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初心永在,砥砺前行” ——刑诉一班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2  来源:   点击量:

9月19日上午,2019级刑诉一班党支部开展了“初心永在,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以本次党日活动为起点,刑诉一班党支部增开“史海钩沉”环节,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切实提高党员同志党性修养。在本次当日活动中,支委孙博阳、王大可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回顾了“枫桥经验”的诞生历史、梳理了“枫桥经验”的新时代内涵,重温了这一段被誉为“跨世纪的共同关注”的党史佳话。随后,支部全体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学习“枫桥经验”后的感悟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学习感悟和见解,同志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情况以及未来职业理想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支部书记鞠秀讲授了“以国之名,致敬英雄”主题党课,与支部同志一道,感悟当代“共和国力量”。

首先,在本次“史海钩沉”环节,支委孙博阳同志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土地革命入手,回顾了关于枫桥经验的产生背景,体会了枫桥经验中蕴含的“群众路线”理念,并回答了枫桥经验何以为党中央关注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问题。王大可同志为支部同志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内涵,分析了枫桥经验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始终蕴含着的“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思维。两位支委为支部同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史回顾,支部同志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积极研讨,立足自身,畅谈感想。

王梦超同志结合本次学习,并结合其对基层工作的见闻,分享了他的感悟。他表示,枫桥经验另外一条重要经验是坚持矛盾不上交,但是切忌机械化理解。有些地方的干部认为只要人民群众不“闹到上边”就万事大吉,因此当民众有合理利益诉求在地方得不到解决时,就堵塞民意、懒政庸政,他们只在乎自己头顶的乌纱帽,心中却没有人民的位置。这样矛盾不但不会解决,反而会被进一步激化。应知,“矛盾不上交”的另一层含义便是“矛盾化解在基层”,这背后支撑的是基层治理方式的革新、法治环境的营造、长效机制的完善,这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经典样本,也值得每位基层干部领会和学习。

池林觉同志结合自身感悟,分享了他对“枫桥经验”新时代内涵的理解。他谈到“枫桥经验”在当时之所以能起到理想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在当时的环境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做法有利于更好的发动人民群众,也赋予了基层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权力。而在当下,如果把“枫桥经验”片面曲解为基层干部个人“政治经济一肩挑”则会导致某些地方村官权力过大,进而滋生腐败。要在新时代赋予“枫桥经验”新的内涵,就是要始终坚持“枫桥经验”的实质内核——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同时也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在权力范围之内给予人民群众最大的便利。结合到我们自身,就是要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始终坚持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尊重民意,同时也要以自身之力捍卫法治,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领头雁。

随后,支部书记鞠秀同志为大家带来了“以国之名,致敬英雄”为主题的党课。鞠秀同志与支部同志一道,观看了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片段,回顾了钟南山院士获得“共和国勋章”称号以及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获得“人民英雄”称号的精彩瞬间。此后,鞠秀同志介绍了“共和国勋章”作为国家最高荣誉的由来、评选要求,以及“共和国勋章”奖牌的设计理念和内涵,并回顾了历届获奖者的光辉事迹。她表示,在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同志们也应深刻理解“共和国精神”的真正含义。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不断地焕发青春与活力,关键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始终坚持热爱党、忠诚于党。而“共和国精神”也在这一代又一代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的实践下历久弥新,始终带给我们力量。

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向未来期许无限可能,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中华民族正以崭新风貌呈现在世界面前。我们新时代共产党员,也定当以振兴法治为己任,立民主,兴文明,求统一,图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朝晖,磅礴东方。

图文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恩 吴秋爽 唐健轩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