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优秀刑司人 > 正文

专题推荐

怀瑾握瑜,学富五车——尹旭炜

发布日期:2019-04-09  来源:   点击量:

尹旭炜

刑司1707学习委员

刑司学委职业发展部部长

17级学术班成员

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校三好学生,院优秀团员

获优秀刑司人学术新星奖

刑司学委杰出个人

参与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立项



旭炜师姐成绩一直非常好,请问师姐平时是否有固定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呢?

学习的话,首先我觉得心态很重要。任何时候,对待学习也好,或者是工作,决定关键点的往往都是心态。我一直记得我的父亲小时候教导我的一句话“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句话在我很多次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至于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我觉得比较适合我的方法就是多思考,多交流。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有疑问的问题,多给自己一些思考的时间。不懂的地方,可以自己找资料求证,可以和同学、朋友、师兄师姐讨论,也可以和老师交流。



师姐在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的同时,又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职业发展部部长,请问你是如何平衡学习与其他工作呢?

平衡学习和工作,我觉得效率是最重要,其次就是计划。计划是效率的必要条件。做一件事,就专注地做好,不要三心二意。另外,有拖延症的话尽力克服拖延症,能立刻完成的就不要往后安排时间。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师姐平时有没有一些小爱好放松心情呢?

我个人的放松方式就是听听歌,看看剧,出去玩一玩,和朋友们聊聊天啊看看电影之类的,适当的放松也是保持效率很重要的方法。



下学期大一要开设民法、宪法、法制史的课程了,师姐有什么建议要给大一的师弟师妹们呢?

大一下相比于大一上来说功课的压力的确会增大不少。因为每一门都是必修课,都要列入大家比较关心的奖学金还有保研成绩的计算当中,因此都需要大家投入更多的精力。我的建议总的来说就是上面那个问题提到的毛泽东的那句话“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具体到每一科的话——

民法:民法总则相对于我们后面要学习的民法课程来说属于比较抽象的,但是对于我们搭建整个“民法”大厦来说却很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勾连整个民法体系。我认为我们学习的时候,第一要重视法条,清楚现行法的规定是什么;其次就是清楚各个规定的学术内涵,明白这些法条是怎么来的,它是要解决现实的哪些问题。另外,学习民法一定要注意逻辑性,体系性。

宪法:宪法我觉得先把书本上一些基本的理念,基本的制度运作方式要弄清楚,然后多去读一些非教科书的书籍去加深理解是比较好的。

法制史:法制史应该属于专业必修课当中大家比较容易拿分的一门学科。大家平时上课注意听讲,头脑清晰,认真复习,学习好这一门学科不会有什么问题啦。




编辑| 刑司新闻中心 王静

审核| 刑司新闻中心 李帅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