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做法治人才 担时代重任|我院18级刑法2班党支部联合法大第21届研支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举行五四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   点击量:


五四运动以来,青年始终战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一曲曲青春赞歌。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青年勇担重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作为法大青年,我们也应当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法大五三讲话、2018年勉励语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争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勇担建设“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为传承五四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以重温重悟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我校五三讲话、2018年勉励语精神,增强法大青年的政治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争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联合中国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于2020年5月11日共同举行“争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三周年•五四青年节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宣传委员郭家伟主持,两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1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书记王天元发表了开场致辞,他指出当前全国上下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今年是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101周年,去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新时代法学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前考察我校的重要精神,我们法大学生党员、青年法大人更应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尽己所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王天元对法大研支团新疆阿勒泰分团在支教过程中创新建设青少年普法模式表示了肯定。法大研支团新疆阿勒泰分团通过“明法计划”把制度自信潜移默化注入新疆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的做法是青年法大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重要指示的生动体现。


在专题理论学习环节中,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叶敏惠以“不忘初心 德法兼修 争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五四青年节之际来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进行了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不仅对我国的法治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法治建设发展的方向,还对包括法大青年在内的全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叶敏惠指出,这三年来,法大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拼搏,为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法大学子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不忘初心,德法兼修,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预备党员敬钰雯以“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果:社会主义制度应对风险挑战的体制优势”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境内新增病例大大减少,经济平稳复苏,社会正在逐渐恢复常态,这次疫情防控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敬钰雯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依法防控及依法治理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制度优势进行的思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能取得重大成果又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越性。作为法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坚定制度自信,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时俱进发展


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预备党员阮琪琪以“青年法大人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进行发言。她指出,作为青年法大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要带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青年党员应该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实际作为带动身边同学、家庭成员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青年法大人应该利用好法大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这一学术优势,结合所学加强制度理论研究,自觉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周围群众认识到,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法大第21届研支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进行汇报。余锦婷为与会同学播放并解说了“法大研支团赴疆开展法治建设服务纪实”视频。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进行支教活动的七位队努力践行五四精神,以“以法大青年支疆行,引领在疆少年之将行”为指引,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构筑平台,推出“明法计划”云课堂,创新开展“法大青年+新疆少年→全社会”的分享式社会普法。喻靖凯以“在投身祖国边疆的志愿服务中汲取初心力量”为主题发言。他分享了新疆阿勒泰分团进行支教服务及利用青年法大人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当地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参与基层法律援助及宣讲,联合普法成员单位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展出宣传板35块,接受群众各种法律和公安业务咨询80余人次。研支团以实际行动助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法律工作者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

                   
                   

   


在讨论环节,与会同学就自身所思所得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成员常兴提到,这次活动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勇于砥砺奋斗”的深刻内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尽己所能、甘于奉献。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成员王昊天也表示,青年党员要勇于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法大青年更需主动投身基层法治事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法大第21届研支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成员王天依分享了自己的支教初心,并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坚定信念,在之后的支教过程中继续贡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

 

                                   
                                         

     


法大第21届研支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崔赫进行了总结发言。崔赫首先代表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进行了总体性质的思想汇报,指出自研支团建立以来,共有285名志愿者前往新疆、山西、河北、云南等地接力教育扶贫,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2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3万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后这三年来,研支团成员们更是结合所学,投身教育扶贫事业,在担当中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倾注青年智慧,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了法大青年学子方案。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在疆研支团成员们充分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立志争做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崔赫感谢本次活动中各位同志从不同角度的讲解和阐述,帮助研支团更加明确法大青年对时代责任担当的必要性和行为路径,为研支团在后续的支教过程中做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提供了方向指导、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年之期,日夜砥砺;初心不忘,青春正好。我院2018级刑法2班党支部和法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临时党支部联合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教诲,在交流学习中深入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研支团新疆阿勒泰分团的创新普法模式、向青少年播撒制度自信的种子为借鉴,立志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的法大青年党员、青年法大人的历史责任。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场思想上的碰撞盛宴,更是对法大青年党员奋斗初心的一次砥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法大青年,面临着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课题,面临着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的荆棘坎坷,应勇于拼搏、担当责任。愿两党支部成员一道牢记嘱托,德法兼修;争做高素质法治人才,勇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重任!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