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优秀刑司人 > 正文

专题推荐

铿锵玫瑰,巾帼英雄——江梦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   点击量:

from 2016

undefined

to 2018


获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二届“十大社团人物”称号

2016-2017

“优秀义务兵”称号,获嘉奖一次

义务兵退役复学奖学金


2017-2018

义务兵退役复学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

学业二等奖学金

院级三好学生

优秀刑司人之“最佳人气奖”

第四十三届校运会女子甲组3000米第六名,院运会800米第二名

梦行希藏支教夏令营”社会实践项目参加“双百行动计划”,并在评优答辩中获三等奖

环海南岛骑行,西藏支教,昌平区人民法院实习



                                            陆海潘江,以梦为马

1、师姐当年是什么让你选择在开始读大一时就选择参军呢?在您去参军的一年里有没有发生过什么让您难以忘怀的事吗?

我是大一的时候选择去参军。入校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我也收到了一张征兵宣传单。看到那张征兵宣传单后,我就和我家里人商议了参军的事,我父母是非常支持我,我爸曾经当过兵,他跟我讲了很多部队的故事,他当兵的经历让我非常的喜欢和向往,于是我更坚定了当兵入伍的选择。当兵的两年,让我感觉像是经历了另一个世界,军队纪律要求比较严,尤其是刚进去的时候的新训旅的三个月,是把人从一个普通的青年转变为一个合格的军人,所以我们最开始的时候训练还是比较苦的,不过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那三个月是我最难以忘怀的事情,虽然每天的身体和精神都达到了一个非常疲惫到极限的状态,但我也收获了非常多的战友,这是我也是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一个集体对于个人的影响。当时我是在山西当兵,那边比北京还要冷,快冬天了,我们出去去跑步训练,早上下雪操场上都还积着雪,我们每跑一步呼出来的都是白色冷气。班长为了训练我们的耐力便没有喊停,甚至跑得越来越快,那时我们是负重跑,穿着作战靴,背着子弹夹,全副武装,还背着那种满载子弹的1:1仿的枪,大概绕着操场跑了几十圈,后来慢慢地大家开始掉队,当然掉队的人也并不是就停下来,而是在边上做俯卧撑,因为这是大家一块儿一起的奋斗,是共同完成一项挑战,那一刻大家都有一种一起完成任务的团结感,一种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的使命感。后来结束训练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被集合在一起唱军歌。我们好几个班互相看着唱,当时很多人都唱哭了,也就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真得能理解到什么叫团结,什么叫做军人的品格。



2、师姐您曾说过希望自己能用才华撑起梦想,师姐方便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梦想是什么吗?

其实我觉得人的梦想会一直在变,我就是。我的最初的梦想是希望自己将来能用专业知识去维护公平和正义,我高中的时候,政治老师就说我身上带有一种正义感,我非常不喜欢看到以强欺弱的或者正义缺席造成悲惨结局的事情发生。在我眼里法律是一种权威,它更是一种武器,能帮助我们去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所以高考后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是奔着咱们学校法学选的,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用自己的一些法律专业知识。但现在我不会特别狭隘地就觉得一定要去学法学才可以去帮别人,我们侦查的专业知识也可以帮助被害人,或者是那些嫌疑不清的被告人。后来有了入伍的特殊经历,我开始感觉到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开始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能够吃苦的,能够为别人带来幸福的人;成为一个开拓者,一个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挺起胸膛去接受生活的生活的洗礼人;成为能够过得特别开心同时也能让别人开心的人。其实刚当完兵回来,我不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因为当兵这件事情打乱了节奏,最开始其实很着急,因为按道理说我的年龄应该是大三。刚回来的时候,我就开始看那种考研的一些事情,大一的小孩儿什么都不懂,我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后来我发现积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珍惜生命,不浪费生活给你的每一次一秒的机会,于是我沉下心一步步往前走,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重新总结我大一的生活,发现自己已经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3、师姐有一句话特别触动我们,您说您可以当一个优秀的军人,一定也可以当一个优秀的学生。师姐那么您对“优秀”这个词是怎么定义的呢?

其实我在去年优秀刑司人的评选中也认真考虑过,到底什么才是优秀?我觉得一个优秀的人就是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迅速的适应,迅速的跨越,不断磨砺,不断成长。优秀的人其实是做什么都可以做得很好,但这不是因为他们有天赋,而是因为他们对每件需要认真的事情都能全力以赴。环境可以是催化剂,但它说到底是外在因素,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内在——让荆棘开出花朵的前提是拥有能力和信心。觉得自己是一块宝石,你就一定是块宝石,无论在什么的环境,你都不会被埋没,无论在什么样的地方,你都可以发出光。当然,对于目标的执着也很重要,很多人不缺努力,也不缺天赋,但他们做起事情来不是特别沉,背后原因其实是他们想要达成目标那种愿望不是很强烈,没有下定决心要改变的气场。


4、师姐您除了充实的学习生活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您去过西藏支教,在哪里您或许留下了一些珍贵的回忆?

