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推荐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专题推荐

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开展2021年10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10-31  来源:   点击量:

20211029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2020级刑法1班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实际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召开10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时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主持。

一、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分享

会议伊始,党支部组织同志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再次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同志们仍深受触动,更加坚定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决心。接着两位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张子睿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所取得的历史经验和启示,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从国内向国际,从党的领导到人民当家作主、从历史、当下到未来作出了不同程度的总结与分析,分标题都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所要阐明的就是,在历史上我们党这样做了,在未来,我们要在历史的基础上,不断坚持并不断开辟创造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认为,作为个人,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及工作中要对马克思主义有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增强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积极主动性,以自身所学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法治发展推波助澜,贡献绵薄力量。

袁茂君同志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她深刻认识到从历史中可以汲取的力量有多大,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我们更应该回首民族复兴百年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青年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年学生除了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思想生活以外,也应当多读历史、多看看百年前的青年是怎样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也要找机会到基层、到社会中去看看、去沉淀,去汲取脚踏实地的力量。

 

二、学习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文件精神

党支部书记梅阳同志从三个维度对教育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文件相关内容进行分享。

 从国家层面,今年我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创造了载入史册的中国奇迹,其中,教育脱贫起到了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回顾我国教育脱贫的历史成果,我们解决了绝大多数贫困家庭辍学问题,资助了一大批贫困学生、形成了一套教育脱贫应对体系。未来,党和国家将进一步健全巩固拓展义务教育保障成果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幼小衔接。从社会层面,以学校为例,法大联系内蒙古科尔左旗,充分利用学校法学特色全力支持当地各项工作,同时选派志愿者赴当地进行支教工作,积极参与教育脱贫与乡村振兴工作。从个人层面,个人应树立扶贫意识、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教育脱贫政策相结合,努力为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与能力支持。

最后他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要深刻意识到唯有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地位,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教育扶贫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唯有上下一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才能更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蓝图。

在梅阳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之后,支部同志就贫困地区人才流失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廖鑫同志认为,要解决贫困地区人才流失问题,一方面需要物质支持,如人才薪资、待遇等的提高;另一方面需要从思想上进行宣传教育,弘扬先进扶贫事例,宣传扶贫精神。何文菁同志进一步认为政策支持也同样重要,她结合家乡福建的人才引进计划指出,给予优秀人才更好的落户政策以及生活补助等可能是有效的激励机制。

 

三、学习贯彻人才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组织委员宁锦松同志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讲话共为三个部分:一、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准确判断当前人才工作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历史,认为我国人才工作已经取得重要成就;立足当前,认为我国对人才空前渴求,人才的地位空前重要。二、谋篇布局,指明方向,提出人才工作基本目标。三、结合实际,提纲挈领,开创人才工作全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我国人才工作实际,提出了开创我国人才工作全新局面的六条路径:一是进行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二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三是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四是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五是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六是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学习完毕,辛佳东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人才的重要性体现为以下三点:第一、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人才已成为化解问题的关键因素;第二、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第三、人才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人才竞争根本上是用人制度的竞争,所以我国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早在上世纪,关于人才培养就有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为了培养人才,蔡元培首开学术自由之风,刘道玉校长推行学分制、导师制等重大改革;国家先后设置了国家最高科技奖等荣誉勋章,各地也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他相信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一定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发挥其应有作用。

 

四、先锋阅读团推荐书目导读

 刑法1先锋阅读团成员韦婉同志向大家推荐了金一南作家所著的《苦难辉煌》。该书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紧接着她分享了自己的三点读后感: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革命的成功,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时至今日,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二是客观理性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毛主席的伟大之处不在于被神化的预言,而在于不屈不挠的实践以及能够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精神。我们也应客观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不能简单地抹黑、也不能简单地神化历史人物。三是坚忍不拔的中华民族精神与民族信仰。书中的革命先行者、追寻者、指战员,他们身处绝境,却永不放弃,以令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革命的奇迹,累积成一个非常立体、饱满、有血有肉的中华民族群体形象。阅读完《苦难辉煌》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苦难之中,更显信仰的辉煌。

接着,何文菁同志也分享了本书读后感:一、实事求是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思想保证。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作为当代青年人的我们来说,处于这样一个快速变化且浮躁的时代,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意义更加凸显。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壮大、从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能够纠正自身错误而不断进步,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更是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唤醒了东方睡狮,让炎黄子孙重新看到了期望的曙光,树立了要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定信仰。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为人民的利益而战,这正是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

最后梅阳同志指出,作为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真正做到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上与时俱进,关心时事,勤于思考,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论述不能囫囵吞枣地看,而应当结合自身实际体悟其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自身思想的纯洁性与先进性。至此,本次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京ICP备05004617-3

  • 微信