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2020级刑法2班党支部2020年10月组织生活 脱贫攻坚学习大讨论

发布日期:2020-10-21  来源:   点击量:

到2020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现在,距离提交成果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了。

除了本次下发的相关学习材料,我还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他提出首先要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但同时也让我们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现在面临的问题看的很清楚,比如“贫困群众短期脱贫容易、长期稳定致富难度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也时有发生”等等。而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宏观策略。

目前我们面临脱贫和疫情的双重考验。这些讲话都是以保质保量实现目标为导向的,我也坚信我党是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在这最后关头也应该严格要求,绝不能降低标准,坚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否则就违背了我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想表达的也正是这个意思。                                                ——傅博

教育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反贫困斗争,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这是一场改变山河、脱胎换骨的革命,是艰巨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的一次命运之战,是改善教育面貌的格局之变。当前,脱贫攻坚战收官胜利在望,既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也要深入思考当地经济社会尤其是教育后续发展之策,充分认识到更艰巨的任务、更光辉的前景、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要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持续推进、抓好落实。

对于我们学校的脱贫攻坚问题,我们有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保障所有同学有学上,上得起学。我认为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是精准扶贫,使得各种情况的同学都能摆脱经济困扰,安心上学。

                                                   ——曾焕仁

在课下,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发言,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中分析当前形势,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都知道,现在处于“非常”时期,全民战“疫”这场硬仗尚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是,总书记强调在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一定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下一步应当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以身作则,深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将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多做雪中送炭之事。

                                                   ——于嘉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他也提出,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能做的虽然有限,但也应当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首先,我们应该增强责任意识,主动积极地和群众沟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替群众分忧。同时,我们也应该不断学习、反思与总结。通过学习、反思,在党组织的组织下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最后,我们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

                                                   ——刘子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亦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打赢教育脱贫这一战,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改造和保护自然界的目的,同时以较高的质量生存,是保障经济脱贫、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持,也是保障脱贫不返贫的重要因素。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全民抗疫的特殊阶段,我们既不能放松对于疫情反弹的监测,同时也不能轻视教育脱贫的目标。教育为主、教育优先,尤其我校作为每年组织支教活动的学校,在这一攻坚战之中,更是在不断付出着自己的力量。因此,我们对教育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有决心,更有信心。艰辛这一战能够胜利,也必将胜利。

                                                   ——王一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尽管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在此之际,党和国家迎难而上,凝心聚力,迈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行,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确保取得最后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做出的庄重承诺,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祝雅婷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脱贫攻坚不仅是我们国家一项国策,还是一项政治任务,是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走在前面要去做的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教育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中不难发现,贫困地区人员的人口素质不高、缺乏文化水平、缺乏技能是致使难以脱贫的主要原因,而要解决此类难题,我们要在物质帮扶的基础上还要帮助他人“志”和“智”的提升,通过教育脱贫真正实现全民脱贫。

                                                   ——罗世林

关于脱贫攻坚这个主题,我想起之前参与的“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我们的调研地点是贵州省纳雍县弯子村,调研内容涉及当地以民族蜡染文化为主体的脱贫策略。通过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干部们积极响应指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扶贫工作,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几位大学生村官放弃在外发展的机会,回到这大山里助力脱贫攻坚,兢兢业业工作,助力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干部们常常开会或者到村民家中走访到深夜,为的是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改善人们的生活。

几位村官实际上并不比我们大多少,也即是三四岁的差距吧!同样是年轻人,但我们并不一定会有这样的勇气选择大山深处来度过自己最黄金的岁月。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这里,把自己先进的知识、大胆的思维和想法、工作本领和个人突出的能力投入村里的各方面建设,令人由衷地敬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弯子村的人民依然会继续努力,在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为民族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试验区人民福祉的谋划不懈努力奋斗。

贵州蜡染是贵州少数民族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体现,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相信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战略的背景下,党员干部们可以指引苗族同胞利用蜡染优势发家致富,给予苗族蜡染发展正确的方向引导。

                                                   ——汪丽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际行动。我的父母都是党员,也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他们从去年到今年的工作内容里,下乡扶贫一直是非常重要和频繁的。我在开学之前有跟爸爸去贫困县扶贫的经历,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脱贫攻坚战是真正的全民战役,从党中央到基层干部,每一层级,每一个人都在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并且都在干实事、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比如最基本的补助品一定都是保证数量到位、质量到位,并且贫困群众有申请补助、上学困难、拖欠薪水之类的其他问题,政府干部、扶贫人员都会耐心听讲,尽力解决,群众的反馈都普遍非常积极,所以我对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直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也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指日可待。

                                                   ——苏镘圯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收获颇多。帮助人民脱贫脱困一直是我国我党始终坚持并高度重视的工作。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贫困人口不断下降,贫困发生率也在逐年降低。跟我们小时候相比 我们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人民的生活在变好。我们逐渐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前进。

但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困难很艰巨,今年年初我们爆发了新冠疫情,这场灾难给全国经济 全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受到影响 势必使得我们脱贫工作受到阻碍。所以 我们必须采取措施 在疫情影响下做好脱贫工作。实现脱贫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从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和重视。所以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 打好脱贫攻坚战。