选择去西藏支教可能是我觉得是我上大学以来做的最对的事情之一,我们去支教的小组是非常的成熟,我们的小组长也是非常靠谱的人,大家都提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教授给孩子们的是诸如地理、艺术等的兴趣课程和素质拓展课。这是我第一次到西藏,这个和我生活的家乡,和北京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每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底下的藏族学生,看着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又懵懵懂懂,纯洁干净那种眼神,我的心都快化了,总想把所有自己知道的都想教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有一天比我们更加出色。我们结业那一天,学校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表演会,每一个学生自发带来的洁白的哈达献给他们最喜欢的老师,虽然最后我们让他们把哈达都带回去了,但是这份纯洁的情谊被我们珍藏在了心底。


5、师姐您还去过昌平人民法院实习,请问您有没有什么实习的经验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呢?

我去昌平法院实习其实是一起上案例课的一个师姐引荐的,我在那里大概呆了一个月左右,其实大家在法院实习经历都差不多,就是整理文书和案卷,抽空可以旁听一下庭审,但是只要静下心来,我发现其实实习可以学到很多。结课周之后,我每周抽出两三天去实习,每次都专心致志从头到尾帮忙作文书和其他工作,每当书记员姐姐对我说:“哇,你做的太快了!”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完成布置的工作任务,我就会看看案卷,看看法官写的裁判书、审判书、判决书,积累文书写作经验。去年我写了一篇刑诉的论文,当时恰逢新刑诉法修改,我还特地找了法官姐姐讨论了半个多小时,她给了我很多很好的意见。除了熟人介绍之外,大家要找实习的话有很多种渠道,比如说我们院的千帆计划等等。如果去实习的话,对书记员姐姐一定要保持礼貌,要展现你勤奋好学的一面,尽量不要玩手机,要把自己当做一个工作者的角色,把心沉下来,你会发现,就从这个就是你可以从很多细节的地方就感受到整个法院的氛围,从而帮助你判断以后的职业生涯。


6、师姐您加入了哪些社团呀,这些社团对您来说是怎样的存在呢?您的生活如此充实和精彩,您会有觉得累的时候吗,若有,您会如何调节呢?

我大一的时候加的社团比较多,当时就是想各个类型的都尝试一下。每一个社团确实也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然后比如说从校学生会我在那里了解了,一个庞大的学生组织,到底是如何运行的又怎么为学生们服务的;院学生会给我的则是和老朋友一起工作了很久的体验;兴趣社团其实就是非常放松的存在,让我交到很多的好朋友。有的师兄师姐会告诫大一的孩子,不要加入特别多的社团,因为到头来会发现没有什么用,我倒觉得任何能让我们的人生更丰富的,能让你产生思考的其实都是有用的,并且不能用单纯的有用没用来衡量一个社团。当然我也觉得人的精力有限,有的时候其实是顾不过的,当时我和大五辅修或者攻双学位的师姐一起住在表厂,她们都觉得我太累了不仅每天晚上都在开会,而且周末都没有空——要么培训,要么得组织活动,不过后来我还是慢慢调整过来了,虽然确实很累,但是那种满足感支撑着我。我渐渐学会提前事情提前安排好,提前把事情写在了备忘录上面,给自己增加弹性的时间重整一下精神状态,更好的去面对任务。我其实特别推荐大家的关注公众号,关注讲座、音乐会等的相关讯息,还有积极参加比赛,比如说那个模拟法庭等等,或许你会踌躇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但是你要去试一试,说不定你就会从此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找到了新的兴趣,你也可以借这个机会提升自己。



7、师姐2018年优秀刑司人评选中获得“最佳人气奖”,是师弟师妹心中的“女神师姐”,师姐您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寄语吗?

首先,非常感谢同学和好友的支持和鼓励,对师弟师妹们我想说:千万不要虚度自己最美好的四年光阴,大学生活充满着机遇,充满着可能,能让一个人发出最大的光芒。我算是先工作然后再读书的,工作的时候你学习的机会其实是很少的,你可能只是按部就班地去做上级交给你的一些任务,能够实现的自己的想法非常少,但是在大学除了学习之外,你还有很多的空余时间,可以认识很多很多人,他们会给你很多很多的启示。如果有单纯出于挣外快目的做兼职的师弟师妹一定要平衡好自己的生活,要首先明确自己什么东西对自己来说最重要,不要过早把眼光放于社会之上,只想着让自己赶紧经济独立,我知道经济独立的滋味确实非常美好,但目前为止我觉得还是不要考虑特别多,毕竟你还可以工作几十年,但是无忧无虑的大学就这么四年了。最后祝福各位师弟师妹,期末门门高分,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人,能够有自己喜欢的事,开心幸福地过完这四年。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王静

审核| 刑司新闻中心 李帅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