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学党章,知党史|2019级刑法1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0月30日上午,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刑法1班党支部在科研楼A201会议室召开了10月份的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拨志同志主持,2019级刑法1班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36998

本次党日活动的党课主题为“学党章,知党史”,包括“学党章知党史,明规矩强党性——党的十九大新修订党章解读”以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两部分内容。

首先,由党支部成员聂梓锋同志为大家讲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聂梓锋同志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分为探索阶段(1921-1949)、完善阶段(1949-1956)、曲折徘徊阶段(1957-1977)和调整创新阶段(1977-至今),并对每一阶段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行详细地介绍。结合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聂梓锋同志指出,知识分子是科学文化知识的掌握者和传播者,是专门从事各类技术性活动的脑力劳动者,是推动社会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社会力量。能否切实制定和执行正确的知识分子政策,事关党和国家的发展改革之兴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随后,党支部宣传委员姜雅文同志以“党的十九大新修订党章解读”为主题,从“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如何认识和把握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历史沿革”、“党的十九大党章修订的具体内容解读”四个方面,详细为支部同志们介绍党章及其修订的相关知识。关于党章的内涵、地位与作用,姜雅文同志介绍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自我党诞生以来,历经十余次修改,党章不仅是规矩戒尺,厘定规矩方圆;还是党史缩影,记载历史经验;也是精神旗帜,指引胜利方向。关于党章的历史沿革,姜雅文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党章的修改始终根据时代的发展,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在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上不断的完善和规范,这也是我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重要保证。关于党的十九大党章的修订,姜雅文同志介绍了本次党章修订的几大亮点,并总结了党章修订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对党章的历史沿革、修订要点以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当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学而信、学而懂、学而用,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与忠实捍卫者。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