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行思人 > 正文

专题推荐

摸爬滚打快递场(上)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   点击量:



作者:张星宇 刘圆圆 王嘉杰 骆秋曲


十一月的北京,月色微凉,风不算大但是会钻进衣服里,容易让人想尽快逃离这该死的冷空气。陈志从快递公司下班了,他赶紧抢了几单外卖订单,想增加些额外的收入。其中一份订单上有这样的备注:帮我写一个纸条一起送过去,上面就写,生日快乐,秦警官,虽然不在你身边,但是依然爱着你呦。送外卖的路上,这句话就一直在他脑海里反复地回放,他的心里好像有酸酸的味道,混着感动、羡慕,甚至还带着一丝的嫉妒。随后他给朋友发消息分享了这件事情,沾沾自喜地炫耀着:“我刚做了一件好事呢,你看,多浪漫呀。”

因不能相见而分外思念,虽不能相见仍爱意不减,大约这就是爱情的模样吧。他曾期待过,但小心翼翼呵护着的爱情最终还是败给了二十万的现实。总是想让自己匆匆忙忙,这样才不会去想太多。女朋友因为经济原因离开了他。终于,他再也无需为工作辛苦疏于陪伴而感到愧疚了,再也无需包容忍让亲爱的她以至于让她觉得理所当然了。但这毕竟是一场突然而至的灾难,自己对未来的规划都需推倒重来,需要再去构建一个没有她的未来。

偶尔的事还是会触及刻意去遗忘的记忆,但他还是会在微微的涩意里,盼望着下一份恰到好处的爱情。生活时刻都在继续,相遇每天都在发生,他时常会写诗,写出自己对生活的观察与对相遇的感悟。“午后奇遇谢上苍,心事吐露一筐筐。善解人意又帮忙,感慨万分喜洋洋。”简单淳朴,既是调剂也是寄托。

第二天,他仍旧和六十多个过去的日夜一样,五点半准时出现在快递中心分货装车,需要细致小心以防止出错,数好自己片区的包裹数量,默默盘算着今天大约会有多大的工作量等着自己。清晨总是不可避免地带着一些困意,全天最冷的时间段里,他提醒自己保持认真与清醒,“我是农村出来的。没有啥干不了的,没有任何挑剔,别人能干得了我就能干。”他反复地告诉着自己。

大约八点钟来到了法大的地下通道,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骑上装满包裹的三轮车前往政法大学的家属楼,轻车熟路地在一处停下来,挑拣出几份包裹放在车的座位上开始打电话,干净利落。

一通电话往往有着三种可能的结果。家里有人时,他会很兴奋,干净利落地回应一句“马上为您送到”然后扛着货物匆匆地爬楼。家里无人时,要让邻居代收或者放在其他地方,这时他需要请求对方发一条保证短信,如果快递丢失与快递员无关,多数人会去配合,但也只是多数而已。无人接听的情况,不痛不痒的,但是有点压抑得令人窒息,拿出口袋里的笔在包裹上写上日期然后再把它放在另一边,用可能是几分钟几小时甚至是几天的时间去等待,还是会有些焦灼的,当未确定是拒收还是退回时则会划分为延期,公司会把原因归为快递员沟通不力,延一天罚款100块,比罚款更严重的,还是声誉所经受的损失。他期望着彼此互相理解,讲求人情理念。

“双十一”已至,物流高峰等在几天后,高强度的工作会持续近一两周,他其实并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送货量成倍增加,倘若总有积压将对第二天的包裹配送造成极大的压力。累,心更累,是他及所有快递员对“双十一”的印象。很有挑战,他这样形容这个特殊的节日。“在我片区内的我就要去负责,无论件数多少,责任就是一种动力”,他这样说。似乎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奔赴“双十一”的战场了,与疯狂购物的买者不同,他选择与时间为敌。

尽管琐屑,生活有时还是会带给他一些惊喜。他一直记得某次去政法宿舍送快递,一个女孩取走了她的快递,不一会儿又跑了下来,手里拿着一个苹果和一瓶饮料,眉眼带着笑,说着辛苦您了。经受过很多次来自收件人莫名其妙的怒火,习惯了每天都会有几个无端投诉的他,这时一位姑娘突然在他心头照进一束光,他还是没能忍住,在回去地路上泪流满面,曾经失恋时那种伪装的坚强瞬间土崩瓦解,柔软的温情却最具力量。悲伤与温暖一起汇成洪流将面颊。这份被他收藏的难得的感动,足以对抗路上的冷风与言辞的冰凉。

工作量较轻时,他会回想起自己的过往,想着去年的今天,他在哪里,想着明年的今天,他又会在哪里。他说他不想永远看着别人的脸色生活,而他也拒绝家里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初中毕业,他就来到了北京,这个他向往已久的一线大城市,渴望挑战,渴望追求那个还未知的梦想。初到北京,他从事手机配件销售工作,因为他喜欢研究电器维修之类的东西,闲暇时她还会自己搞些小东西。后来他改行进入了学校宣传招生行业,学了些技术。后来又是餐饮业,因为北京拆迁,店面减少,裁员时他便走了。几番周转后,他成了现如今的快递员。他同样还是在渴望着轰轰烈烈的一生,以后的以后,他还是会选择遇到的更好的机会。

繁忙的工作还是要去按部就班地做,辛苦之后的夜晚也才能够睡得更加踏实也更加安谧,明天的太阳也还是会在他醒来之后升起。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