                                                   ——刘一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脱贫致富要把握政策方向,杜绝盲目扶贫。要防止过度依赖“经验主义”。要严把政策程序,在精准上下功夫,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积极创新,找准脱贫路子,因地制宜、因人而设地实现帮扶。举例来说,现在农村大批劳动力外出务工,相应地产生了大量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精准扶贫要切实解决这类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比如通过社会救助、大病保险、新农合等政策,加强对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关怀照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扶贫工作是场长跑马拉松,无论哪个阶段都需要保持热情,要时刻带着初心去扶贫。

                                                   ——孟静怡

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现在,中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钱佳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在过去的日子里,全国人民为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而奋斗,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前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剩余贫困人口较集中地分布于西部连片贫困带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劳动力文化技能不足、思想观念相对保守滞后,贫困程度依然较深。

从去年底到现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使得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加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贫困群众是开发式扶贫的主体,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靠辛勤劳动摆脱贫困,才能过上幸福新生活。要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打消他们不劳而获的投机心理。

                                                   ——戴晓静

脱贫攻坚不是部分人的问题,而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并参与的问题。只依靠基层脱贫干部只能实现短时间的脱贫目标,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帮助贫困群众掌握技能、提供更多工作岗位、解决贫困群众子女教育问题等等,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长远角度考虑,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攻坚工作本就立足于人民群众,不能脱离群众搞形式主义,要切切实实的为群众考虑,真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立足点,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

                                                   ——卢云赟

在党支部的组织和引导下,近期我进行了与决战脱贫攻坚有关的理论学习,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来源有了更深的认识。贫困的产生很少是出于单独的某一方面的原因,而一般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各个因素之间还可能相互联系形成链条。比如有的地区生态环境比较恶劣,留不住劳动力,地方产业没有自然和人力资源依托,就发展不起来,外地市场也发挥不了它的承接作用。所以要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要先从宏观上去认识我们这个社会财富的形成、积累和分配机制是怎样的,不同的贫困地区,是哪一个或者哪几个环节有困难。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和国家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和调研,形成了各地正确的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产业扶贫力度和异地搬迁扶贫后续扶持力度,而不仅仅是财政上的拨款和补助。同时,在微观层面,将眼光落到每一个贫困县、贫困村、每一户贫困人口身上,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为此,我们千万党员基层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因为我们党在宏观上的正确领导和微观上的不懈工作,现阶段脱贫攻坚的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所以我们能够并且应当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保持攻坚态势,坚定目标决心,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武彦君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必须坚决贯彻“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保持教育扶贫政策的持续和稳定,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做到脱贫与防贫防返贫两手抓两手硬。以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等贫困边缘户学生为重点监测对象,聚焦因意外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基层学校预警、部门联动、主动申请等方式及时掌握致贫返贫情况。通过建立健全防贫保险机制、政策救助机制、学校临时救助金和社会救助机制,防止因学返贫现象发生。充分利用师范院校资源,在深度贫困县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在教育发展规划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师范教育改革三点发力,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郭甄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也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也面临新的挑战。剩余未脱贫部分是贫困中的贫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受疫情的影响,脱贫工作受阻。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不仅要完成脱贫,还要高质量的完成。这就要求开展脱贫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此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最后的胜利。

                                                   ——王立桐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尤其是青年共产党员,能将生命奉献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我们深为感怀。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勇于奉献,甘于奉献,倾心投入,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黄文秀,一个30岁的研究生,一个年青的第一书记,把年青的热血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抛却老父亲的思念,牵挂贫困户的衣食,每一件事都是那样的平凡,但黄文秀这个人竟那样的光荣而伟大,没有什么言语可以形容,却有着震撼内心的巾帼气概。

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我们要进一步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做一个有本事,有作为的人,同时,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深彻感受时代脉搏,把握生命的意义,让自己的生命价值照耀在新时代的上空。

                                                    ——张晖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引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继续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在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必须找准路子,实施精准脱贫,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激发贫困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合全社会之力。脱贫攻坚需要形成合力,必须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要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把所有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聚集、聚合,对照标准整改,高标准完成任务。

                                                   ——赵小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从精准识贫到精准扶贫再到精准脱贫,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把精准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各方面。

现阶段扶贫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巩固前期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如何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关键在于牢牢把握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以带为主,以帮为辅,帮助贫困对象树立积极进取的精神志向,为其学习生产技能提供平台支持。确保在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后不会出现大规模“返贫”现象。

                                                    ——许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和国家当前最紧要的一项任务,事关中国人民最根本的利益。几千年以来,总有一部分中国人民处于贫困,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四十余年改革开放的努力,我国GDP跃至世界第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疫情当下,世界各国经济都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但根据2020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外,2020年10月14日,青岛传来消息,截至当天上午,全岛核酸检测采样超过750万份,406万多份已经出结果,就连多家欧洲主流媒体都以“12人感染后,900多万人将在5天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为其标题进行报道。简单两例,以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是坚强的、有力的。

因此,我坚定相信,我们党和国家完全有能力实现中国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当将自己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实现党和国家目标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具体到脱贫攻坚,我们青年党员应当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出带有我们这一代印记的贡献。

                                                      ——郭嘉豪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