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迎国庆,学四史 | 2019级刑诉2班党支部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   点击量:

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生日,也为回顾党在过去71年中开拓进取的伟大事业,2019级刑诉2班于2020年10月14日晚开展“迎国庆,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李赵楠主持,支部15名党员参加。此次活动共三个环节,分别是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小组分享学习心得以及党员交流感想。

一、支部书记讲党课。

党支部书记张钟文以“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分别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开篇序言、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篇章基调、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曲折探索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起承转折段落四个方面展开讲述。

第一部分开篇序言提到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揭开了中国百年黑暗近代史的序幕,许多仁人志士为拯救国民探索出路,但终究没有摆脱资本主义的影子。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为满目疮痍的中国送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顽固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的伟大胜利。第二部分篇章基调提到,新中国的成立虽然成功搭建起社会主义发展主体框架,但还缺乏社会主义制度主心骨的支撑。因而,在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之前,新中国致力于打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心骨。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不仅仅是一种社会的变革,更是一个国家历史基调的奠定。第三部分是新中国社会主义的曲折发展,这十年间的探索虽然防止了像西方世界资本主义复辟的预演,但付出了较为惨重的代价。应当辩证认识到国家领导人发动思想文化领域革命运动的初衷是为了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但探索过程中的具体方法和指导方略缺乏科学性地分析,理应加以抛弃。第四部分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启程段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扭转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毛泽东主席时期开始探索的,但作为一个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机制,则是在邓小平同志时期完成的,两者属于前后继承关系。

undefined

张钟文同志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

最后,张钟文总结说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段从建立到建设再到完善的历史,是一部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是世界上的不平凡历史,是经历了风风雨雨和坎坷磨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历史,也是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逐步强起来的历史。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

二、第二党小组分享学习心得。

余迪雅同志代表第二党小组分享了这个月学习四史的心得。

余迪雅同志认为,“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如果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那么新中国史则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undefined

余迪雅同志代表第二党小组分享学习心得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记载着社会发展轨迹,凝聚了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四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由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我们要不断的学习,要珍惜先行者们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经验智慧,认真学习和传承,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党员交流感想。

根据党课内容和第二党小组分享的学习心得,参会党员也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和见解。宁永彬同志认为,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地缘政治问题突出,矛盾尖锐,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目前,我国在全民奔小康的工作中已取得辉煌成就,同时,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帮助更多的国家走向民主、富强的道路,这个时候,我们共产党员要始终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议,在群众中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我国树立负责人的大国形象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武柳君同志说到,世界社会主义如何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各国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也是全球关注和讨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又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拓展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空间,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李金玲同志认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而且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因为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都寓于社会主义发展史之中并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前三者,社会主义发展史时间跨度更长,涉及面更大,内容也更为复杂,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生成发展始终与之紧密相连。鉴于此,党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与使命担当,才能把握其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的未来成长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经过党员们的积极交流发言,本次党日活动圆满结束。今后,支部将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使党员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党员的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使支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图文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冉祯宇、唐健轩、吴秋爽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