第一,考试和教材、法条密切相关。

就教材而言,一是知识较为基础,二是其成体系。所以就学习教材而言,在平时是要跟着课程来,配合着老师的ppt、讲义、推荐的书等去理解。临近期末,建议师弟师妹用我刚刚提到的看书和记忆的步骤还有效率这个方法,时间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法学学习注重积累和重复,平时多下功夫,考试才不会那么慌张。)

就法条而言,看法条、理解法条以及背法条真的很有用,对于有些部门法的考试而言,把法条完全背下来不仅有助于理解教材,很多时候就是考试的标准答案。回顾往年的大部分部门法的期末考试试题,名词解释、论述、简答等死记硬背的题目大部分都是很基本的知识,案例题也基本上是在考法条的应用。

第二,考前一定要看往年的考试题。

法大期末考试的重复率很高,就算不是考原题也会考与之类型相似的题。同时,看往年的考试题可以看到出题的方向甚至说“感觉”,有了这种“感觉”,在背书的时候就更有针对性,看书也会更快更有方向感。

第三,一定要反反复复地背。

法大的期末考试注重对知识的记忆,所以就考试而言,背书背法条真的很重要。去年刑诉法考试,我有一个同学背下了刑诉法除证据以外的所有条文,最后考到了九十八分。


Q: 师姐在学习时会有压力吗?如果有,您又是如何排解压力的呢?

A:

平时学习的时候没啥感觉,快到期末的时候会觉得压力比较大。排解压力的话,第一个打王者,虽然我比较菜,但还是愈菜愈勇;第二个是在校园里面转一转;第三个是给家里人打电话聊天,期末考试期间我跟家里人联系频率应该是最高的,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大二下六门专必,考刑诉之前因为复习压力还有知道了物权成绩,情绪处于崩溃边缘,所以那一天给家里人打了好多电话,感觉家人的鼓励安慰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让我走下去。


Q: 我们也了解到师姐在学业如此繁忙的过程中还能志愿社团两不误,请问您是如何协调学习、社团志愿、生活的时间呢?

A:

提高效率。一般来说,志愿活动不会耽误正常的学习工作,发生冲突的往往是社团和学习。我觉得只要把做每一件事效率提高,就会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少刷点微博、朋友圈,少打点游戏,时间就出来了。


Q:实践部部长这个身份对于师姐而言,不仅仅是对您各方面能力的肯定,同时它带来的工作也会占用您大量时间,那么请问您当初留部的原因是什么呢?

A:

原因有很多啦,比如觉得不想让自己的大二生活过得很平淡;想通过社团去锻炼自己;还想认识更多的小伙伴和师弟师妹;不过最重要的是因为我真的喜欢热爱这个部门呀。

是大一的一件事,让我突然发现自己对校会实践部的爱,发现这份爱已经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甚至说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去。部门有一个普法先锋活动,需要和小学或者中学一起合作。在大一下学期,一开始我们部门并没有找到合作的学校,联系工作一直处于瓶颈状态。直到有一天中午,在学校里看到很多小学生在学校里面发问卷,我突然觉得机会来了。我先是去找很多小朋友写问卷了解学校情况,然后通过小学生找到了他们的老师,最后联系了部门的师兄师姐,不出二十分钟就谈好了合作问题。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是部门的工作,反而是觉得我应该有这个使命和义务,就算没有师兄师姐安排工作,我也自然而然地做到与部门荣辱与共,将部门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


Q:我们也了解到师姐的实习经历丰富,关于实习师姐有什么想对大一新生说的吗?(什么时间、可选择的地点、选择的渠道)

A:

首先想提醒师弟师妹的是,培养方案对专业实习是有要求的,专业实习的时间应该是大三暑假,大四刚到应该就要收实习鉴定表以及一篇实习报告和五篇随笔了,但是大三暑假一般要忙着准备考研和法考,所以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在其他寒暑假实习。(同时提醒大家大三刚来就要收社会实践的考核表了,大家一定要留心自己的培养方案还有教务处的各种通知。培养方案上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问同学、师兄师姐或者导员。)我在大二的寒假参加了院里的千帆计划,在昌平法院实习了一个月;大二暑假在致诚律所实习了一个月。

就实习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本人了解有限可能有遗漏)

第一个是刑司院千帆计划。大家留心一下院学生会的公众号就可以看到招募情况,通过率很高,实习的地点也比较多,如昌平法院昌平检察院,还有城里的一些法院和律所,具体的信息大家可以去翻一下之前的推送。

第二个就是诊所课。比如刑法诊所、行政法诊所、劳动法诊所等。我之前参加的是刑法诊所,每周二早晨是理论课,然后根据会安排半天的值班接待当事人,一个学期下来真的收获很多。诊所每年都会招新两次,一般是临近期末时招募下学期的学员,师弟师妹一定要留心各个诊所的招新情况,朋友圈推送还有教务处网站等等。

第三个就是学校的一些课程自带实习。比如我之前上过的公益法创新实践课,为我们提供了在致诚律所实习一个月的机会。除了这门课,咱们学校的一些实务课也会提供实习机会,大家可以向上过这类课的师兄师姐问一下具体情况。

第四个是自己去找的实习。可能是自己联系的,或者是通过师兄师姐、其他同学或者家里人帮忙找的实习,这些都可以。如果留心一下朋友圈的话,偶会会看到同学帮转的昌法某个庭或者某位法官在招募实习生。

最后想提醒师弟师妹们注意的是,以上都是实习的机会和途径,但是就认证培养方案上要求的那个专业实习来说,可能要求有点高,比如说实习鉴定表上实习时间的填写呀,如果是自己找的实习可能还会有人数要求。所以,如果是自己想锻炼自己,只是简单去实习,去哪里去多久几个人都无所谓。但是如果是为了认证专业实习,要提前向导员咨询一下可不可以认证,实习表怎么填。



Q: 师姐对于法律有关书籍有什么推荐吗?师姐自己平时是读什么书的?

A:

我大一大二的时候,真的没怎么读跟法律有关的书,大三才开始尝试读一些专业书。(突然脸红。)我读书比较杂,就是想读啥读啥。(继续脸红)比如我有一阵子突然对日本的几个作家感兴趣,所以就去图书馆借了书,还比如偶尔会看看历史书,再比如还有一阵子看看名人传记和长篇小说啥的,哦对了,我还买过中华书局出的那本易经,还读过一点点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就法律专业书而言,每一个老师在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的时候都会给一些书单还有资料,建议师弟师妹们可以在下学期开学的时候搜集整合一下。

我觉得法学本身就是和具体的行业结合在一起的,以后从事法律工作也要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法学是一个需要开阔视野的学科,而且我们现在是处于本科阶段更需要拓宽我们的思维,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学好法学专业课的同时,多去了解一下其他的学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社会的需要,看点其他方面的书。


Q: 师姐有什么想对大一新生说的话吗?

A:

书要一页页地看,法条要一条条地背,人生的坎要一个一个地过,做什么都不可以急于求成。我们一定要坚信所有的努力或多或少都有回报,我们也要明白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就在暗中标明了价格。愿你们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努力向前奔跑吧!


采访| 刑司新闻中心 周文轩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帅欣宇

审核| 刑司新闻中心 李帅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